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助念時,亡者家屬不配合,一旁聊天或燒冥紙,該如何處理?


時間:2017/2/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助念時,亡者家屬不配合,一旁聊天或燒冥紙,該如何處理?

這種情形非常的普遍。有時候我們蓮友去為亡者助念,家屬不配合,請家屬一起來念佛,家屬不願意配合,結果場面也搞得很尷尬,很不愉快。那麼有的家屬,就只顧著在一邊燒冥紙。這個時候助念的蓮友應該要如何處理?

答:應委婉勸勉他們一起念佛:「你們家屬的念佛聲,對亡者而言,最為親切,最能相應,只要你們家屬至心呼喚亡親,亡親就很容易前來聆聽開導念佛;況且這是孝道的極致表現,也是最後報謝親恩的機會。與其燒冥紙令他在陰間有錢可用,不如念佛使他往生淨土,成就大富大貴;與其聊天無益亡親,不如念佛利濟亡親。」如果規勸不聽,則請他們在蓮友助念時,暫時不要燒冥紙,講話聊天則到他處,不要妨礙念佛。總之,以真誠的態度耐心溝通,不結惡緣為原則。又,蓮友申請助念前,若能事先做好助念前的準備工作,與喪家商討妥善,則不致發生這些事。

我們去為亡者助念,家屬不肯配合,這就是亡者的福報不夠。不肯配合不打緊,還在旁邊聊天,說話聲很大,妨害念佛,這個我們都曾遇過,甚至在外面或亡者的腳尾燒金紙。有的不但不念佛,燒金紙還是小事,在亡者的靈前喝茶,大聲聊天;甚至有的在亡者的靈前下棋、玩牌,你們曾遇過嗎?我都曾遇過。在靈前下棋,我跟他們說:來啦!來念佛,為你的亡親念阿彌陀佛,助他去西方極樂世界。「啊!念佛,那是你們的事情。」餵!念佛,我們的事情,是你父親死還是我父親死?有的沒有學佛的人,確實很沒有水準。

但是,我們在和對方溝通的時候,千萬不要結惡緣。如果說得很難聽,對方翻臉結惡緣了,對亡者好或不好?不好喔。所以,在勉勵對方的時候,語氣要婉轉一點:你們念佛的音聲對亡者來說,最親切、最能相應,你們為你的亡親念佛,他很容易跟著大家一起念,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你的父親若到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你們當他家屬的也覺得很光榮。「做菩薩是誰看到?」有的不相信。要不然至少念佛,不要讓他墮落地獄。「地獄也沒有人看到啊。」有的確實很鐵齒,你怎麼跟他說,他就是不聽。那個時候我們就摸著鼻子,自己念就好了。你只要不在旁邊大聲說話干擾影響就好了。那個時候我們就自己念,因為我們主要是要度亡者嘛,對不對?不要沒有念,一群蓮友帶著就回來,這樣就不好了。除非家屬不讓我們念,那樣就沒有辦法了。但是不讓我們念那個情形,我還不曾遇過,只是他們不要念、不肯念,這樣的常看到。

那麼申請助念的蓮友,如果事先能夠做好準備工作,和喪家交涉妥當,就不會發生這些事情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