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若能經常祈禱自己最有信心的佛菩薩,無形當中就能獲得力量、加持


時間:2017/2/24 作者:妙音居士

嗚呼修弱神通銳,未踏入道神足行,

踐踏禍根妄念頭,刺中我敵兇手心。

作者以非常悲哀的語氣說:嗚呼!有些人修行的能力相當薄弱,在七天、一個月、一年當中,都不能堅持修行下去,修行的力度和精進也很差,但自己卻要求獲得非常敏銳的神通,或想得到這樣那樣的神通、神變。有些人根本沒有踏入解脫的資糧道,卻希求、奢望獲得神足通,並以之前往各個地方。在世間當中,這種不好的現象非常多。其根源就是我執分別妄念,因此要踐踏禍根分別妄念的頭,刺中我執怨敵兇手的心,讓它們永遠倒在地下,再也爬不起來。

在一個修行道場,若過於強調神通、神變,說明這個道場並不一定很真實。希望大家以後創建任何佛教道場,或舉辦任何佛事活動,都應該很正常,威儀、行為都要莊嚴、如法。在說話方面,也不能太離譜,太超越世間,比如:我早中晚分別與文殊菩薩、觀音菩薩、釋迦牟尼佛對話;你頭上有光,喉間有阿字,心間有吽字……說各種各樣是是非非的語言,這是很不好的。

其實,有時所謂的神通並不一定真實。《雜譬喻經》中,有這樣一則公案:有一位出家人被僧眾開除後,非常痛苦,一直邊走邊哭。在路途中,他碰到一個觸犯法律,而被毗沙門天王開除的鬼。鬼問他:你為什麼哭?他說:我被僧團開除後,不但得不到任何供養,還惡名遠揚,所以很傷心。鬼說:沒事,我幫助你,只不過你在得到供養後要先給我。你可立在我的左肩上,我擔負你在虛空中行走,因為人們看不到我的身體,就會認為你有神變,而供養你。比丘歡喜地答應了。

於是比丘立在鬼的肩上,鬼擔負著他在人群中行走,人們認為比丘有神通,可以在空中飛,就供養了他特別多的財物。後來,鬼遇到了毗沙門天王及其眷屬,生起了極大的恐怖心,便捨棄比丘奔命逃竄,比丘當即摔死在地。這個比喻說明,修行人應為了解脫而努力修行,不應依仗權勢,否則權勢一旦傾覆,就與這個比丘的下場沒有兩樣。

更有甚者,因為心相續被貪嗔痴占據,最終一定會墮入惡趣。如《大寶積經》云:“貪著他資財,數起於瞋恚,興種種邪見,是人趣惡道。”意思是說,經常貪著他人的資具、財產,像毒蛇一樣數數生起嗔恨心,一會兒發脾氣、一會兒翻臉、一會兒瞪眼,還接連不斷緣人、事、物產生各種各樣的邪見,這樣的人,一定會墮入可怕的惡趣感受痛苦。因此,應盡心盡力行持善法,不要造墮入惡趣的因。

人生非常短暫,大家一定要珍惜時間,每天都要儘量行善。為了自己的修行善始善終、圓滿成功,還要經常祈禱上師、本尊、空行、護法。若能經常祈禱自己最有信心的佛菩薩,無形當中就能獲得力量、加持,比如:在佛像前供上香、花後,一邊安住一邊祈禱,若心很誠懇,相續就會有改變。這一點,每個人通過修行都能證實。所以,經常祈禱的人不會遭受很多違緣,即使前世業力成熟,很快就會消失。哪怕暫時不能消失,也要把它當作懺悔或增長智慧的因。不要一遇到逆境,一感受痛苦,就馬上對三寶生邪見,退失信心。愚者經常緣一切境遇毀壞自己,而智者卻以之增長福慧、消除罪業,希望大家爭做智者!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修心利刃輪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