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輪迴、痛苦的根是什麼?


時間:2017/2/20 作者:學佛娃娃

怕走路的時候紮腳,就想把整個大地都鋪上牛皮,這種想法很愚痴,也是不可能實現的。你肯定弄不來那麼多皮革,即使弄到了,也沒辦法完成這樣一個工程。根本不用這樣做,你用一塊牛皮給自己做一雙鞋,就是幾個小時的功夫,然後穿上走路,一樣解決問題。在這裡用這個比喻說明,外在的敵人是消滅不了的。你不用這樣做,只要斷除嗔恨心,心裡沒有怨恨了,外在的敵人自然就消滅了,自然就沒有了。若能降伏內心的嗔恨,外在的敵人也就沒有了。你內心嗔恨的沒有了,怎麼會有敵人呢?

這個比喻用得很好。凡夫想改變命運,卻在外境上下功夫,這就如同剛才想用皮革把整個大地都鋪上一樣,這是很愚痴的想法,根本不可能實現的。凡夫就這樣,他想擺脫痛苦,想獲得安樂,卻在外境上下功夫,想通過錢財、權力、名譽改變命運,這是一個愚痴的做法,也是不可能實現的。如果用一塊牛皮給自己做一雙鞋穿上,這多容易呀!一塊牛皮好弄,一雙鞋好做,一樣能解決問題,一樣能達到目的。修行人、智者改變命運的方式、方法和這個比喻一樣,他們不是在外境上下功夫,而是從心地上入手,在心上下功夫。在前面講過,心自在了,則一切自在;心清淨了,則一切清淨。若是你肯按這個方法去做,很簡單。對一個智者、修行人來說,改變命運太容易了!今天一無所有,也許到明天什麼都有了;今年要什麼沒什麼,也許到明年就要什麼有什麼了,真的太容易了!要獲得解脫,要達到圓滿,都是非常簡單的一件事。但是對一個愚者或普通的凡夫俗子來說,改變命運太難了。如果沒有智慧,真正要獲得解脫,要達到圓滿,真是太難了!

無論是人間還是天界的眾生,有勢力的、有神通的不乏其人,但是你看,無始劫以來到現在,他們尋求的是什麼?就是解脫,就是永恆的安樂,但是他們始終沒有達到目的,始終沒有實現這樣的一個願望,真的太難了。再聰明也沒有用,再有勢力也沒有用。所以,修行的成就不是要靠勢力,也不是要靠學歷,而是要靠信心,要靠智慧。那學歷是智慧嗎?學歷不是智慧。學歷可以變成智慧,但學歷不是智慧。為什麼講轉識成智呢?識可以轉成智,學歷可以變成智慧,但是學歷不是智慧。因為你靠學歷、靠文化解決不了內心的煩惱,解決不了內心的痛苦。所謂的科學家,所謂的學者,他們仍然有煩惱,仍然是痛苦的。所以,學問也好,這些知識也好,都解決不了問題。什麼問題?就是煩惱。所以,要解決煩惱是要靠智慧的。有智慧的人會不會有知識?不一定。有智慧的人會不會有文化?不一定。所以,大家不要再愚痴,不要再顛倒。

佛在經中、菩薩在這些論典里把我們痛苦、輪迴的原因都說得一清二楚了。現在就是要解決這些問題,那麼輪迴、痛苦的根是什麼?就是我執,就是煩惱。現在就要斷我執,他們把斷煩惱的方法也毫無保留的教給了我們,我們現在應該要好好地利用這些方法。

想學佛嗎?想做一個智者嗎?若是真想學佛,佛是智慧,一定要做一個具有智慧的人,這樣才可以算是學佛的。若是你沒有智慧,去搞這些神通,即使你神通再大,是不是學佛的?不是。因為佛的特點不是神通,而是智慧,真正的佛不是神通,而是智慧。佛是覺悟的意思,佛是智慧的意思。真正的佛是覺悟,真正的佛是智慧,不是神通,不是神變。你學神通、修神變是不是學佛?不是學佛。能不能成佛?不能成佛。那怎麼學佛?就是學智慧。那怎麼能成佛?智慧圓滿了就是成佛了,你的智慧、覺行圓滿了,你就成佛了。所以,大家要具有智慧。

若是具有智慧,改變命運太容易了,就好比剛才的那個比喻一樣,找那麼一塊牛皮給自己做好一雙鞋穿上就可以了,很容易的。若是沒有智慧,若是一個普通的凡夫,因為怕紮腳,想把整個大地鋪上牛皮,那不是痴心妄想嗎?不可能實現的,不可能達到目的。為什麼?整個大地都鋪上牛皮,哪有那麼多牛皮?即使是弄出來了,你哪裡有這個工夫、這個時間啊?即使調動再多的人力、財力,也無法實現。所以,大家不要這樣愚痴,企圖在外境上,通過錢財、權力、榮譽、神通等來獲得解脫,獲得永恆的安樂,這是白日做夢,不可能。所以大家不要這樣。

若是你的心真的自在了,則一切自在了。你真的把握了這顆心,就把握了一切了;改變了這顆心,就改變了一切。可以改變工作的環境,也可以改變家庭狀況……什麼都能改變。有的人說:「家人對我不好,領導對我不好。」在家裡也煩惱,在單位更煩惱。「怎麼辦?我是不是要換個伴?是不是要換個單位啊?」這都不是好方法。這個時候應該以正知正見改變自己的心態,心態改變了,一切當下就改變了。你的心態一改變,有智慧了,懂得換位思考,就都好了。家庭也好了,單位也好了,一切都會圓滿。心自在了一切就自在了。你看,我們整天患得患失,想逃避一些不順,逃避一些不幸,想獲得暫時的一些利益,想順利。只想沒有用,主要是你心自在了,一切就都自在了,就什麼都有了。痛苦自然就遠離你,順境就自然到來了,一切就圓滿了。所以,這個比喻意義很深,大家可以好好地思維,這是安忍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