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法布施的功德因何遠遠超過財布施?


時間:2017/2/21 作者:清心

說我也不能講經,不會說法,念句南無阿彌陀佛總可以吧?

我想每一位道友都會吧?路上到處有各種蟲類,你見到給它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叫法布施!

不要產生了分別心執著心。你見到一切眾生,只要它有神識的, 你給它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咱們看到很多道友,見到一些眾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它只要一聞到這聲音,給它種下善根去了。這個功德無量。這也叫不住色聲布施。

當你對一個螞蟻念念,你有什麼希求嗎?還需要螞蟻感謝你嗎?沒有呀!所以,你在這個時侯什麼心都不生,不住色布施,這叫法施啊。

這法施比一個物質的布施的功德大多少倍!你給人家東西,那個隨時就消滅了,他用完了就沒有了,你給他說一句法,他永遠享受。

好比一個螞蟻蚊蟲,乃至一切的小生物,你給它念句佛,它來生就變成人了,它聞到這一句法的利益,使它就脫離畜生道。可不要把這看輕了!不要以為坐這講經才是法施。你那就是法施!以法為施,以法布施。這個含義很廣啊!含義很廣啊!我們每位道友都是法師,你用法來布施給一些眾生。

我們經常說:沒有福德,沒有智慧。那你修啊!既然沒有福德那你修福德,沒有智慧你修智慧啊。怎么樣修法呢?

就是我上來說的:利益一切眾生。你給它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句南無觀世音菩薩。

如果你能夠記得幾個經的偈子,你給它念一念,你別認為它無知,你這一念啊,在它的神識里,入了它八識當中永遠成為種子。它要產生,要發芽的。

懂得這個含義吧?不要吝法,見一切眾生,你所知道的好多,你能給它利益一點,就是要施給人!這叫法布施啊!不要執著講經才是說法,不是的啦!你勸人念句南無阿彌陀佛,念念般若般羅蜜。

法布施的功德因何遠遠超過財布施?

供養如來福無量,卻不超過欲界限。若能聞思得智慧,超越三界一念間。

善男子,若以充滿整個三千大千世界那么多的珍寶供養如來,由此財施所得功德不如勸請如來住世說法。因為雖然信心供養諸佛成就諸上善根,卻未能離三界有漏生死,而勸請如來說法、勤修聞思修慧則可令三界眾生成就無漏涅槃功德,是故法施功德無量。

且不說僅以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珍寶供養,就算是如恆河沙數那么多的大千世界中布滿七寶以恭敬心供養如來,也不如勸請如來說法功德。何以故?其法施者有五種事,何者為五?

一者,法施令自他福慧增長故,彼我兼利;財施則需損自利以利他,若人不善用此財則起罪而損福。

二者,法施令一切眾生成就解脫智慧、超越三界。而財施則解除欲界眾生匱乏,或令眾生起貪染而不得超越欲界。

欲界中天人之福報所感,一切樂具隨念即得,需衣得衣、需食得食,何況以上諸天?所以財施方便為攝取下界薄福眾生。

三者,法施利益法身慧命,則能得究竟安隱,成就解脫智慧、得大自在故;財施可增長色力卻難免生死之苦,因緣和合、無常變易故。

四者,法施令眾生善根成熟,若一念善根與法相應,乃至成就菩提則無有盡;財施則隨用而盡。

五者,法施斷除無明、得見諸法實相,趣入解脫大道;財施最多只能降服現前貪心,然而貪嗔痴根未斷,隨因緣而得引發諸苦。

所以說若人勸請如來說法功德無量無邊不可譬喻。

【原文】

善男子,譬如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滿中七寶供養如來。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勸請如來轉大法輪。勸請功德,其福勝彼。何以故?是上善根即是財施,勸請功德即是法施。

善男子,且置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如是恆河沙數世界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恆河沙數世界而用供養一切諸佛。若善男子善女人勸請如來轉大法輪,其福勝彼。為什麼勸請如來說法有如此大的功德呢?因為法施可成就五種事:

一者,法施彼我兼利,財施不爾。

二者,法施能令眾生出於三界,財施不出欲界。

三者,法施利益法身,財施之者增長色身。

四者,法施增長無窮,財施必皆有竭。

五者,法施能斷無明,財施止伏貪心。

是故善男子,勸請功德無量無數、難可譬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