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34:恚怒師傅


時間:2017/2/21 作者:田間讀舊書

經文:恚怒師傅。

【原文】

報酧難儘是師恩,天地君親道並尊。

賊禿無端生恚怒,櫥中枵腹作飢魂。

註:前雲慢其先生,兼諸尊宿言,此雲恚怒師傅,專指請業者言,而恚怒之罪更甚於慢。恚藏於心,怒發於外。古人事師之道,無犯無隱,凡有所教,當虛心受之。即師或有過求,當念成我之恩,不可悖逆。若加以恚怒,則鬼神不宥矣。

案:常州淨因寺,有僧大省,性頑劣,師智圓屢訓誨之,因懷恨在心,侮弄其師,無所不至。智圓好潔,床蓆間時加拂拭。大省乘其熟睡,以糞汁塗其鼻。智圓醒,聞有臭氣,四處展抹,良久方知臭在鼻端。又寺廁邊有枯樹一枝,智圓常以手扶樹大解。大省從根鋸斷,覆以沙土。智圓不知,仍用手扶,墮入廁中,幾傷性命。後知是大省所為,欲痛責之。大省向佛發誓曰:“此事若我為之,死後落餓鬼道,永入阿鼻。”又於夜間裝惡像,以嚇其師。智圓無奈,另遷別寺,大省乃得舒暢。暗賣院田,圖作還俗計。其徒恆心尤狡獪,知大省素慕周姓之妻,乃與周計曰:“吾師現有賣田銀二百兩,若設美人局誘之,可探囊得也。”周應允。故令其妻見大省,以眉目送情,且挑之曰:“屢欲邀師到寒舍便齋,奈拙夫時刻相守,若得伊出門,則願可遂矣。”大省不知是計,遂落套中。見周曰:“君何不出外生理,株守奚為?”周答以“無本”。大省借銀十兩,周即束裝登程。妻設茶果邀大省見面,即欲無禮,妻以計脫。忽聞叩門甚急,是夫聲音,妻故作慌忙,藏大省於櫥,加以鎖。夫入曰:“適間之銀被債主索去,無奈只得歸家。”至次日午後,大省腹餒欲死。聽其徒來周家問曰:“爾見吾師否?昨日早間出門,至今猶不見回,未知何適矣?”周命妻至廚房煮茶,自出外買果。大省於櫥縫中張見恆心,呼至前囑令設法速救。須臾周回,恆心欲買其櫥。周曰:“櫥內有怪,須銀二百兩方賣。若無此價,則放火連怪燒死。”恆心如數交銀,暗中平分,將櫥抬去。大省飢已兩日,又受無限驚嚇,出櫥即昏暈,點水不下,是夜殞命,應餓鬼之誓。恆心得銀嫖妓,被官查拿,斃諸杖下。

附:錢塘都姓者,資性頗敏,受業張某之門。每逢課藝,師直筆刪改。都私計曰:“偏我文不佳耶,腐儒依我等為生,我若歸,彼又闕修脯數金矣。”卷書徑去。次日,翻卷不識一字,後竟死於非命。蓋天地君親師,五者並重,無犯無隱,慢且猶不可,況恚怒乎?

新安汪會道,性多穎悟,過目成誦,八歲能文,然事師傲慢。一日,獨坐書齋,目中忽躍出一鬼指汪曰:“汝本大魁天下,因汝藐視師長,上帝削去祿籍。吾亦從此去矣。”次日,翻閱故書,茫然不能成誦。(《覺世篇注證》)

【譯文】

註:前面講“慢其先生”,是總體來講各老師尊長。這條說“恚怒師傅”,是專指受業學生而言。“恚怒”之罪,更甚於“傲慢”。恚藏於心,怒發於外。古人事師的方法,不要冒犯,不要隱瞞,凡是老師有所指教,都應當虛心接受。即使老師有過分的要求,也應當念他有培養我的恩情,不違抗他。假如對其恚怒,則鬼神不能寬恕。

案:常州淨因寺有個僧人叫大省,品性比較頑劣,師傅智圓多次教訓他,因而懷恨在心。常欺侮、戲耍他師傅,無所不至。智圓喜歡乾淨,床鋪打掃的很勤。大省乘他熟睡的時侯,把糞汁塗在他鼻上。智圓醒來後,聞見一股臭氣,四處展摸,良久才知臭在鼻上。寺院廁所旁有個枯樹,智圓常用手扶著它解手。大省就把樹從根鋸斷,又埋上沙土。智圓不知道,解手時用手一扶,就掉到茅坑中,差一點傷了性命。後來知道是大省乾的,本想痛責之,大省卻面對佛前發誓,說:“此事若是我乾的,我死後墮入餓鬼道,永入阿鼻地獄。”又在夜間裝扮一副嚇人相,嚇唬他師傅。智圓對他無可奈何,就遷到別的寺院去了。大省才得以自由自在。就暗自出賣院田,圖謀還俗後用度。他的徒弟恆心更為狡猾,他知道大省平素傾慕周某的妻子,就去和周某合計說:“我師傅現在有賣地的銀子二百兩,若用個美人計,定能把錢騙到手。”周某答應了。故意讓他妻子去見大省,眉目傳情,並且挑逗說:“我多次想邀師傅到我的寒舍便齋去,無奈我家老漢時刻相守,假如能讓他出門,我們就可遂願了。”大省不知是計,就落入圈套。去見周某說:“你為什麼不出去謀生計,卻在家守株待兔乾什麼?”周某回答說沒有本錢。大省就借給他十兩銀子。周某假裝收拾行禮登程。他老婆就擺了茶點,邀請大省來會面。大省一來就想和周妻做苟且之事,周妻用計暫拖,忽然聽見叩門聲很急,聽出是她丈夫的聲音。周妻故意假裝慌亂,把大省藏到櫃櫥中,上了鎖。她丈夫進來說:“剛才出去被債主把銀子要去,無奈,只好回家來了。”到次日午後,大省餓得要死,聽見他徒弟來周家詢問:“見我師傅沒有?他從昨天早上出了門,至今不見回來,不知那兒去了。”周某讓妻子廚房煮茶,自己到外面去買點心。大省從櫥縫中看到恆心,叫到跟前,讓他設法相救。不一會兒,周某回來,恆心就說要買他的櫥櫃,周某說:“櫥內有怪物,須拿來二百兩銀子才賣。要是沒有這個價錢,就放把火連怪物燒死。”恆心如數把銀子拿來,暗中兩人平分了,就讓人把櫥櫃抬走。大省已經餓了兩天,又受了許多驚嚇,出了柜子就昏倒,點水不進,當夜就死了。應驗了餓鬼之誓言。恆心得了銀子,去嫖妓,被官府捉住,亂棍打死。

附:錢塘有個姓都的人,資性聰敏,在張某門下受業。每逢考試,老師都在他卷上直筆刪改,都某就暗自心想:“偏是我的文章不好嗎?腐儒依靠我們生活,我若回去,他就少得若干學費。”就拿了書走了。第二天,打開書竟一個字也認不得了。後來死於非命。嗚呼!天、地、君、親、師五者並重,不可侵犯,也不可隱瞞,慢待尚且不可,何況恚怒呢!

新安人汪會道,秉性穎悟,過目成誦。八歲就能寫文章,但對老師很傲慢。一天,正獨自坐在書齋中,忽然從眼中跳出一個鬼,指著汪會道說:“你本來可做狀元,因你藐視師長,上帝削去你的祿籍。我也從此離開你去了。”第二天,翻閱過去的書,竟茫然不識,一字也讀不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