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藥師經》可斷吃肉慾望


時間:2017/2/20 作者:佛前明燈

現在人的心動盪得太厲害了,所以災難就很多。大家都想著快、好,世間妄想多,想要享受得多,人間災難就多。浮躁是最不好的東西,修道首先要除浮躁,內心要安詳,安定,天下自得安寧。社會需要兩股力量,一個是清淨,一個是安詳。

清淨兩個字是道家的教導,安詳是佛陀的教導。禪宗就具足清淨和安詳,這是一個不同的特色。所以修道人要給人很清淨、很安詳的感覺。不是一股浮躁的氣息。那寺院也一樣。人在清淨的狀態下,天地的力量都能歸一。這也是道家講的,夫物芸芸,各歸其根。人都需要按時歸根,比如睡覺也是歸根的一種方式。呼吸也是。人在覺察自己呼吸的同時,也就能歸根了。我們要多一些歸根的訓練。覺知呼吸,這是原始佛教最早的修法。人有五臟六腑,心肝脾肺腎,其中,心要跳動,人無法控制;肝脾腎,我們都沒辦法控制它;只有肺部的呼吸,我們可以用心念來控制長短快慢。用呼吸法,就能覺知整個身心。

人的六根,時刻都向外面獲取信息,眼耳鼻舌身意,其中直接污染人身體的,是三個四個比較敏感的開關:眼睛看色相,耳朵聽聲音,鼻子聞味道,嘴巴吃東西。有形進去身體的,就是嘴巴吃的,和鼻子聞的。所以修清淨法,嘴巴吃的一定要乾淨,最好是吃素。這一塊兒道家就比較講究。污濁的東西都不能吃,比如葷腥,肉類,直接污染身體。有個人問我說,她也偶爾吃肉、吃魚,但身體卻沒生過病,是不是身體健康。我說,一定不是。是身體內污濁了,並沒有覺察出來。然後我勸她念《藥師經》,她念完《藥師經》,就吐了三次。這就是病灶浮出來了。好比一杯子髒水,渾濁了,你看不清裡頭的垃圾。現在倒進去乾淨的水,就看到垃圾了。

南傳佛教比較注重安詳之道,藏地佛教重發菩提心。唯獨漢地佛教,重清淨之道,所以漢地出家人就多了幾分仙風道骨。修道的根本要歸於清淨。其中有個鼻根的問題。愛塗香水,就是鼻根不淨的道理。現在人身根之劣,從鼻子的不靈敏可以看出來。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