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39:巧詐求遷


時間:2017/2/23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39:巧詐求遷

經文:巧詐求遷。

【原文】

世上優人品最微,冒官秉篆欲分肥。

強將命婦諧連理,西市遭刑頸血飛。

註:巧者營謀,詐者詭譎,一命之榮皆由天定,不求而自得者,命也;求之而始得,或求之而不得,皆命也。若加以巧詐,則方寸已壞,置之廊廟,必不公忠,出而臨民,安能廉潔?況分非應有,天必厭之,而予以奇禍,巧詐亦何益哉!

案:昔南方有一士,姓呂名鍾,才貌兼全,望之如神仙中人。但賦性放蕩,所癖者子都宋朝,所不留意者王嬙西子。雖有艷妻潘氏,呂視之淡如也。登甲後,選湖廣孝感縣,偕妻赴任。至蘇州,見優人賈文與己面貌印板無二,呂大喜,邀之同行。日則共食,夜則共寢。餘桃斷袖,莫能逾也。妻見賈事事可人,亦有意屬之。一日,舟次漢江,呂酒後不謹,感染傷寒,暴卒。妻與仆計曰:「官人中道身亡,我等進退兩難。吾見賈某面貌相同,若冒充到任,決無人認得。且官人既無叔伯,終鮮兄弟,平日朋友親戚,人人冷落,必無遠來查問者。」仆以語賈,賈允從。是晚妻召賈議事,遂成伉儷。到任後,幸孝感小邑,俗朴風醇,詞訟有限,苟且敷衍不致張露。時逢舉劾之期,賈竟忘己為假冒,百計謀升。藩司與呂同年,調任省中,面敘舊好,賈茫然無應。及夸其詩文,不能答一字。藩司怒曰:「吾與爾長安同寓,花前覓句,月下聯吟,久所服膺。今成木偶,定系光棍假冒。」乃帶至密處,呼夾棍嚴訊得實。以其冒官欺君奸占命婦,奏請律斬。潘氏系受封之婦,忘夫事仇,與尋常和姦不同,與眾仆俱繯頸。

附:西溪龍霓在京邸,同年某行人過之,告以將避湖廣差,暫注門籍。霓曰:「湖廣非遠差,況尊翁在堂,便道歸省,豈不甚善,何反欲避耶?」行人曰:「不然。吏部將選科道,若承此差,恐不得與選,吾姑避之,則楊子山當行。」霓止之不聽,遂稱病注門籍。才一二日,吏部即開選,行人勢不可即出,楊竟應選,得吏科給事中,行人仍得前差,徒自恨而已。噫!一以巧詐求之,一以不巧詐得之,世間凡事,似此者極多,豈獨官職。(《感應篇集注》下同)

寧波王生當貢,其次為李某。李素無行而多狡術,百計攘得之,王生樸實不較也。李入京就選,遍謁鄉貴夤緣。入奸相嚴嵩門,求為順天訓導。嵩諭意銓曹,許之。於是揚揚自得,未掛榜前,縱步至順天學,登其堂,窺其署,徘徊良久。齋夫輩異其舉止,呵之。李大聲曰:「吾不數日當坐此,鼠輩敢無狀耶?」齋夫輩乃群嘩於吏部門前。選司聞語大駭,亟易以廣西一國小,怏怏去。未幾,身及一子一仆俱死於粵。明年,王生應貢就選,恰得順天訓導。

【譯文】

註:巧,是鑽營謀求的意思,詐,是詭計多端的意思。一官半職的榮耀,都是上天註定的,不追求而自然能夠得到的,是命運。追求它才能得到或者追求而不能得到,都是命運。如果採取機巧和欺詐,那麼方寸之心已經壞了,放置在朝堂之上,一定不會秉公忠誠,出來管理人民怎麼能做到廉潔呢?況且本分不應當有,上天必然厭惡它,從而給予奇異的災禍,機巧和欺詐又有什麼用呢?

案:從前南方有一位士人,姓呂名鍾,才華和相貌雙全,看上去像神仙中人。但是他賦有的性格放蕩不羈,有斷袖之癖。雖然有美艷的妻子潘氏,呂鍾對待她很平淡。呂鍾考試得中後,被派往湖廣孝感縣做官,帶上他的妻子一同赴任。來到蘇州,看到有個唱戲的人叫做賈文,與自己的相貌一模一樣,沒有區別。呂鍾特別喜歡,邀請他與自己同行,白天在一起吃飯,夜晚在一起睡覺,餘桃斷袖的情誼也不能超過他們。他的妻子看見賈文事事都討人喜歡,也有心意歸屬於他。一天,船行到漢江,呂鍾喝了酒以後不小心,感染了傷寒病,突然死了。妻子和僕人計議道:「官人在半路上身死,我們這些人進退兩難。我看見賈文與官人面貌相同,如果冒充官人上任官職,決沒有人可以辨認。況且官人既沒有叔伯,也沒有兄弟,平日的朋友和親戚,人人都很冷淡,不會有從遠處到這裡查尋的。」僕人將這話告給賈文,賈文答允依從了。這天晚上,呂鐘的妻子叫來賈文商量事情,於是結成了夫妻。賈文到了任上之後,幸虧孝感是個小城,民俗樸素,風情醇厚,民間糾紛官司有限,苟且進行應付,不致於張揚暴露。當時,正逢朝廷舉薦和彈劾官吏的日期,賈文竟然忘記自己是假冒的官員,使盡計謀以求升遷。布政使和呂鍾是同年考中的,調往省中任職,和賈文當面敘述從前的交往,賈文茫然無法應對,等考問他的詩文,不能夠答一個字。布政使惱怒地說道:「我和你在長安同住一個寓所,在花前搜覓佳句,在月下聯詩吟誦,很久就佩服你,今天象木偶一樣,一定是無賴之徒假裝冒充。」於是,將賈文帶到密室,叫人用上夾棍的刑法,嚴格審訊,得到實情。根據賈文冒充官吏,欺君罔上,奸占誥命夫人的罪狀,上奏皇帝,請求按照法律斬首。潘氏是受到皇帝冊封的誥命夫人,忘掉前夫,侍奉仇人,和平常通姦情形不一樣,和眾僕人都處以絞刑。

附:西溪的龍霓住在京城的寓所里,同年考試得中的某個行人(官名)拜訪他,將躲僻去湖廣任差的事告訴他,並說現在暫時在門籍里註冊侯用。龍霓說道:「湖廣不是偏遠的差事,何況你父親在堂上,順便回去看望,難道不很好嗎,為什麼反而躲僻呢?」那人說道:「不對,吏部將要選拔科道,如果應承了這個差事,恐怕不會得以選拔。我姑且躲僻,那麼楊子山應當前去。」龍霓阻止他,他不聽從,於是稱作生病,在門籍註冊。才過了一兩天,吏部就開始選拔科道,那人從情勢上不可以馬上出來,楊子山竟然參加選拔,得到科給事中的官職,那人仍然得到以前的差事,只有自己怨恨罷了。噫,一個用機巧奸詐求取,一個不用機巧奸詐求取,世上的許多事情,象這類情況的有很多,不單單是官職這類事。

寧波王生應當入選貢生,其次是李某。李某素來沒有品行,多採用狡詐的手段,用許多計謀得以入選貢生,王生樸素老實,也不和他計較。李某到京師參加選任,到處拜謁故鄉的顯貴,拉攏關係,進入奸惡的丞相嚴嵩的門下,請求當順天訓導的官。嚴嵩示意選官的部門,應允了。於是,李某志得意滿,沒有廣布金榜前,散步到了順天學府,登上大堂,窺視署衙,徘徊了很久。學府的僕役驚異他的行為,呵斥他。李某大聲說道:「我過不了幾天就應當坐在這裡,鼠輩敢沒有規矩嗎?」僕役於是一起到吏部門前喧譁吵鬧。選司聽到後很驚恐,立即將李某換到廣西一座國小任職,他悶悶不樂地去了。不久,他和他的一個兒子、一個僕人都死在廣西。第二年,王生入貢參加選任,恰恰選得了順天訓導的官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