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現在必須要有這個眼光,才能教人學法


時間:2017/2/24 作者:王習訓

儘管密法是好的,但是我們將來要學密,我給大家提供一點參考,怎麼樣去分辨師父?凡是「玄耀神通,提倡雙修」的,要有這八個字的,你千萬不要去接近。雖然這個師父怎麼有神通,他如果提倡「雙修」,要是這樣的師父,不管他是什麼牌子、什麼活佛、什麼法王,你就說,「你好,儘管你好,我根器不夠,我不接近」,這是最保險的。

再舉一個例子:我的先師上虛下雲老和尚,有一個知識份子出家了,就叫他打坐參禪。幾個月之後,他就從座位上玄空了,離開座位了。於是大家就報告師父,這種現象必須得讓師父知道。你們猜虛老怎麼說?「他不適合於修這個法,趕緊換法門」。這就是我們要知道的。國外的人對虛老那是敬仰極了!因為他一直是大家尊重的;中間沒有曲折,敬仰極了。這是他的態度。我們一般情況看這個人一坐就能飛空了,就離開地了,這你要修下去,你還得了,這才真是法器!然而,老和尚卻說他不適合修這個法,要換一個法。現在必須要有這個眼光,才能教人學法。

密法之殊勝,就在於菩提心大,是發大菩提心。所以密宗說得果大,這是由於什麼呢?是由於你的菩提心大。這是個因果問題,什麼因得什麼果,你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所以你種菩提得菩提。你要想得個大果,即身成就,而且很快,這就在於你的菩提心大不大了。這個「大」不是大小的「大」,而是「大方廣」的那個「大」。《大方廣華嚴經》的那個「大方廣」,「大方廣」的解釋是「其大無外,其小無內」。不是大個兒的那個「大」。如果以為這個「大」是「大」的沒邊的意思,那你就還在著相之中,著到大的上面去了。這個大一方面是大的沒有邊了,一個「小」的裡頭再沒有心兒了,「小」沒有內了,這個叫做「大」,是絕對的,超過你思量的境界。

實際上,密宗所要發的菩提心是這個「勝義諦菩提心」。有這個「大」字,並不是指大小的意思,如果這樣,那麼阿彌陀佛有「四十八願」,我是否可以把這「四十八願」再加上多少條,那我不是比阿彌陀佛的願還大了嗎?不是這意思,那個意思你恰恰是胡鬧!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僅是第十八願就攝及於一切了,所以你沒法再超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