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錢是賺來的嗎?


時間:2017/2/23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平時跟人打交道,比如打電話、送東西時,都要想到布施——把一切都變成布施。打電話時,說一些悅耳語,讓他們心情愉快;送東西時,要想到是為了安慰他們,讓他們獲得一時的滿足,這也是一種布施。但是這個時候要轉念:他們是與自己最有緣的眾生。在這種發心的攝持下,進行無私的布施——不求暫時的回報。

現在世間的風氣都是這次給別人隨禮,下次他肯定會還禮,這是求回報。還有的人做布施貪圖異熟果。什麼是異熟果?佛說布施能發財,可以財源滾滾,為了這一點而做布施,這也是貪圖異熟果。要無私地不求回報地布施,身體、法都應該布施,把這些都要利用起來。比如,給親朋好友送了東西,給了贊助,這時要把對方當作與自己有緣的眾生,不要認為是“我”的朋友、“我”親戚,這樣以我為中心就是自私。

我們都不知道去做布施,也不願意做布施,怕自己布施以後再也沒有了。其實越布施財富越多,但是人都愚痴,不明真相,不敢布施,怕自己變成一無所有的人,怕自己變成窮光蛋,怕別人看不起自己。

無論是財富,還是受用,一切都是無常的本性,都會變化的,是虛假的,沒有任何可信賴的。但我們可以把它用來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比如做布施,意義就大了。否則,擁有這些有什麼意義呢?龍樹菩薩講,積財、守財、失財都是痛苦。從始至終都離不開痛苦。若是有了財富,能真正給我們帶來快樂也行,但是不能!無論我們多么富足,仍然會貪得無厭,不知滿足。有了一百萬,又想要一千萬;真正有了一千萬,又想要一個億;真正有了一個億,又想有幾十個億,錢夠了又要名望、地位……就這樣慾壑難填,輪迴不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