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小心啊,不要讓它吸走了你的“福氣”


時間:2017/2/22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有一個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是說有一個樵夫,總覺得自己需要辛苦工作才能有收入,心裡非常不平衡。有一天,他越想越氣,便在吃午飯時對著妻子大大地埋怨一番,弄得妻子的心情也不好,並遷怒到正在廚房裡做菜的女兒。

女兒也很火,盛怒之下,煮飯時一不小心,多放了一匙鹽,這下子,樵夫吃了更火了!覺得自己的人生已經夠悲慘,居然連頓好飯也沒得吃。

於是,飯後他氣沖沖地回到山上去砍柴,一邊砍,一邊氣急地對其他的樵夫訴說著自己那“倒霉的人生”。他越講越氣!砍柴時一個不小心,斧頭脫手飛了出去,打中了一個路人,那路人不是別人,而是來訪問途經此處的鄰國王子。鄰國國王氣得派兵大舉進攻,一場戰爭就此爆發。一場戰爭,居然間接起因於一頓充滿埋怨的午餐。

埋怨,是心靈的癌症!埋怨會擴散

一個人如果常怨天尤人、批這評那,那么,他的情緒很容易就會波及到旁人,甚至影響整個群體中的氣氛,使群體中充滿怨氣。

埋怨會吸走您的“養份”(福氣)埋怨的情緒會吸走您的快樂,吸走您的人緣,吸走您的自信,吸走您的動力,不但得不到原本所沒有的,還會讓您原本所有的也漸漸被噬去。親愛的朋友,千萬不要讓“埋怨”的情緒毀了您的生活。

師說:福報是自己修來的,痛苦是自己造作的,沒有什麼可想不通的。尤其是當惡緣成熟的時候,一定不要怨天尤人,而應該抓住機會還債、消業。最好還能發慈悲心、菩提心,代替眾生受苦,這樣你的福報很快會圓滿,業障很快會消盡。這都是竅訣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