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自了法師:貪戀、執著今生的人不是修行人


時間:2017/2/23 作者:懺悔改過

古德說「貪著今生非行者」,貪戀、執著今生的人不是修行人。衡量一個人是不是修行人,看他內心是否放下對今生一切事物的貪著?他所作所為是為今生還是為來生、為生生世世考慮?如果沒有為未來生生世世的利益去努力奮鬥,那就不是修行人了。

有人請教阿底峽尊者:如果以貪著此生的幸福安樂、恭敬利養等念頭行事的人們,其後果將如何呢?「將僅僅獲得此等後果。」那麼來世又將如何呢?「將深墮地獄、餓鬼及旁生三惡趣。」

貪著今生,貪著今生暫時的利益,就不是修行人,其他的都無法衡量自己是否是修行人。認為自己皈依時間長,學佛時間長,已經成為老居士、老菩薩了。沒有用!自己學佛、修行的目的是什麼?行住坐臥的過程中,腦海里主要想的是什麼?大部分的精力、注意力放在哪裡?是放在獲得今生暫時的利益上,還是完全為了後世以及生生世世的利益,為了往生淨土不退成佛?這就是標準。拿這些標準來衡量自己,才能分辨自己,認定自己。

我們打從內心最深處,慎重的省思這一生的境況。無始以來的輪迴,直到現在還沒有終止,雖然流轉生死無數次,多生多劫經歷種種苦樂,我們卻始終沒有從中獲得絲毫利益。雖然現在我們獲得這麼難得的閒暇和幸運,可是,直到目前都是這樣空洞而無意義的虛擲生命。「信願持名,求生淨土」,才是盡未來世安樂之本。

你看起來很精明能幹,不過,只要還執迷現世表相的兒戲,就是傻瓜!我們會束手無策的突然被恐怖的死神吞沒,毫無希望,無法苟延殘喘。這將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節錄自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自了法師、劉素雲(第一六八集)2015/9/1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