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皈依十幾年了,但修學境界好像沒有進步,近幾年生活也越發艱難,該怎麼辦?


時間:2017/2/22 作者:妙音居士

問:我皈依十幾年了,但因惡業深重,修學境界好像一直沒有什麼進步,最近幾年也很不順利,各方面的壓力讓自己喘不過氣來,生活越來越難以為繼。我該怎麼辦?

索達吉堪布:當修行等任何事情沒有一點進步,反而越來越倒退時,一定要想:這是自己以前曾經輕視業因果的惡業利刃輪轉到了頭上,從現在開始,我務必注意業因果,尤其應當精勤積累福德,比如為僧眾發心、放生等。否則,誰也沒辦法相救。

此時一定要好好懺悔,否則很難拔除。佛陀在《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中講:「其有眾生,晝夜六時禮十方佛、誦大乘經、思第一義甚深空法,一彈指頃,除去百萬億億阿僧祇劫生死之罪。」因此,若我們覺得自己業力非常重,就應多禮佛,還應多誦大乘經典,並多觀修大中觀、大圓滿等空性方面的修法。這樣的話,一切業力都會清淨。當然,交一些錢請僧眾念經也有必要,尤其是在自己的身體、心情、工作、家庭等方面,面臨各種各樣的壓力和違緣時。這樣厄運就會轉為吉祥。

至於念什麼經,最好打卦來確定。但現在很多人都認為,沒有必要打卦、念經,其實還是很重要的。而打卦,找別人打也可以,自己打也可以。若自己打,我以前翻譯過文殊菩薩和觀音菩薩的打卦方法,在卦象確定後,自己從中挑選幾項即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