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揭示人生真相的佛教四法印


時間:2017/2/24 作者:妙音居士

四法印揭示人生真相

我建議大家學習一下四法印的道理,以此了解人生的真相,明白該如何去面對人生。

四法印是什麼呢?

第一、有漏皆苦:

正如剛才所說,在整個世間上,無論是外在世界,還是人類社會,痛苦都占大多數,偶爾有一些快樂,也是不穩定的。

聽說你們大學生最關心的有兩個問題:一是找份好工作,二是找個好對象。除此之外,再也沒有更高的追求了。很多人以為有了這兩個因素,人生就會充滿快樂。但實際上也不一定,無論是工作還是家庭,都是有漏法,離不開痛苦的本性。而且,如果一個人的性格比較孤僻,道德理念比較差,那就算有了好工作、好對象,也不一定能獲得快樂。

第二、諸行無常:

世間的萬事萬物,如地位、財富、名聲、青春等,全部是無常變化的。這是無可爭辯的一個事實,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種理念。

這一點,不僅僅是了知就夠了,還要經常修行。許多科學家、文學家,口頭上會說「一切無常」,但他們從來也沒有修過,故而一旦無常現前,自己根本沒辦法面對。像牛頓、愛因斯坦、伽利略,他們死時是怎麼樣的?跟普通人一模一樣。而佛教中的修行人,縱然沒有很高的學問,但由於生前修過無常,一旦得了絕症,接到醫院的病危通知,自己也能坦然面對,知道該如何面對死亡。這就是修行與學問之間的差別。

其實,假如你認識到了萬法無常,且不說別的,就算在人生旅途中遇到一些悲歡離合,也會想得開:「一切都是無常的,一切都在變化,緣聚緣散,這是正常現象。」所以,通達諸行無常,對每個人來講非常重要。

第三、諸法無我:

通常而言,每個人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尤其是現在很多學生,特別特別自私,除了自己以外,根本不關心同學,不關心老師,不關心家人,不關心社會,可以說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有了這種心態,未來等待自己的,可能除了痛苦還是痛苦。而只有懂得了「我」不存在,才會明白生命的意義所在。

你們北師大在全國來講,學風是比較好的。我認識一個人是這裡畢業的,我曾問她:「北師大留給你的最深印象是什麼?」她回答:「很多女同學不愛打扮,比較淳樸,比較誠實。」這種學風確實值得讚嘆。

我以前也讀過一個小地方的師範,不過沒讀完就跑去出家了。我們那個學校,讓我最痛苦的是什麼?就是每個禮拜換一次衣服。班裡有錢的同學,不知道他有多少套衣服,只知道洗一次就換一次。而我是從偏僻牧區來的,換來換去也只有兩套,衣服上還綴滿了補丁,同學們因此就看不起我,經常嘲笑我。

當時我的漢語也不太好。記得剛上師範時,一次在班會上,老師點到誰的名字,就讓他站起來發言。我坐在大家的中間,聽到點我的名字,就信心十足地站起來,用自己最標準的「國語」講了一通。結果老師聽後愣了半天,皺著眉頭說:「你不要講牧區的藏語,用漢語再講一遍。」(眾笑)

你們現在各方面的條件,應該是很好的,跟我當時比起來,確實有天壤之別。這個時候,希望大家不要把時間、精力都用在吃喝玩樂上,而應當用來追求學問,探索像「諸法無我」這樣的甚深道理。

有人可能會問:「既然諸法無我,『我』是沒有的,那麼誰上天堂、誰下地獄?」其實這是非常簡單的問題。剛才也講了,「色不異能量,能量不異色」。拿我面前的這張桌子來說,桌子就是能量,能量就是桌子,你不可能說:「桌子如果是能量,上面怎麼放杯子啊?」這種說法,就已經混淆了現相和實相的概念。

要知道,所謂的空性,是從勝義實相來講的,而並不是說在現相中,也什麼都不存在。就像在物理學中,從現相上,這張桌子是存在的,而在實相中,除了能量以外,什麼也得不到。所以,佛教所說的哪些地方空,哪些地方不空,這個一定要分清楚。

第四、涅槃寂靜:

通過抉擇萬法的本質,證悟了萬法皆空,真正通達「我」不存在,這樣的境界就叫涅槃,它是最徹底的快樂。

這種快樂,並不是像你買了一棟房子,第一天興奮得不得了,過了兩三年就沒感覺了;也不是像你買了一輛好車,剛開始特別滿足,過不久就沒有新鮮感了;或者住在五星級賓館裡,剛進去時,「哇,好舒服」,但過了幾天就習以為常了。世間有漏法所帶來的快樂,都是短暫的,不具有穩固性,暫時你可能有一些感覺,但時間長了就沒有了,甚至還可能變成痛苦。

明白以上這些道理,對每個人來講至關重要。所以,我經常想:現在的學校教育中,應該讓大家學一些佛教的知識。當然,這並不需要以皈依為前提,不是一學佛就要成為佛教徒、出家人。但是,既然你們都追求真理,就應該以廣闊的胸懷,看看佛教是否揭示了人生真相。如果它明明講得很有道理,你卻不承認,甚至一概排斥,那就不是智者的正確態度了。

恭錄自《北京師範大學演講》

2011年11月30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