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肯放下,可以一點一點放下


時間:2017/2/23 作者:懺悔改過

這裡總共九句經文,都講自然,為什麼?本有的,不是外頭來的,也不是你修得的,修得就不自然了,這個意思深,所以不要盲修瞎練。那修什麼?淘汰煩惱習氣就成了,因為一切本有,現在外面蓋了灰塵,你迷失了方向,你把這個洗洗乾淨,它就現前了,它本來就是這樣的,不是你得到的,智慧現前,得到定了,定開悟了,一切明了了,自然明了。「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那個講自然自見,為什麼會自見?自然而有,它本來就有,只是有障礙,你今天有方法把障礙去掉了,它自然現前,自然起作用,作用是大德大能,無量無邊。要在這裡下功夫。要放下,要舍。不放下,雖然念了很多,佛說自然有,你就不肯把那個障礙東西去掉,不肯放下。試試看,一點一點放,一點一點的放光,那個光就愈來愈大,妙不可言。我們看念老的註解。真的,這個經文包括註解,字字句句都是寶,我們學過來要肯用,每一品經,每一頁的文字,都在放光現瑞,無量無邊的智慧德能,就在我們面前跳舞,我們坐在這裡觀賞,自性的妙用。

節錄自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三八六集)2016/10/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