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助念時,身心疲倦,很想打瞌睡,該怎麼辦?


時間:2017/2/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助念時,身心疲倦,很想打瞌睡,該怎麼辦?

師父調查一下:幫人家助念,曾經打瞌睡過的請舉手。我沒有戴眼鏡,看不太清楚。我老實跟你們承認,我幫亡者助念的時候曾經打瞌睡。我十多年來助念超過一千個,有時候確實很累,累得一邊跟亡者念佛一邊打瞌睡。我曾經用引磬在幫亡者助念,打引磬:噹-!阿彌陀佛,噹-!打瞌睡,睡了一下,醒過來時,「我在打引磬為亡者助念,怎麼可以打瞌睡?打起精神!」大腿捏一下。跟亡者助念打瞌睡很不禮貌,也不恭敬,也沒有誠意,對不對?這樣好不好?不好。將來師父若死了,你來為我助念,一邊念佛一邊打瞌睡,我一定會體諒你的辛苦,你都上班一整天了,我死,你給助念,還痲煩你下班連休息都沒有,就趕來助念,實在是很感恩你這份發心。不過看你這麼辛苦坐在那裡打瞌睡,不如回家去躺著睡比較快活。我就會爬起來跟你說:「我自己念就好,你回去休息吧!」為亡者助念打瞌睡當然不好。

答:應於助念前養足精神,避免在亡者面前打瞌睡,這會讓亡者感受你並無誠意為他念佛。如果剛下班就趕赴助念,或習氣使然,感覺體力不繼,精神萎靡,就眼閉八分,輕聲念佛,一邊念佛一邊養神,但不可睡著。

你聽了師父這樣講,你去助念,眼睛就閉八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輕聲念,結果越念越小聲,就這樣睡著了。有的睡著了還會打鼾,還流口水,這對亡者恭不恭敬?不恭敬。有沒有誠意?也沒有誠意。但是如果剛下班的人,一天工作下來很累,沒有辦法,體力不支,是情有可塬啦。這個時候要怎麼辦?

如果還是昏沉,就起身到他處洗把臉,抖擻精神之後再回座念佛。再不行,就到他處小憩片刻,精神來了,再行助念。

很多都是開車去助念的,如果真的非常累,精神不繼,那就到車子裡面休息一下。休息起來,記得去回向。若人家助念結束了,你至少也要醒了,去和大家回向一下,回去休息。

當然,這就是因為師父十多年來助念曾經遇到的情形,也曾看到有人為人助念在打瞌睡,所以才會設這個問答。有的聽經聞法很容易入定,一開始聽經就打瞌睡,有時候就直接趴著睡,這個都不好。當然很累沒辦法,因為誰也不願意這樣子。我以前在台北某個道場打佛七——這件事情是真實的。打佛七一天念佛十個小時以上,一天至少有七支香。到了晚上那一支慧命香,因為白天利用每一支香的休息時間,要再拜佛五百拜,很累,所以止靜的時候,有叄分鐘,他就開始打瞌睡,而且還打鼾。大家想笑又不敢笑出來,因為止靜的時候不能有任何的聲音。這個都是因為體力不繼。

那麼,平常你自己在家裡念佛修行,假如你真的很累了,養足精神再好好念佛。因為有一位老菩薩就問我這個問題,這個也是確實的事情。「師父!我念佛的時候很累,很想要打瞌睡,明明就不想打瞌睡,但是就是精神昏沉,一直打瞌睡,要怎麼辦?」很簡單,睡飽再來念佛。「不過,我睡飽了再念佛,還是會打瞌睡。」那就是昏沉的煩惱太重了,這個時候不要坐著念,拜佛念,一邊拜一邊念佛,用動態的修行,不要坐著靜態的念佛,這樣就不會一邊念佛一邊打瞌睡了。總之,修行要自己去調心調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