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自己修行最好的方法


時間:2017/2/23 作者:王習訓

說法師子吼。願己說法,能如世尊,於大眾中,作師子吼。自己成就,就應當要幫助別人,自己有一分成就,幫助別人一分;自己有兩分成就,就幫助別人兩分。幫助別人是自己修行最好的方法,就是教學,為什麼?教學相長。每個教學的老師,我相信都有這個經驗,有許許多多的悟處都是從教學裡面來的。在課堂當中,或者跟學生問對當中,不知不覺悟出許多道理,這就是教學相長;你要不肯教學,這種機會就失掉。現在人所說的交流、分享,對自己的利益太大了,每次交流,每次分享,都能把自己的境界向上提升。我們要想提升自己,這個事情不能不乾,天天要乾,遇到一個人也跟他交流,遇到兩個人也跟他分享,只要你歡喜講,你就有悟處。古大德說,積小悟就成大悟,常常這樣講,講上叄個月、半年,大悟了,積大悟就大徹大悟。這是教下的方法,都值得我們學習。

這個作師子吼,什麼叫師子吼?「師子吼,喻也」。此地講這個師子,就是野獸當中的獅子,獸中之王。「師子一吼,百獸畏懼」,真的。我們在沒有學佛之前,看電視喜歡看「動物奇觀」,我相信不少人都看過,「動物奇觀」裡面,你看那個獅子,獅子一吼,小動物腿都軟了,跑都跑不動,有那么大的威勢。「故稱世尊決定無畏之說法,為師子吼」,用這個來形容、來讚嘆,佛說法決定無畏。「《涅槃經廿七》曰:師子吼者,名決定說。」我們學佛,特別是年輕初學,不能不信,要信受奉行。為什麼?決定說,這叄個字太難得了。決定說,說的是什麼?真理,他所說出來的永恆不變。誰敢說這句話?沒有明心見性,絕對不敢說這句話。我所說的,提供大家做參考,請大家指教,不敢決定,也許我看錯了,也許我說錯了。佛跟法身菩薩不如是,他所說的字字句句就是決定說,你不能更改他一個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