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淫慾”之念不斷,輪迴不終止


時間:2017/2/21 作者:清心

“淫慾”之念不斷,輪迴不終止;淫慾之念斷了,才能脫離輪迴

我們看底下這段:

【解】是以“不良之人,身心不正,常懷邪惡,常念淫妷。”“邪”者橫邪不正。“惡”者惡毒不善。《會疏》曰:“邪謂邪曲,惡謂罪惡。”“淫妷”者,“妷”音逸,同劮,婸也。“婸”者,淫也,放也。(見《中華大字典》)“淫”,盪也,貪色不以禮交也。又淫者,乃十惡之一。淫為枷鎖,縛眾生故;淫為罪源,生諸厄故。一切眾生皆因淫慾而入生死,故云:生死根本,欲為第一。

“淫慾”,一定要把它認識清楚,然後才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這個世界所以成就,是夫婦造成的,沒有夫婦這個關係,就不存在這個世界,所以它的根源要找到。張子所謂“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這個人覺悟了;不覺悟,他不明白這個道理,他會做錯事情。做錯事情,自己造的罪業就重了,來生墮三惡道,一墮五千劫,你說多可怕!我們人生在世間,有幾個人能活到一百歲的?很少。可是一個嚴重的罪惡,讓你生生世世在地獄裡頭不能出頭,太多太多!

有人告訴我,我相信,他說現在天堂人很少;地獄人很多,擠都擠不動。我聽了,很有道理。什麼原因?造惡的人多,行善的人少。行善到天堂,所以天堂的人沒有人間多;造惡的墮地獄,地獄人爆滿。

就用佛法“十善業”來看,做標準來看,你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十善業”,“善”:

第一個,不殺生;第二個,不偷盜;第三個,不邪淫。身三,“三善”。

口有“四善”: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

意有“三善”:不貪,不嗔,不痴。

我們這一生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只要緊緊抓住這十條、這十個標準。翻過來就是十惡,身:殺,盜,淫;口: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意:貪、嗔、痴。那就是十惡。十惡必墮三途;嚴重的十惡,就是上品十惡,無間地獄。很可怕!

經上這個比喻,“淫者,十惡之一。淫為枷鎖、刑具,縛諸眾生,淫是罪源,生一切罪惡,一切眾生皆因淫慾而入生死”。所以佛法對這個看得很重,為什麼?沒有淫慾的念頭,把淫慾的念頭都換成阿彌陀佛,生死輪迴他超越了,他來生到極樂世界,再也不在六道裡頭去輪迴了。我們真的不想長住這個地球、不想受這些苦難,把這個念頭轉成阿彌陀佛、求生淨土,真的就往生了,你的目的達到了。

不管是在家出家,犯了就是破戒。為什麼?“淫泆而生”,來生墮三惡道;“貞潔而死”的人,來生都是人天兩道,不墮三途。這兩個是非常明顯的例子。這個如果不能“放下”,生死輪迴誰在那裡推動?第一個因素就是“淫慾”。換句話說,“淫慾”的念頭不斷,輪迴就不會終止,就永遠存在;淫慾的念頭斷了,恭喜你,你的輪迴離開了,你不會再搞六道輪迴。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這個枷鎖,披枷戴鎖,這是刑具,在生死牢獄裡頭,就是六道輪迴裡頭,沒有出頭的日子,所以說難出離故。

它不像“偷盜、殺生”惱害眾生,但是“淫慾”在心裏面放不下,它能引發種種罪惡,所以它綁住你的善心善意,它只要一起作用都是有害的;如果是邪淫,這個罪就更重,來生果報肯定是三途,他決定去的地方,誰願意去?!惡鬼、地獄、畜生,你願意去嗎?時時刻刻警惕自己,有這個念頭就是有三途的因,有因必有果;把這個念頭放下,這個因就沒有了,換句話說,來生決定不墮三惡道。

我們今天曉得,三善道也不行,出不了輪迴。一定要下定決心,我在這一生當中要了生死,要出輪迴。“三界”就是輪迴,欲界、色界、無色界都在輪迴裡頭。

真正想超越輪迴、了生死,我勸同學要認真修淨土,為什麼?八萬四千法門,難行道,成就不容易。淨土法門叫“易行道”,很容易成就,但是很難相信,難信易行。

我們學經教乾什麼?就是幫助我們認識淨土,幫助我們對淨土的疑問斷掉,斷疑生信,我們有這個法門、有這部經典,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決定不能改變,保證你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解】《瑜伽論》云:“諸愛之中,欲愛為最。”

“愛”,這個意思非常廣泛,“愛”的東西多了。我們學佛要愛佛、要愛菩薩。菩薩“大慈大悲”,所以佛家不講“愛”,講“慈悲”。

“慈悲”是什麼?理智的愛,裡頭沒有情、沒有欲,這個愛就叫“慈悲”。“慈”是幫助人得樂,“悲”是幫助人離苦,“離苦得樂”這就是“愛”,“愛”的行為,佛菩薩大慈大悲,普度眾生,教給我們,“諸愛之中,欲愛為最”,“情慾”這是最麻煩的事情。

摘自《2014大經科注》第415集 2017年1月13日 講於 香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