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相比諸佛剎土,極樂世界往生易而成就高


時間:2017/2/23 作者:妙音居士

下面我們正式宣講《極樂願文大疏》。

頂禮上師阿彌陀佛!此乃由藏譯漢前所加的譯禮,並非作者喇拉曲智仁波切造《極樂願文大疏》時所作的頂禮。

在造論之初,作者首先頂禮、立誓,也附帶宣講舉行極樂法會和聽法前所應做的準備工作;接著宣講聞法方式,也附帶宣講聞法的重要性等內容;最後宣講所講之法,即詳細解釋《極樂願文》的頌詞。

首先宣講頂禮與立誓。

頂禮觀世音菩薩!這是作者向自己的本尊所作的頂禮。

以大悲心發勝菩提心,以大精進究竟二資糧,以大智慧現前四身者,三世一切佛前敬頂禮。此乃作者頂禮三世諸佛。意謂:三世諸佛最初都先對無邊無際的眾生生起大悲心,爾後在大悲心的推動下發起無上殊勝的菩提心;之後以大精進於三大、七大乃至三十三大阿僧祇劫的漫長歲月中,行持布施、持戒等六度,從而廣積福慧二種資糧;在圓滿五道十地後,以大智慧(證悟人法二無我的智慧)現前法、報、化、本性四身的果位;在這樣的三世諸佛面前,作者我以三門恭敬的方式至誠頂禮。

《普賢行願品》亦云:“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師子,我以清淨身語意,一切遍禮盡無餘。”所以,我們亦應隨學作者及普賢行願,經常在十方三世一切人師子前恭敬頂禮。其實,這樣頂禮的功德無量無邊,佛經中云:與佛在世時在佛前頂禮相比,佛不在世時在佛像前頂禮或以觀想的方式於佛前頂禮,此二功德正等無異。作為佛教徒,在吃飯、睡覺乃至做任何事情之前都應首先頂禮或憶念佛陀,這至關重要。當然,隨順世間先做放鞭炮等儀式,或先說“各位來賓、各位領導”之類的禮貌之詞,這也未嘗不可,但最重要的就是要頂禮或憶念佛陀。作者於造論之初首先頂禮佛陀,其目的是為了表明自己的本師不是外道祖師,而是斷證圓滿的佛陀,當然這也是在說明自己的身份;另外,這也是為了獲得佛的加被,以使造論順利圓滿。

“成就無量如海大願力,名號贊聲光遍諸世界,令無數眾現見殊勝剎,阿彌陀佛尊前敬頂禮。”此乃作者頂禮阿彌陀佛。往昔,以法藏比丘為代表的無數阿彌陀佛前世,曾在世自在王等如來前,為無盡眾生髮下了四十八大願為主的無量大願,之後通過六度萬行圓滿成就了一切所願,現已成佛且正以清淨剎土無餘陶鑄一切眾生;而一切欲往生者,皆可通過念誦他的名號來往生彼剎,因此阿彌陀佛的名號遍布十方世界,且受到廣泛稱揚。《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經》云:十方諸佛時時刻刻都在稱揚讚嘆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能將無數有緣眾生引往極樂國土,令其現見阿彌陀佛的金顏和淨土的莊嚴,他不可思議的發心和加持,在十方三世諸佛中極為罕見,所以作者於阿彌陀佛尊前三門恭敬頂禮。

相比諸佛剎土,極樂世界往生易而成就高,所以藏漢佛教各寺院皆普遍弘揚淨土法門,可以說無論哪個傳承都沒有不學淨土法的。但一些對佛教並不了解的孤陋寡聞者卻說,藏地只學密法,漢地只學禪宗、淨土,其實這只是個人的偏見,並非實際情況。因此,大家一定要了解阿彌陀佛是濁世眾生的最勝依怙,其願力、功德和加持不可思議。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