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阿難一問功德甚深


時間:2017/2/23 作者:淨山

去來現在佛佛相念,得無今佛念諸佛耶,何故威神光光乃爾。

阿難見到佛現出這樣的大光赫奕,他就猜想思惟:「是過去、現在、未來佛佛相念嗎?」

這「佛佛相念」真的跟後面講的非常吻合。當一尊佛在講淨土一法的時候,十方諸佛都要護念、加持、讚嘆他。

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講淨土一法的時候,十方諸佛都歡喜。阿彌陀佛也會放出光來灌釋迦牟尼佛的頂,來加持他。

那麼這樣的情況,「得無今佛念諸佛耶?」「今佛」就是釋迦牟尼佛,是不是您這尊現在的佛在念其他的佛呢——念阿彌陀佛?

雖然阿難那時候沒有聽到阿彌陀佛的名字,但他是大權示現,他也是知道阿彌陀佛的。

這個「諸佛」可以在現象上理解是十方諸佛,也可以具體理解為就是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是十方諸佛的法界藏身,很多時候把諸佛就理解為阿彌陀佛。

正因如此才有這樣的威神、這樣赫奕的光明,「何故威神光光乃爾?」這是阿難尊者的心裡所念,就如實現量地稟白出來。

釋迦牟尼佛對他這一問很是讚嘆。佛首先就問他「云何阿難,諸天教汝來問佛耶」意思就是說:按你初果的水平是問不出這樣的話來的,是不是諸天教你來問的啊?還是你自己看到我殊妙的現相來問的啊?

阿難就稟白:沒有諸天來教我,是我自己看到您所現的殊妙瑞相,問出這樣的意思的。

這樣一說,釋迦牟尼佛就讚嘆他,「善哉阿難」,你問的太好了,你所問的跟佛的心理太相應了。你這一問,能把如來甚深的智慧問出來;你這一問,正是代表著非常真實奇妙的辯才;你是由於愍念一切苦難的眾生,而問出這樣甚深慧義的。

在漢吳兩譯裡面,佛讚嘆阿難尊者這一問的功德,勝過對一四天下所有的聖人、乃至蜎飛蝡動眾生累劫供養的功德百千萬億倍。

何以故?因為這一問,把如來度化眾生本懷的一個奇特妙法和盤托出了,而且眾生一旦聞信這個法就得度了。

「所問甚快啊」,問的好啊!此善問能夠報佛恩,把佛的本心問出來了。

那佛的本心什麼呢?這有段非常精闢的語言:「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這是佛的本懷。

這個本懷跟《法華經》《華嚴經》所展示的是無二無別啊!

釋迦牟尼佛曾經發過五百個大悲願,他要兌現他的願啊!他為什麼要發大悲願?是因為三界的眾生太苦難了,他哀憫這些眾生。釋尊是為救度這些三界苦難眾生的緣故,而以無盡的大悲出現在這個世間的!並且不是一次二次,是無數次的往返啊!

佛來之後無非要宣說教法,光闡道教啊。其目的是拯救在這個世界苦難輪轉的眾生。怎麼拯救?讓他離開兩種生死——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給他究竟成佛的最真實的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