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橋旦曾堪布:別人去世的訊息,也許是本尊在提醒你生死無常


時間:2017/2/23 作者:如是

眾生在輪迴中受盡苦難,唯一能幫助我們的就是佛法。佛法修持是否成辦,取決於自心是否與之相應,心有沒有改善、有沒有變得柔軟、有沒有得到調伏。如果心與法相應,就說明已經得到了佛菩薩的加持,是修行正確的徵兆。

然而,佛法修行並不是輕而易舉就能成辦的,散亂懈怠的修持或簡單的善業,所產生的力量是微弱的。僅僅是心與法相應也還不夠,還需要長期穩定的修行來鞏固。

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們必須腳踏實地學習佛法,勇猛精進地實修,要訓練自己觀修無常,用平常心面對死亡無常,從而戰勝世間八法。

觀修無常的修持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比如我們從新聞上看到某個地方有人死去,某個地方發生了災難,或是某個熟人患上絕症,聽到這樣的事情,要聯想到這樣的事也隨時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以此來鞭策和推動自己。

以前有一個人很想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死亡。朋友就告訴他:“你可以問本尊,本尊會告訴你答案。”於是他就修起了本尊法,修了好長好長時間,本尊真的顯現了。本尊問他:“這么長時間以來,你一直祈禱我,你想得到什麼呢?”他說:“我只想知道自己會在什麼時候死去。”本尊回答他說:“以後我會告訴你的。”後來有一天,本尊突然告訴他,某個地方的某人死了。他沒有在意。過了一段時間,本尊又告訴他,另一個地方又有個人死了。這個人只應付著說:“好好,我知道了。”還是沒在意,覺得與自己無關。一兩個月後,本尊再次顯現,還是告訴他某個地方有某個人死了。在這樣說過好幾次後,有一次終於告訴他說:“明天就是你死亡的時間了。”這個人大吃一驚,抱怨本尊說:“你為什麼不早一點兒告訴我?明天我就要死了,現在什麼準備都沒有。”本尊回答他:“我早就在提醒你、警告你了。我一直告訴你有人死了,就是在預先通知你。但你卻一直不在意,一直都沒有體會,我也沒有辦法。”

所以,當我們聽到親人、朋友,甚至陌生人死去的訊息時,應該意識到:這就是在提醒和警告我們,這種事情隨時都有可能降臨到我們自己身上,並要保持這樣一種強烈的想法。

雖然我們現在對必定會死、死時不定等知識已經有所了解,但由於目前我們身體健康,精力充沛,並沒有任何死亡的徵兆出現,所以我們總認為死亡與自己無關,於是便懶惰散亂、貪圖享受、虛耗年華。當我們處於順境,面對榮華富貴的誘惑,我們的心很難抵擋,容易被誘惑牽引,無常心也會消失得無影無蹤。隨後我們會跟隨欲望之心,不再謹言慎行,做出有違佛法的事。一旦死亡來臨,我們只能是措手不及,跟隨業力繼續流轉六道。造成這些現象的原因就是平時對無常的觀修不夠持續和穩固。

所以,我們每天都應該這樣觀想:死亡越來越近了,隨時都可能來敲門……對於一個快死的人來說,錢財、名譽、世間的一切都是沒有意義的。就像一個被宣判了死刑的人,還會想著功名利祿嗎?有了穩固的死亡無常體證,我們才放得下榮華富貴,世間八法才不會誘惑和撼動我們。只有這樣,我們的心才會與佛法真正相應。修行者如果能夠鞏固自己的正確見地和修行,不僅自己會充滿法喜,更會變成眾生的福田。

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