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修行從心地下功夫


時間:2017/2/20 作者:妙音居士

身為佛弟子,我們所做的一切,必須超過世俗人所能行的,這樣才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也讓世間人覺得佛弟子的確是善人。如果光在嘴上說修行,心存不善,對自己的父母兄弟包括其他一切人事上,沒能盡心盡責,這樣的人就是假善人,得不到佛法的真實利益。世間聖賢人,都注重誠心正意、克服私慾,追求真理,何況想要了生脫死、超凡入聖的佛弟子。

昔日白居易問鳥窠禪師:「佛法的大意是什麼?」 禪師回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一聽,覺得太簡單:「這兩句話,三歲小孩都會說。」禪師說:「三歲小孩會講,八十老翁卻還做不到。」這話是一切學佛人的關鍵警策。諸惡眾善,應當從心地上來討論,而不是停留在表面。只有從心裡不起惡念,才是善,用這樣的心念佛,功德勝過普通人百千萬倍。想要心地純善無惡,應當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懷著恭敬誠懇的心,時刻想著佛就在眼前,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讓心隨便放縱,不然,一切不如法的念頭都會跟著起來。

《印光法師文鈔增廣卷二-復馬契西居士書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