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36:強取強求


時間:2017/2/22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36:強取強求

經文:強取強求。

【原文】

雖是同宗物,如何恁逞凶。

匾旗方立就,霹靂已來轟。

兩造家同盡,三年產俱空。

若逢客死鬼,地下尚難容。

註:分所不當得而必欲得之,謂之強;伸手攜物曰取;乾人祈福曰求。人生財物皆有定數,數所當有,不勞自得。不然,雖百計營謀,何益於事?彼強取求者,枉費心機,徒令鬼物笑人,意外奇禍,不旋踵而至也。

案:吉迎祥富有金資,又中武科,雄視一鄉,人莫不敬畏。族兄吉又周,名列宮牆,與迎祥素不相合。有白石數塊久置河邊,備修祖墓。時迎祥中式,建旗立匾,無處覓石,遂取而用之。又周知而理阻,迎祥使人謂之曰:「木本水源,何用惜此微物。異日彼自加倍賠償。」又周曰:「物各有主,渠不告而取,是以武舉欺人,決不能許。」迎祥怒曰:「好意相求,渠反不識抬舉耶!」鳩工數十人,連夜興造,又周亦約數十人往奪。兩造持械對敵,各有損傷。縣令飛輿前來禁約,帶回訊究。迎祥賄囑石工認為原主,出賣券為據,又周所供,久遠無憑,將石斷歸迎祥。又周發學戒飭,忿而控諸府,不得直。又上控臬司,亦以縣案確鑿,不準審理。又周因氣惱,遂得重病,歿於旅邸。其子為父伸冤,興訟三年。迎祥罄資打點,雖不問抵而家業從此盡矣。一日突起風雷,將旗桿折為數段,擊石如粉。計迎祥恃有家資,任意橫行,始則強取,既則強求,目中全無本支,卒之身敗囊空,風雷示警,報應昭昭不爽。而又周以一石之微,不能忍氣,以致客死他鄉,亦足為任性執拗之戒雲。

附:隋末江都亂,有太原書生,闖入官庫,見錢數百萬,欲少取之。一金甲神持矛逐曰:「此尉遲公錢也,汝欲得之,可取公名帖來。」生遍訪無尉遲姓者。訪至鐵冶中,見敬德蓬首袒露,方為人煅煉。生拜之。公問故,生曰:「欲向公乞錢五十千,以周睏乏。」公怒曰:「打鐵人安得錢?」生曰:「公若見憐,但賜一名帖足矣。」遂書曰,錢付某五十千某月日,書名於上。觀者皆笑其妄。生持帖至庫,金甲神使繫於梁,如數取錢去。後敬德佐唐有功,賜錢一庫,內缺五十千,將罪主者。忽於樑上得帖,乃鐵冶中所書也,驚嘆累日。

武家店關帝廟前有大槐一株,萬曆間,土門劉某強采以營室。方施斧斤,根血湧出。眾勸止不從,竟伐之。及室成,眾賀,酒方數行,其仆忽見赤面神乘馬操刀馳驟屋上,驚告賓主,共出牆外視之,不見其跡,屋隨崩塌。劉某後亦染疫而死。(《新鄉縣誌》)

【譯文】

註:在本份內不應當得到,而一定要得到,叫做「強」,伸手拿走東西,叫做「取」,請向人求取好處,叫做「求」。人生在世財物都有定數,定數里所應當有的,不用費力自然得到。不然的話,即使百般計算經營謀劃,對事情有什麼用處。那些強行索取和強行求取的人,白費心機,徒然惹得鬼神恥笑,而意想不到的災禍,轉眼就要臨頭。

案:吉迎祥擁有許多家資,又中了武科,雄悍地傲視鄉里,人們沒有不尊敬和害怕他的。他的族兄吉又周是讀書人,名列宮牆,與吉迎祥平素有矛盾。吉又周有幾塊石頭,長時間放在河邊上,準備修茸祖先墳墓。當時,吉迎祥考試得中,建立旗桿,設立匾額,沒有地方尋找石頭,於是取走河邊的石頭使用。吉又周知道後以理阻擋,吉迎祥派人對他說道:「本是同宗,有木本水源之誼,何必吝惜這細微的東西,改日他自然加倍賠償給你。」吉又周說道:「東西各有主人,他不告訴我而取走,這是用武舉人的頭銜欺壓人,我決不能允許。」吉迎祥惱怒地說:「我好意請求,你反而不知道抬舉。」他催促幾十個工人連夜建造旗桿和匾額。吉又周又叫了幾十個人去搶奪,兩方拿著工具互相攻打,雙方都有損傷。縣令坐著車飛奔而來禁止,命令帶往縣衙審訊。吉迎祥向石工行賄賂,並囑咐認為原主,捏造出賣的憑據。吉又周向縣令供述的事,時間久遠,沒有憑據,將石頭判決歸吉迎祥所有。吉又周發學校予以戒飭,忿怒地向府里控告。不能得到真正判決,向皋司控告,也以縣裡案情確鑿,不準審埋。吉又周因為氣惱,於是得了重病,在旅店死了。他兒子為父親伸冤,訴訟三年。吉迎祥用盡家資打點,雖然沒有抵罪,但家業從此用盡了。一天,突然起了風雷,將旗桿折成幾段,將石頭擊成碎粉。吉迎祥恃仗家資,任意橫行,開始強行索取,接著強行尋求,眼中全沒有宗族本支情份,最後身敗囊空,風雷提示警告,報應很明顯,一點不差。而吉又周為了石頭這件小事,不能忍氣,以致於客死他鄉,也足以讓任性執拗的人引以為戒了。

附:隋朝末年江都變亂,有個太原書生闖進官府倉庫,看見數百萬錢,想少拿一點。一位金甲神手執戈矛趕他道:「這是尉遲公的錢,你想得到,可以拿上他的名帖來。」書生到處尋訪,沒有姓尉遲的人。訪到打鐵的地方,看見尉遲敬德亂著頭髮,袒露身體,正為人冶煉。書生拜訪他,尉遲問其中原因,書生說:「想向你乞五十千錢用來緩解貧困。」尉遲敬德憤怒地說:「打鐵的人哪裡有錢?」書生說:「你如果可憐,可以給一個名帖。」於是尉遲寫道付給某人五十千錢,某月某日,將名字寫在後邊。看的人都笑話他狂妄。書生拿著名帖到官府倉庫,金甲神將名帖系在房樑上,按照數目取下錢。後來尉遲敬德輔佐唐朝有功勞,賞賜給一庫錢,裡邊缺五十千,將要怪罪管庫的人,忽然從房樑上得到名帖。是當時打鐵的時候所寫的,驚嘆了好幾天。

武家店關帝廟前有一株大槐樹。明代萬曆年間土門劉某強行砍伐以建築房屋。剛用斧頭砍樹,樹根上湧出血跡。眾人勸阻,他不聽從,仍然砍伐槐樹。等到房屋建成,眾人來賀,喝酒才幾杯,他的僕人忽然看見赤面神乘著馬拿著刀,飛馳到屋上警告,賓客主人共出牆外,看時不見蹤跡,屋子隨後倒塌了。劉某後來也感染了疫病而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