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佛教的核心教理與往生淨土


時間:2017/2/23 作者:修_精進

一、佛教的核心教理:四聖諦、緣起論、三法印、無緣大悲

四聖諦「苦、集、滅、道」四個真理乃佛教之核心教理與根本教義,是釋尊成正覺之後首先向五比丘所宣說的教法,這是佛陀成道後第一次的說法,其重要可知。此外,「緣起性空」與「三法印」是其邏輯說明,故四聖諦、緣起論、三法印,稱為佛教的根本佛法。又,「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佛教的大乘精神,十方如來的出世本懷,同樣是佛教的教理核心。

四聖諦是佛教的總指導原則,是一切大小乘佛法教導眾生解脫生死所必須依止的基本教義,無論大小乘或任何宗派皆奉之為圭臬,了解「四聖諦」才能清楚佛教整個龐大的教理體系是如何建構的。佛教經典浩瀚宗派林立,但只要依據「四聖諦」,就會發現目標與方法,不至於茫無頭緒。

二、一個主題,四個板塊

簡要而言,佛教的體系圍繞一個主題,四個板塊展開。

一個主題,即「如何救度眾生出離輪迴苦海」。這是佛陀畢生嘗試回答的終極問題,也是佛經存在的意義。

四個板塊,即四聖諦「苦、集、滅、道」。佛陀劃分出這四大板塊解答這個核心問題。

可說佛教的基本教義從解脫輪迴之苦為出發點,因此佛教最核心的教理是解脫,從苦中解脫,因此四聖諦第一就先開示苦,不知苦則談不上後面的「集、滅、道」。

三、佛教的終極目的:解脫六道輪迴之苦

更直接的說,即是「解脫生死」,因為佛教的基礎是善惡報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脫離了這個基礎,整個佛教體系就崩塌了。生死輪迴是大苦,無窮苦,不可思議苦,要從生死輪迴苦之中解脫出來。

四、六道輪迴之苦難以了解

然而,領悟人生是苦並不容易,要悟道的聖者才能如實的了達「人生畢竟是苦」之事實。領悟人生是苦的困難,《雜阿含》卷十五第404經佛陀比喻說:「在百步之外用箭射一個鑰匙孔,射一百次箭箭皆中而不偏失,是不是很困難?比這更困難的是去射比鑰匙孔還要小一百倍的那小點。而了解人生一切皆苦之事實,卻又遠比射這個小點還要困難!」

五、佛譬喻「地獄痛苦」之文

《佛說泥犁經》云:

佛言:「設令惡人,眼如我眼,見惡人所趣殃過考掠之處,惡人即怖心憔破,吐沸血而死。」

佛言:「欲知勤苦,最不可忍者,獨有泥犁。泥犁者極苦不可具言。」

諸比丘長跪言:「願聞泥犁勤苦譬喻。」

佛言:「譬如長吏,捕得逆賊,將詣王前白言:『此人反逆,念國家惡。』王勅長吏,以矛刺百瘡。明日問之:

『此人何類?』白言:『尚生』。王言:『復刺百瘡。』」

佛語諸比丘言:「如此人被三百瘡,寧有完處大如棘葉無?」

諸比丘言:「無有完處。」

佛語諸比丘:「此人被三百瘡,寧毒痛否?」

諸比丘言:「人被一瘡,舉身皆痛,何況被三百瘡。」

佛持小石著手中,示諸比丘:「是石大?太山為大?」

諸比丘言:「佛手中石小,奈何持比山;欲持比山,億億萬倍,尚復不如山大。」

佛言:「泥犁中痛,與矛瘡痛,億億萬倍,尚不如泥犁中痛。手中小石,如三百矛瘡;山者如泥犁中痛。痴人心

念惡,口言惡,身行惡,死後墮泥犁中。」

(《大正藏》第一冊,907頁)

《正法念處經》說:

地獄苦惱,如是極惡,如是堅鞕,如是大苦,如是叵耐,如是苦惱,無異相似,不可喻苦。何以故?無人能說,無人能聽。若有人說,若有人聽,如是之人,吐血而死。」

有首偈說:

常人聞輪迴,猶如手上鹽;覺者聞輪迴,猶如傷口鹽。

往昔一阿羅漢憶及在地獄中所受劇苦,猶恐懼得遍流血汗。

在地獄中,每一秒鐘都是劇烈的痛苦、煎熬和折磨,地獄眾生的念頭,只有「痛苦」,根本容不下第二個念頭,跟他講吃喝玩樂,也無能理會,更不用談什麼修行。

六、佛說「三業行惡,必墮地獄」之文

《佛說鐵城泥犁經》云:

人於世間,身作惡,口言惡,心念惡;常好烹煞,祠祀鬼神者,身死當入泥犁中。(《大正藏》第一冊,827頁)

《佛說閻羅王五天使者經》云:

人身行惡,口言惡,心念惡;謗訕賢聖,見邪行邪;其人壽終,便墮惡道,入泥犁中。」(《大正藏》第一冊,828頁)

七、六道輪迴之苦難以解脫

《佛說泥犁經》:佛言:

人在三惡道難得脫,譬如周匝八萬四千里水,中有一盲龜,水上有一浮木,有一孔;龜從水中,百歲一跳出頭,寧能值木孔中否?」

諸比丘言:「百千萬歲,尚恐不入也。所以者何?有時木在東龜在西,有時木在西龜出東,有時木在南龜出北,有時木在北龜出南,有時龜適出頭,木為風所吹在陸地。」

龜百年一出頭,尚有入孔中時,人在三惡道處,難得作人,過於是龜。

(《大正藏》第一冊,909頁)

《無量壽經》說:

愛欲榮華,不可常保,皆當別離,無可樂者。

人在世間,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當行至趣,苦樂之地,身自當之,無有代者。

《法華經》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地藏經》說:「天人受天福盡,有五衰相現,或有墮於惡道之者。」

《涅槃經》說:「雖復得受梵天之身,乃至非想非非想天,命終還墮三惡道中。」

《正法念處經》說:「無始生死中,業網覆世界。從天生地獄,從地獄生天。」

八、人身難得

九、惑業難斷

《大涅槃經》說:「須陀洹(初果)所斷煩惱(見惑),縱廣猶如四十里水(須陀洹斷見惑,如截四十里流)。」此謂三界見惑煩惱,猶如暴流,縱廣四十里,奔流而來,欲令其截斷枯竭,何其困難。豈只斷惑難,但言伏惑,即已甚難,如四善根之「煖位」,吾人無始至今,猶未能得,遑論初果。不但伏斷難,但言解悟(深解為悟),亦已不易,古德多有一生坐破幾個蒲團,猶未徹悟,何況吾人席不暇暖?

伏惑斷惑之難,尚且如此,何況更斷思惑、塵沙惑、無明惑?

斷惑證果,往往須經多生多劫。如斷見惑,最利者亦須三生,其鈍者則須六十大劫。斷思惑,則須人間天上七番生死。

若是圓滿大乘佛果,進侵塵沙,破無明,成佛道,則須三大阿僧祇劫,乃至無量阿僧祇劫(一阿僧祇,等於一千萬萬萬萬萬萬萬萬兆;劫是長時單位,分大、中、小,以小劫說,一小劫,凡一千六百七十九萬八千年)。其中,小乘又迷隔陰,菩薩猶昏出胎,不免又要進退蹉跎。

學佛原則,在於解行並進。若是單解不行,等於說食數寶,亦同紙上談兵;縱使熟誦三藏十二部,講完千七百則公案,將來還是生死,依舊輪迴,寧不哀哉?

律宗祖師弘一大師,出家後持戒很精嚴,但看了比丘戒後還是自認做不到,一生退守沙彌戒。

蓮宗九祖澫益大師出家不久即三讀律藏,對戒律如此深入的祖師,也由比丘戒退守至但三歸。可知戒律不易持守,更何況我等愚鈍眾生。

十、自我覺醒

若把身口二業所作所言,作為標準,則天下尚有完人;

若把意業中的所思所念,作為標準,則天下無一完人。

若從人所見處,作為標準,則世間尚有賢人;

若從人不見處,作為標準,則世間皆是罪人。

百善孝為先,論心不論事,論事天下無孝子;

萬惡淫為首,論行不論心,論心萬古無完人。

曇鸞大師《往生論注》「不實功德」文(《聖教集》239頁):

凡夫人天諸善、人天果報,若因若果,皆是顛倒,皆是虛偽,是故名不實功德。

善導大師《觀經疏》「機法二種深信」之文(《聖教集》647頁):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十一、誓生彌陀淨土

《諸天趣頌》「六欲諸天現五衰」偈:

六欲諸天現五衰,三禪猶患有風災;

縱饒修到非非想,不如西方歸去來。

《觀經疏》「諸佛勸生」文(《聖教集》574頁):

諸佛出世,種種方便勸化眾生者,不欲直令制惡修福,受人天樂也。

人天之樂,猶如電光,須臾即舍,還入三惡,長時受苦。

為此因緣,但勸即令求生淨土,向無上菩提。

是故今時有緣相勸,誓生淨土者,即稱諸佛本願意也。

《龍舒淨土文》卷一「唯心自性,大而不要」文:

唯心淨土,自性彌陀者,大而不要,高而不切,修未到者,誤人多矣。不若腳踏實地,持誦修行,則人人必生淨土,徑脫輪迴。與虛言無實者,天地相遠矣。

蓮池「為害非細」文:

輕談淨土,蔑視往生,為害非細。

蓮池「富貴所迷」文:

今生持戒修福之僧,若心地未明,願力輕微,又不求生淨土,是人來生,

多感富貴之報,亦多為富貴所迷,或至造業墮落者。

截流「第三世怨」文:

修行之人,若無正信,求生西方,泛修諸善,名為第三世怨。

印光「善業不出輪迴」文:

世間善業,不出輪迴;若對信願具足之往生淨業,則彼善業,仍屬惡業。

印光「毒荼罪藪」文:

當鬚髮決定心,臨終定欲往生西方。且莫說碌碌庸人之身,不願更受,即為人天王身,及出家為僧,一聞千悟,得大總持,大宏法化,普利眾生之高僧身,亦視之若毒荼罪藪,決定不生一念欲受之心。

印光「生死不了,危險太大」文:

修行用功,原為了生死。生死不了,危險太大;

輪迴未出,難免墮落。努力今生,以了生死。

印光「必墮惡道」文:

來生做人,比臨終往生還難。不生西方,將來必墮惡道。

往生所得之利益,比得道更大。

印光「先須自利」文:

欲利他,先須自利。若非自己先出生死,何能度彼生死眾生;

自己在苦海中未能出,何能遍救苦海之人。

印光「只怕不成佛」文:

求生西方,方能宏法利生,任運度眾,自在無礙。

只怕不成佛,不愁佛不會說法度眾生。

如神龍一滴水,即可遍灑天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