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地獄與天堂,相隔一念間


時間:2017/2/21 作者:慧芝

生命中的很多問題、很多不足和缺陷都能通過發願來解決掉。

在我的生命中,總的來說,出家前還是很受重視和被他人成就的。因為在研究院工作的比較出色,所以領導和周圍的長輩也都很喜歡我,很用心地成就我。

但我出家之後,這種感受反而小了,體會不到了。那沒有人來成就自己這種感覺好不好?不好。覺得沒有人幫忙沒有人成就,所以這個就會在心中形成一個結,那這個結怎么化解?只需要發願就可以解決了。

比如,小時候你感到得到爸爸媽媽的愛比較少,或者說老師曾經批評你,打你罵你,或者不成就你,這些都會在生命中形成一個結,這些結在生命中都會成為障礙。

佛法講,這個業這個結就是一個念頭,所以怎么把生命中的苦和業解脫了?就是發願。發願我所受的苦,永不讓別人再受;發願我所受的苦,願代一切眾生承受。為什麼?因為這樣發願後你受的苦就有價值了。

為什麼我們不願意接受那個苦?因為覺得那個苦沒有價值,那個苦白苦了,那個苦可惜了。所以當我們一發願的時候,我們那個苦,就變得好偉大啊!

比如,我早年生病時也受了一些苦,我就發願幫助更多的人不要進入我的那個痛苦中。這樣,我的那個苦就值得了,這一值得心中自然就放下了。

所以,正確地理解我們生命中所有的苦難都是來使我們覺醒的一個途徑、一個機會,我們要從這裡面明白:「我的苦代一切眾生而受,我的苦永不讓他人再受。」

因為我受過沒人成就的苦,所以我今天特別看重年輕人,哪怕是走到外面,在公園看到一個年輕人,我都會生個心——我想成就他。

因為我特別理解他們,我知道一個剛剛畢業的人,剛剛工作的人的感受,這個時候他們是最需要錢的時候,需要多一點幫助的時候。

這些我都經歷過了,我怎么能讓他跟我一樣呢?我就要想方設法讓他不要再受我一樣的苦,所以這一念過來就把我們過去所受的苦就轉成了功德。

如果過去,父母打我們罵我們,給我們愛太少,那我們就轉過來發一個願,我要幫助那些所有父母給愛更少的人,我要把我的愛奉獻給他們,我要教那些不會給孩子愛的父母,去給孩子更多的愛。這樣一發願,你的苦就消失了,否則苦消失不了。

所以,這個發願的功德不可思議。

佛經上描寫所有的聖賢都是發願成就的,所以發願是種強大的力量。

在佛法里說到,這個世界有三種力量。第一種力量叫業力,第二種力量叫願力,第三種力量叫佛的加持力,就是聖賢的加持力。願力就是生命中的動力,業力是生命中的阻力。

如果我們一個人沒有強大的願力,那么他就會被業力所主宰。所以佛法里說我們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業力身,就是我們受業力牽引。為什麼我們一會兒苦了,一會兒樂了?為什麼會碰到這樣一個人?我們都不知道。

我們甚至不知道為什麼嫁給這個男人,不知道為什麼娶這個女人,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生這個孩子,更不知道這個孩子為什麼這么不聽話……

其實,這些全是業力在主宰。所以當我們一發大願,這個業力就相對縮小了;當我們一懺悔,業力就絕對縮小了。願力大了,業力相對就小了。但我們的思維有時候會把一個問題看成絕對的。所以,當我們發大願、懺悔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現問題變小了。

可以這樣說,我對有些問題之所以看得相對深一點,也是靠這個發願。

我發願就是想幫助很多人,不是發願想要得到多少利益。所以,這個發善願,會直接獲得智慧、福報、能量。

我曾說過,人生必定成功有三把寶劍:「此生不為錢活,此生不為自己活,此生只做別人不願做和做不到的。」

不為自己活,不代表就不要自己了;不為錢活,不代表見到錢就把錢燒了。不為錢活是一個目的,錢只是個手段。很多人不知道這一點,當我們為錢活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就會縮小了。

生命怎么才能偉大?就是你為什麼而活。

你為偉大而活,生命立刻偉大;為渺小而活,即使做轟轟烈烈的事情,依然是渺小的。它就是連線,為了什麼而活就是連線了什麼,我們連線到哪裡就是哪裡。

你有沒有發現你的電腦到底是什麼呢?你的電腦很簡單,連線到哪個網站你的電腦就是哪個網站。電腦根本什麼都不屬於,連線到佛家的網站就是佛家的網站,連線到電影的網站就是電影的網站,連線到歌曲的網站就是歌曲的網站,連線到暴力遊戲的網站就是暴力遊戲……

所以,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我們連線到什麼就是什麼。

比如,我們為了真理活在這個世間,那我們直接就連線到了真理,連線到真理我們就是真理,連線到愛我們就是愛,連線到偉大我們就是偉大。我們的人生也是這樣,所以跟我們到底是不是幹了一件轟轟烈烈的事情沒有關係。

為什麼今天有那么多人卑微渺小,得抑鬱症,各種毛病多,就是他心中沒有能量,太渺小了。因為他工作的目的渺小了,不過這個不怪別人,今天整個社會的情況也很影響,逼得我們為自己想,但是我們有智慧就會明白,為自己想沒有用,只有為別人想才有前途。

比如,一個學校掃地的清潔工,從早到晚不停地掃,終於把整個學校掃完了,但他為了什麼掃?為什麼他掃20年、30年還是清潔工?他太吃虧了,為什麼?問他為什麼做掃地這個工作?他回答:唉,沒有文化找不到工作。

你看他渺不渺小,是他讓自己渺小的,並不是老天爺讓他渺小的。假設他說:「我把地掃乾淨這個城市才美麗啊!」那么,他掃不到30年絕對會變得偉大,他的命運就會改變。

所以,為了什麼就連線到什麼,連線到什麼自己就是什麼。

如果換一個人來掃,他發願:「讓所有的人走在他掃的地上都歡喜。」那他的生命就會越來越美好,他就會掃成不一樣的樣子,可能掃不了多久他就被迫無法掃地了,可能就到環保局當局長去了。

所以,就知道這個念頭太重要了,學會發願真的太重要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