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始終放不下眼前事,拖延學修計畫,有成功的機會麼?


時間:2017/2/20 作者:妙音居士

問:很多人對佛法有好感,甚至已經皈依,但始終放不下眼前事,學修的計畫一拖再拖,總認為以後還有機會。他們有成功的機會嗎?

索達吉堪布:以前,佛陀前往鹿野苑轉四諦法輪,在路上遇到了一位叫憂呼的求道者,他被佛陀的相好莊嚴所吸引,驚奇地問:您這麼莊嚴,是依止哪一位師父修出來的?佛陀說:我沒有上師,是獨自悟道的。憂呼問:您去哪裡?佛陀說:我前往舍衛國轉無上法輪。他說:我也願意聽聞,以後再去依止您。說完就走了。但不久他就離開了人間。佛陀以道眼照見後,非常感嘆他的可悲。本來他對佛陀有信心和歡喜心,但因覺得未來還有時間,致使痛失解脫良機。因此,在值遇解脫道時,一定要抓住機遇,否則會為失之交臂而扼腕嘆息。

但現在很多佛教徒都沒有緊迫感,他們常說:我現在沒有聽法的時間,等我退休以後,或等我工作做出成效,或等我做完這個項目,我再來聞法。其實,這是很愚痴、很可憐的。若這樣拖延,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最終必將以失敗而告終。

《修心利刃輪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