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在這樣的人群中,要非常小心地看護心的傷口啊


時間:2017/2/24 作者:學佛娃娃

比如有一個人,身上有傷口。他進入了人群中,這些人心思外散、不護威儀,他肯定會小心謹慎地看護傷口,怕被人碰到了,自己會疼痛。同樣,我們在世間,尤其在是末法時期,身邊很少有善知識和善友,只有惡知識,只有惡友,在這樣的一個環境裡,更要非常小心謹慎,看護自己心的傷口。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我們的心已經被貪嗔痴等煩惱傷害了,傷勢很嚴重。尤其是山下的同修,助緣很少,違緣重重,更要注意。在這樣的環境下,身邊有幾個好人?有幾個善人?在這樣的人群中,要非常小心地看護心的傷口啊。

「若懼小瘡痛,猶慎護瘡傷」:身上有瘡傷的人,在人群里會非常小心地看護自己的瘡傷,怕別人碰到,自己會疼痛。但即使別人碰到了,也就是疼一會兒吧,若再嚴重一點,就是傷口會惡化唄,這也沒有什麼。

「若懼小瘡痛,猶慎護瘡傷」:既然這樣的情況下都要這麼小心,我們為什麼不要小心呢?我們在世間,在末法時期,周邊處處都是惡知識、惡友,處處都是違緣、障礙,若是不小心謹慎地看護心的傷口,將來就要下地獄,在眾合地獄裡遭受痛苦。眾合地獄也是由自己的業力所現,兩邊的山都會變成自己曾經殺害過的動物的頭,把無數的眾生夾在中間,兩個頭一撞一合,眾生就會死在那裡,閃開又會復活,合上又會夾在中間死去,就這樣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既然如此,你為什麼不小心?

大家想想這個後果啊,比較一下。我們若是不注意,心散亂了或者造業了,將來就要下地獄,要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所以,我們應當去護持心的傷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