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因果因緣(三)


時間:2017/2/24 作者:廣智

今天在瀋陽放生十六多萬元生命, 為放生作偈一首: 觀輪迴苦,環繞天地間,無處藏逃,淚漣漣。 骨肉離別親人散,世間生靈塗炭,憤然。佛法無邊回頭岸,勸君莫動殺念。 惜福近在咫尺處,放生、積德、解怨。 功德即在當下看,不留、不續、不攀。隨緣救渡有情眾,一切貪嗔盡釋然。違緣消除善緣增,祈請眾佛悲憐。 將此刻入身口意,悲心化盡塵劫怨。

眾生本具佛性,眾生都是平等的,眾生是我們的自度之緣,不論是增上緣,還是逆增上緣,都是來成熟我們福德因緣的,這樣熏修,即能生起平等之心,又使自己不退失。

我們去幫助一個即將死亡的人,我們救活他,我們是他的救命恩人,本來他應該用感恩的心來報答,但是他若沒有呢,怎麼辦?那我們會不會生氣?什麼事情都是一樣的,給他幫了忙,但是他卻沒有感恩的心,從世間法的角度講,他確實沒有德性,確實做得不好,但從佛法上講,這是因果的事。

佛法是一種理智的信仰,不是盲目地迷信,它不是只有心誠就可以,即使你認為你的發心是好的。對於佛法來說,要想收穫安樂的果實,僅僅有好的發心是不行的,必須要在智慧的指導下進行。因為一些很小的微細緣起,也會導致各種善惡的結果,有時,也許能直接把你送往地獄。

如果能徹悟「緣起性空」的道理,我們就會明白原來現象都是因果,所以不論發生什麼都會坦然接受;同時,一切現象本身也都是因緣聚合的假象,本性是空性,對一切也不要太執著。如果能夠徹悟「緣起性空」的道理,就會知道要做什麼,而不做什麼,同時也明白為什麼要如此做。

一切人與事的發生都是因緣相聚的結果,因為各種條件成熟了,在一定的時空中,有了你我的相聚,就有了事情的發生;當條件失去、時空變換的時候,相聚便分離,事情便過去,過去即逝去,便要忘記。包括我們自己自身也是各種因緣條件的聚合。當某種因緣發生,某個重要條件消失,觀念里的我也不復存在。

我們學佛人要廣結善緣,不要和他人結惡緣。說話尤其要注意,不要總是惡言惡語,「惡言刺傷他人心,亦失菩薩品行故」。你的一句話傷了別人的心,就和他結怨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