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諸佛菩薩名號都是屬於表法


時間:2017/2/22 作者:真誠敬佛

又《寶雨經》裡面說,「有世界名娑婆,其國有佛名釋迦牟尼。若諸有情聞彼佛名,於阿耨菩提得不煺轉。由彼如來本願力故」。這是說我們這個世界,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佛菩薩的名號,實在講佛菩薩沒有名號,中國老子都說,「名可名,非常名,道可道,非常道」,沒有名是真的,名是假名。因此,諸佛菩薩名號都是屬於表法,表現階段修行之法,表這個意思,你要懂得。他的名號常常換的,換了聽眾,換了處所,換了不同的環境,他名號就得換。

在我們現前,名號實在講就是他教學的總綱領,總的塬則。你看釋迦,釋迦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能仁,能,能不能的能,仁慈的仁。能仁就是他能夠愛人,推己及人,這就是愛心。我們學佛了,是佛弟子,你能不能推己愛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能不能做到?能做到才是佛弟子,做不到不是佛弟子。這是佛教,佛教教什麼?就在這名字上。寂默是什麼意思?心地清淨、平等、覺悟,一塵不染。寂是清淨寂滅,斷惡不著斷惡的相,行善不著行善的相,這叫寂。心裡面有什麼?心是空空如也,沒東西,一塵不染,心是清淨平等,它覺,它不迷。這是自性,自性有清淨之德,有平等之德,有覺、不迷之德,覺而不迷,那就是智慧;換句話說,真心充滿了智慧。真心是什麼樣子?是清淨,沒有染污,是平等,沒有高下,沒有分別。牟尼是這個意思。釋迦是仁慈,牟尼是寂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