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助念時,亡者口鼻出血,可否擦拭?


時間:2017/2/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助念時,亡者口鼻出血,可否擦拭?

答:視情形而定。若亡者斷氣未滿八小時,除非大量出血,不能不處理,否則以不擦拭為原則,恐其神識未離,碰觸色身,增其苦痛,壞其正念故;若八小時過後則無妨。擦拭時,請其家屬以濕紙巾為之,蓮友不必越俎代庖。若受家屬委託代理,應注意亡者患何病身亡,如具有傳染之虞,應戴手套、口罩,以藥用酒精擦拭為宜。死後口鼻出血乃不善之相,原因不外身心二者。身者,因重病或臨終急救使然;心者,因掛礙世事,執著情感使然。若屬後者,必需善巧安慰,使其心開意解,放下萬緣,方能止血。

當我們為亡者助念的時候,亡者口鼻出血,要不要為他擦拭?這當然要看情形而定。如果這位亡者斷氣還沒有滿八小時,除非出血非常的大量不能不處理,否則以不擦拭為原則。因為他斷氣還不到八小時,你為他擦拭,恐怕會讓他增加痛苦。如果他神識已經出離,完全的死亡,那就無妨。但是我們沒有神通,不知道亡者神識有沒有完全出離。所以為了避免增加亡者的痛苦,還是以不擦拭為原則。那麼有的亡者,他在臨終的時候,就因為受了急救處理,所以他在死亡後的幾個小時,他的嘴角會泌出血液來。如果不是很大量出血,在八個小時之內,還是以不擦拭為原則;如果死八小時以上了,就無妨。

為亡者擦血的時候,應該請其家屬用濕紙巾來做,蓮友不用代替家屬做。有的家屬或許不願意蓮友為他的亡親擦血,所以還是請家屬做較適當。假使家屬希望蓮友幫忙,蓮友要為這個亡者擦他口鼻流出來的血的時候,要注意這個亡者到底是否因為有傳染的疾病而身亡?如果是,那麼你在擦的時候就要注意了,戴個手套和戴口罩。因為我們對疾病不是很了解,也許雖然亡者已經死了,他所罹患的病還會傳染,這個時候我們當然為了保護自己,戴上手套、口罩比較穩當。擦拭的時候,以藥用酒精擦拭為宜。當然擦拭之後,手套脫下來,口罩脫下來—要記得脫口罩。

死後口鼻出血,這是不善之相,原因不外身心這兩方面。一方面是身體,因為重病或者臨終急救使然。如果是因為在臨終急救,做CPR—就是心肺復生術,甚至電擊,亡者口鼻出血就會比較嚴重一些。如果是很自然的死亡,沒有任何急救,死了之後,口鼻出血,一定是重病。有的病況,就是會經由嘴角出血,或經由鼻孔出血,這是因為疾病的原因。這時候,如果亡者已經死亡超過八小時了,套用濕紙巾幫他擦乾淨。

那如果是因為他的掛礙,這時候就要好好的勸勉他,放下對世間、感情、金錢的執著。這時候就要了解他口鼻出血的原因是屬於哪一方面。所以開示的時候要透過家屬對這亡者詳細了解,這樣你才能夠勸勉安慰他,讓他能夠心開意解,放下萬緣。這時候他的心如果安頓下來了,你自然就可以看到他止血,非常的妙。師父曾經到龍井助念一個死了三十六個小時的,他的嘴角還是一直在流血。這時候,師父一邊跟他開示,一邊幫他把流出來的血擦乾淨。因為流的並不是很多,但是可以看清楚,死了三十六個小時之後,嘴角還在流血,這樣當然是不好。那麼跟他鼓勵安慰,助念兩個小時之後,他自然就止血了。

所以,我們去助念,除了引導亡者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凡是對亡者有利益的,能夠為他做的,我們就儘量去幫助這個亡者,甚至引導這位亡者的家親眷屬學佛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