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助念時,喪家希望我們推薦出家人做佛事,該如何處理?


時間:2017/2/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助念時,喪家希望我們推薦出家人做佛事,該如何處理?

為什麼師父會設這個問答呢?因為在十多年前,師父還是在家居士的時候,為人助念就經常遇到這情形:「請蔡居士為我們介紹出家人來做功德佛事好嗎?」起初我確實為喪家介紹出家人為亡者做功德佛事,但是時間一久,發現衍生很多痲煩的事情。出家人有的真的很優秀,但是有少部份出家人,也許他的做法會讓人置疑。

那麼,為什麼設這個問答?我們希望佛門越來越興旺,我們希望所有出家人跟在家人,都是真心的為佛法在付出。一、二十年來,師父從在家到出家,我為人家助念、做功德佛事、告別式,或者為人家安座,為什麼我一律不接受供養?我有兩個很重要的用意:第一、我不要讓金錢賣走我的道心。我如果為人家安座,我也拿錢,接受供養;如果助念,我也拿錢,接受供養;做佛事,我也拿錢,接受供養。錢一多,我的道心就會退失。這一壇佛事,喪家包了五萬元,下一壇做佛事,內心裏面會不會起這樣的念頭:這一壇喪家不曉得要包多少?會不會起這樣的念頭?會!凡夫沒有斷除見思二惑,就不會起這樣的貪心,我不相信。所以,我們要讓所有一切眾生對佛法有信心。

如果你很真心的去為亡者付出,你是出家人,可以接受供養,這是可以的,但是,不要訂價錢。那麼有人訂價錢,可能也出於無奈,他有許多的苦衷,如果不訂個價錢,說不定連車馬費都不夠。但是如果訂了價錢,讓人家誤以為你是趕經懺的,或者對佛法沒有信心,認為你以佛法當買賣,讓他對佛法產生負面的觀感。訂價錢產生這麼多的缺點,你還要這樣子做嗎?我們不要說沒有學佛的人,就以我們教界,不論出家人在家人,大部份的人都對趕經懺有不好的觀感。請問大家——我們不要問別人,就請問大家:你贊成趕經懺還是不贊成趕經懺?如果問師父,我是不贊成的。出家人為人家做功德佛事,利濟亡者,是非常的好,但是如果你是趕經懺拿了錢,就失去了你這一份初發心。為亡者誦經念佛,幫助亡者出離生死苦海,這一份初發心很難能可貴,才值得三萬元、五萬元、八萬元嗎?何況出家人四事都有在家人在供養,還需要賺錢嗎?我想不需要。那如果有人會說:「師父!我就很缺錢。」我們都是出家人,我實在是沒有這一筆錢生活不下去,但也不一定非得用這方式來賺錢。你真心的付出,會不會真的三餐過不下去?我想不至於。不至於!如果你真心的為亡者助念開示,做功德佛事,喪家供養你一萬元,你也很歡喜心接受;喪家供養你十萬元,你也很歡喜心接受;喪家供養你只有一千元,你也很歡喜接受;喪家沒有任何供養,你也很歡喜接受,那這樣心就很純正,對不對?你不是因為錢財而去為亡者助念開示的。

所以,推薦出家人作佛事,有時候確實會招來許多不必要的痲煩。所以我們為亡者助念,記住!我們只負責助念,其他有關於任何商業的行為,都不要介入,保持我們的清淨心。

再來,師父為什麼這麼多年來,從不接受喪家的供養?就是因為,我除了希望保持一顆純正的初發心之外,我也不要讓人家誤會:「這個信願法師趕經懺拿錢,敗壞佛教的門風。」我不想讓人家造口業。你拿了錢讓人家看到了,人家一定會講話的,有時候是喪家自己講出去的。師父曾經聽到喪家這樣跟我講:「你們出家人個個視錢如命,說什麼很發菩提心,但是誦這一部經,一定要多少錢多少錢,而且錢越多的經典功德越大。」他對出家人極為反感。其實這樣的出家人,只是佛門當中的極少數。但是極少數人就會讓人家把所有的出家人都看扁了,會不會?這就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其實不好的知見、觀念、作法,不好的,只是很少數的人。猶如計程車司機,其實不良的計程車司機畢竟很少,但是就是少數不良計程車司機,害了很多的婦女都不敢半夜搭計程車,對不對?這是同樣的道理。

答:婉轉拒絕。我們不要推薦任何出家人為亡者做佛事,我們只負責助念,並以關懷亡者的立場,示範、輔導、勸請家屬念佛利濟亡者。有關助念以外的事,如葬儀社的選擇、安葬的方式、佛事的超薦、後事的處理等,只建議喪家依循佛法,其它不予過問。蓮友應避免介入任何商業行為,或無形中助長趕經懺之風氣,以免破壞助念團之清譽,染污為人助念的菩提心。

記住!不要為喪家介紹葬儀社,不要為喪家介紹任何出家人做功德佛事。當然如果有很多出家人,他很發菩提心,沒有任何條件,不接受任何供養,願意純粹發心為亡者助念,這樣的出家人很值得讚嘆。像我們豐原佛音寺的弘正法師,他的作法,師父就非常的讚賞。他無論受任何人的邀請為亡者做功德佛事,無論半天、一天、一整天,或者連隔天的告別式,他通通不收錢,非常的發心,所以師父非常的肯定他,我經常讚嘆他這麼發心。喪家辦完後事,拿紅包到了他的寺院佛音寺,對他供養,他仍然拒絕,很了不起,我們跟他讚嘆(掌聲)。所以不會讓人家批評他把佛經拿出去販賣,不會!人家知道他這樣高超的行誼,只會對佛法更有信心,對出家人更敬重,對不對?這是一定的道理。

所以我們蓮友為亡者助念,我們一定要把握這些處事的原則:其他不要過問,我們只為亡者助念,幫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師父在十幾年前,還是在家居士的時候,那時候也不會這些事情,因為沒什麼經驗。喪家希望我們為他介紹葬儀社,我們跟他介紹葬儀社,結果葬儀社對他的收費超乎他的估計,結果因為葬儀社跟喪家收費太高而怪我們。我們發心為他助念,幫忙發落後事,也沒有得到什麼利益,結果他懷疑我們和葬儀社配合,葬儀社給我們回扣,好心沒好報。這份菩提心讓人家說東說西,是不是很不值得?很不值得!你何必去淌這些混水,保持一顆清淨的心為亡者助念,不就什麼事都沒有,對不對?好好的發心為亡者助念就好。

你介紹出家人為亡者做功德佛事,或許能度到這個亡者,或許也能度到喪家。但是如果助長趕經懺的風氣,這個出家人因為你為他介紹這一壇佛事,你經常介紹出家人為亡者做佛事,這個出家人他還有時間好好修行嗎?沒有。師父就覺得我現在的電視弘法也非常的忙碌,我們的道務也很忙碌,我們正在建寺也很忙碌,師父想要挪出時間幫亡者助念,我就深感時間很難挪出來。師父很喜歡幫亡者助念,因為我覺得,用一個早上的時間,一個下午的時間,一個晚上的時間,為亡者助念開示,就有可能幫助他蒙受阿彌陀佛的接引,我覺得這樣的時效非常值得,但是沒有時間。每一次助念完回來之後,我就覺得內心很快樂,因為我為亡者付出、為佛祖付出。如果我晚上去助念開示了,拿了錢回來,我一定會算的嘛,一、二、三、四、五、六……哇!喪家包六千。那明天還有助念,我會不會趕快去?一定會的。心裡會想:「這一壇,喪家不知會包多少。」會不會這樣子想?會喔!不用三次——你的心是為錢去的還是為度亡者去的?我看是為錢去的——你就把這個出家人的菩提心毒死了。你經常介紹功德佛事讓他做,他是拿錢的,你很快就把這齣家人的道心毒死了。以後他墮入三塗地獄,他找誰算帳?找你!就是你害他的。

「師父,你會不會講得太嚴重了。」會不會?讓因果去定奪。我不是批評,我是在闡述一樁教界的事實。這是不是事實?這是事實啊!事實就是真的嘛。真的就不是批判嘛,真的就是在闡述。我不希望佛法衰敗。越來越多人趕經懺拿錢,就會讓佛法慢慢衰敗,越來越多人對出家人沒有信心。師父是出家人嘛,我希望出家人更好,我不希望出家人更不好;我希望佛法更興旺,不希望佛法更衰敗;我希望每一個在家人,不管有學佛沒有學佛,對出家人都恭敬。但是沒有學佛的人對出家人會恭敬嗎?我是出家人,我經常到外面去,人家看到我們出家人的外相,眼睛是恭敬的眼神還是輕視的眼神?我看到許多是輕視的眼神:「哼!都是米蟲。」罵出家人是米蟲,都是好吃懶做。輕視出家人。沒有學佛的很多人,看到出家人是很瞧不起的。那為什麼出家人會讓人家瞧不起?出家人也有自我反省的時候,也要自我檢點:為什麼你要做到讓人家瞧你不起?就是一定有人做敗壞出家人的清譽嘛,不然怎麼會讓人家瞧不起。

如果每一個出家人都像印光大師那樣有修行、那樣有道德、那樣有學問,出家人會讓人家瞧不起嗎?不會吧!如果每一個人都像善導大師那麼清高,出家人會讓人家瞧不起嗎?會讓人家輕視嗎?不會吧!

所以,我們在三寶門中修學佛法,一定要保持一顆純正的菩提心。當然很多出家人,確實是非常的優秀,四處弘法利生,廣度眾生。像員林蓮社的鑒因法師,他也受人家的邀請四處為人家助念。像豐原佛音寺的弘正法師,他也是這樣子非常的發心,四處為人家做功德佛事,不拿錢。教界如果沒有很優秀的出家人來弘法利生,廣度眾生,佛法怎麼可能興旺,對不對?所以,我們對好的出家人,一定要支持他、護持他;對搞名搞利的出家人,我們不讚嘆、不支持、不護持。至於各人的因果如何,由各人去定奪,因為因果不會饒任何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