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抵達法界機場,你將何去何從


時間:2017/2/24 作者:學佛娃娃

很多人都放不下這個「我」,非要考慮這個「我」。「臨終的時候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若是阿彌陀佛不來接我怎麼辦呢?我怕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這種心態,還是根本沒有深信阿彌陀佛。沒有放下自我,沒有放下私心,所以會害怕。如果你真是為了眾生,怎麼都行。只要能利益眾生,在哪裡都可以,哪怕是到地獄也心甘情願。

我們看那些大德高僧的傳記,很多大德高僧到臨終的時候,沒有選擇去西方極樂世界,而是選擇了去地獄,因為他想去度化地獄裡的眾生。這種心量不得了啊!我們哪有啊?若是真讓你選擇的話,你肯定會選擇去西方極樂世界。「我要去見阿彌陀佛,我要去享受西方極樂世界的待遇啊!我為了往生極樂世界,那麼精進地學修,經歷了那麼多苦難,我必須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別的目的,就是想享受。這種發心還是沒有到位。

不用顧慮那麼多。如果你能把自己完全交給上師三寶,上師三寶自有安排。這個法界「機場」是上師三寶修建的,他們有這個權力,你想去哪裡,他們都可以專程送你。即使你想到地獄也可以,但是有這個願望的人肯定很少。很多大德高僧都講過:「世間的一切瑣事都隨緣。我是下地獄還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順利還是不順利,都交給上師三寶了。上師三寶讓我受苦我就受苦,讓我享受我就享受。我只是弘法利生,其他的事就不管了。」有這種心,一切就都有了。

如果想解脫、成佛,首先要選擇一個相應的法門。我們現在學修的這些,從基礎到最後,從解脫到成佛,方法應有盡有。所以我們應該堅定信心,腳踏實地、一心一意地學修。把心定下來,全身心地投入到這個法里。

成就靠一心,有一心才能成就。蓮花生大士曾經講過,遠離疑惑才能事事如意、心想事成。疑惑是二心,一心不能二用。「一真法界」,法界只有一個,真心只有一個,沒有兩個。兩個是妄念不是真心。所以說,一心一意地學,一切都會吉祥,一切都會圓滿。一心一意本身就是一種定力。遇到對境的時候,不能動搖,忍耐一下,它就干擾不了你,傷害不了你。

我們講過忍辱波羅蜜,忍辱本身就是不動。內外的干擾都能忍,才能成功。我們現在心總是動,就是因為還不明理,修行還不到位,沒有智慧。其實沒有必要心動,這些都是自心的幻化和游舞,都是假象,都是如幻如夢的。比如晚上夢見老虎來吃自己,非常恐懼,大汗淋漓,醒過來的時候,心還在狂跳。為什麼害怕?就是因為當真了。等你清醒的時候,心才踏實了,知道那些都是假象,也就解脫了。

從黑夢中醒來容易,從白夢中醒來很難。若是能醒來,就知道一切都是自心的幻化與游舞,都是假象,沒有什麼可愛的,也沒有什麼可恨的。那時,心才會徹底安寧,徹底解脫。沒有醒來之前,心要得到安寧清淨、解脫自在是不可能的。看破了才能放下,放下了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一門深入,一心一意地學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