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種種奇異功能,就是這麼一回事罷了


時間:2017/2/24 作者:王習訓

所謂「神通」,阿羅漢從初果起都有「通」。禪定之中也可以發現一部分「通」,二果勝於初果,一個阿羅漢就可以了解三千大千世界以內的事情。這個宇宙大的不得了,能了解三千大千世界,但是他不能了解三千大千世界以外的事情。所以阿羅漢不聞他方佛名字,另外一個佛土、另外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是什麼,他就不知道了、他就不究竟了。地上菩薩就高了,初地、二地、三地……到十地,這就屬於「神通」。

現在出現的這些奇異功能,不能稱為「神通」,相比之下那就太渺小了!所以這些特異功能都稱為「聖末邊事」。而我們真正修的是「慈悲和智慧」、「悲智雙運」,這才是我們的根本!所以在這個「神通」之上就是「道通」。

我們這個「無住生心」就是「道通」。心中無所住,而生其心,明明朗朗,一念不生。無量恆河沙的妙用,才為「道通」,這個才真正的高哇!

那麼有人會問:佛的神通呢?那就要比剛才說過的阿羅漢神通、菩薩的神通要高得多了。不僅僅是如此,佛獨特的稱為「佛神通」的,就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呀!能讓你、直指你,讓你自己能見到自己的本性,能成佛。所以,佛的大事因緣也就是:開示佛的知見,讓眾生悟入佛的知見。佛的「神通」也就是這個,佛的「神通」也就是如此。

我們對於當今出現的種種奇異功能,過去大家沒有聽到過這麼多,忽然聽到很多,便有些個驚訝。其實這也很自然。如果把他道破了,那也就是這麼一回事罷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