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習用佛法的智慧去認識世界


時間:2017/2/22 作者:淨山

正確理解生存、生死、生命的意義,有助於我們理解佛陀關於現世樂、來世樂和涅槃究竟樂的原理。正確認識生命從哪裡來?從小我們學習唯物主義,老師教我們「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父母教我們「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貌似大家都認為科學能讓我們過得明白踏實,實證出來的才是真理。

但漸漸發現,從「地心說」到「日心說」,再到「廣義相對論」「宇宙大爆炸」,乃至「量子物理學」,人類無數次以為自己找到了世界的本質,可結果呢?我們發現前面還有無數個黑洞等著我們……

學完認識的回歸、自然的回歸和自我的回歸,我總會想到螞蟻。小時候大家應該都有過觀察螞蟻的經驗,想想我們小時候真是比較閒啊,觀察過覓食的螞蟻,大雨來臨前的螞蟻,搬家的螞蟻……

螞蟻是典型的二維空間的生命形式,它們的認知能力只對前後和左右有感應,不知有上下。螞蟻上樹並不知有高,只是循著同伴留下的氣味而去。我們都做過這樣的惡作劇:一群螞蟻搬運一粒米向巢里爬去,我們把米挑起,螞蟻們就開始往前後左右四處尋找,決不會想到向上看看。

對於螞蟻來說,搬運的食物突然消失實在是個謎,當它們依據自己的認知能力在平面上找不到時,米粒對它們來說就是神秘失蹤了,因為這粒米已由二維空間進入到三維空間裡。只有我們把這粒米再放在它們能感知到的面上,螞蟻才可能重新發現它。這對於螞蟻來說,卻又是神秘地出現了。

人類對於螞蟻而言就是一種超自然的神一樣的存在。在它們的一生中,大部分時間是按照它們的感覺、認知生活著。它們也有著明確的社會分工——蟻后、雄蟻、兵蟻、工蟻,每天重複著相同的工作,為生存尋找食物,為繁衍生養後代。當不為它們認識的外力干擾了它們的生活環境時,它們一定也是非常迷茫、煩惱的,可往往無能為力。

一個蟻國和周圍的蟻國有著明確的城池概念,一個城市的蟻國已經數不清了,很多螞蟻一輩子也到不了二里地以外。那非洲的蟻國對於亞洲的蟻國,無異於我們對三千大千世界以外的感覺。想想在已認知的浩瀚的宇宙中,地球和一個小小的蟻國有什麼差別?我們看得見、摸得著的不過比螞蟻多了一個維度而已,但這是世界的真實嗎?

佛陀開示給我們無量無邊的三千大千世界的存在,人類卻總是想著通過實驗、研究去驗證它的存在,這也是多麼幼稚的想法。「無眼耳鼻舌聲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拋開我們有限的感官認識,有限的思維能力,學習用佛法的智慧去認識世界,才能不做三維空間裡的螞蟻,看到更加真實的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