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要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感恩幫助過我們的朋友,感恩那些為我們無私奉獻的人!


時間:2017/2/25 作者:佛光加持

人間的煩惱只是浮雲而已,今天不開心,過幾天就過去了。在生活中要學會定,什麼事情不要著急,給自己和別人多留一點空間,罵人不要過頭,吵架不要過分,等於給自己留了一條後路,就會化解自己很多的成見。我們生活的矛盾猶如燒菜一樣,火不能太大,生活當中需要良好的心態,就是好的火候,火氣和脾氣太暴躁,命運就會燒焦,就會糊了。佛法就是每個人的心,每個人的心是由自己主宰的,要用佛性來安排自己的命運。人間的一切,在學佛人看來,不管一輩子多有名,不管一輩子多富有,都是收進歷史檔案而已。流雲過千山,來也匆匆,去也空空。發現自己的錯誤是開悟,改正自己的錯誤是成功,發現自己所有的錯誤是徹悟,改正自己心中和身上所有錯誤就是圓滿。人身上的毛病越少,命運就會越好;毛病越多,命運越不好。想改變自己命運的人,先要改毛病,身上的毛病就是你一切痛苦的根源,所以要在自己身上找毛病的人才是智者。

一個炎熱的中午,太陽火辣辣地照著大地。兩個路人熱的實在受不了了,看到不遠處有一棵老梧桐樹,便急忙走過去,坐在樹蔭底下休息納涼。一個人望著這棵老梧桐樹:“這梧桐樹既不開花又不結果,一點用也沒有。”另一個接著說道:“是啊,你看這顆老梧桐樹,長的也彎彎曲曲的,還脫皮,真難看!”聽到兩個人對自己的議論,梧桐樹傷心無比,但它還是默默地為他們遮擋著炎炎烈日。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我們年輕的時候,活在父母、老師等很多人的愛護之下,但很多人不懂得感恩,反而處處去責怪他們,由著自己的性子,指責他們的不是,令他們很傷心。多想一想,父母親的愛,我們一輩子都還不完,學佛人要講孝道,寬慰父母疲累的心。要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感恩父母,感恩老師,感恩幫助過我們的朋友,感恩那些為我們無私奉獻的人,一個人的長大靠自己是不可能的,靠的是眾生,從感恩當中要學會知足,從知足當中才會學會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