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助念時,若遇臨終者,業障現前,惡形惡狀,口出惡言等,應如何處理?


時間:2017/2/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助念時,若遇臨終者,業障現前,惡形惡狀,口出惡言等,應如何處理?

助念的時候,遇到臨終者業障現前,這很多見。但是業障現前使這個臨終者惡形惡狀,口出惡言,這就不多見了。一個人一生的造作,會在臨終之時,不管善惡,一概現行,這都是因果業力。但是臨終者因為業障現前,口出惡言,這個時候我們該如何處理?

答:臨終者若惡形惡狀、口出惡言等業障現前,蓮友應懷慈悲心及忍辱心,與其家屬、大眾先於佛前,代臨終者虔誠懺悔宿世業障,並向其冤親債主善巧開導、念佛回向,開示內容可參照拙著《生命的終極關懷》。俟臨終者平靜後,再對其開示念佛。

臨終者如果因為業障現前,而惡形惡狀、口出惡言,有可能是冤親債主纏身,非是他本人之意。如果因為業障現前不願意念佛,這師父在十多年來助念,曾經遇過幾個實例。

幾年前師父曾經關懷過一位老尼師。這位老尼師,諸位之中有人認識,是我們潭子某一間寺院的尼師,出家十七年,很精進用功,尤其是早晚功課,照寺院道場,早晚功課儀規虔誠課誦,但是因為對佛法的道理並沒有深入了解,所以在要舍報之前三個月,業障現前。她在俗的媳婦,來禮請師父去關懷她,去了我才知道,原來她已經有一段時間在俗家療養病體,並非住在寺院道場。當和她寒喧之後,我鼓勵她念佛,好好利用現在養病期間,一心精進用功念佛,求生淨土。諸位!你們知道她怎麼回答我嗎?「我不要念佛啦!阿彌陀佛根本就沒有保佑。我出家修行,又很精進早晚做功課,為什麼我會病得這麼嚴重?阿彌陀佛都沒有靈感了,我不要念了。我出家修行,竟然老來還是痛苦,這樣佛祖就不靈感。」

這樣的知見對不對?不對!這樣的想法不對。因為知見錯誤想法不對,所以不想念佛了,這當然也是業障現前,但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沒有對佛法深入的了解。所以師父經常向大家報告,修學佛法,無論修持任何一個法門,一定要解行並進、行解相應。只有行門沒有解門,遇到重病的時候,或許就如這位老尼師退失道心,不想念佛了;如果只有解門沒有行門,那所了解的道理並不能落實,也不能得到佛法的實益。所以,一定要解行並進。

師父也曾經關懷過一個臨終的病人,他在醫院對於醫生醫療他的病體雖然也很感恩,但是對於學佛已經失去了信心:「我就有在布施,我也有在念佛,我年紀也不是很大,為什麼佛法這麼不靈感,讓我在中年就病得這麼痛苦?」

如果沒有正知正見,大部分人都會在自己重病的時候或者臨終的時候,怪佛菩薩不保佑,怪佛法不靈感,其實他沒有想到自己生生世世所造作的惡業。你這一生雖然能夠進入三寶門中學佛修行,非常的難能可貴,可是我們不要說過去世,光是這一生,在進入佛門之前,不曉得已經造作了多少惡業,這些惡因難道不用受苦報嗎?當然要!光說口所吃的,雖然你很難得在三寶門中已經學佛十年,也吃素十年了,但是你四十歲才進入佛門,現在五十了,你吃素十年了,但是你吃魚吃肉幾年?吃了四十年。吃素才十年而已,你就希望吃素十年抵過吃魚吃肉吃葷四十年嗎?學佛之前,這四十年來吃魚吃肉,有沒有果報?當然有果報。所以不要怪佛法不靈感,不要怪佛祖不保佑,要怪就怪為什麼過去要造惡業現在才受果報?

學佛修行,知見觀念一定要很正確。一個人臨命終會業障現前,要怪冤親債主還是怪自己?當然怪自己!為什麼你要欠人家命債?為什麼你要欠人家錢?因為你跟人家借錢,倒人家會,當然債主就會找上門向你討債,這是一定的道理。債主上門討債才怪債主:為什麼每天都在跟我討錢?你為什麼要欠人家錢?為什麼債主不去跟別人討債要跟你討債?所以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我們歡喜接受也是要還,不歡喜接受也是要還,請問諸位你要歡喜還,還是要不甘願還?當然歡喜還,因為歡喜還比較早還完,對不對?這才是有智慧的人,也才是明信因果的人。

我們若真的遇到臨終者惡形惡狀,口出惡言,我們為他念佛的蓮友,千萬不要舍他而去。「啊!這個人怎麼這麼奇怪,我們發心為他念佛,他還口出惡言,不要為他念了,班師回朝算了。」可以嗎?不可以!這樣不對。他為什麼會惡形惡狀?為什麼會口出惡言?就是因為他業障現前嘛,我們更要憐憫他、更要幫助他、更要為他念佛、為他開導,引導他起念佛的正念。假如臨終者沒有辦法念佛,這時候我們要趕緊代他在佛前求哀懺悔,一定要有慈悲心、要有忍辱心,尤其這時候這個臨終者的家屬,假如肯跟著我們蓮友一起,虔誠的在佛前為這個臨終者求哀懺悔,一定能夠消除他的宿世業障,使他能夠接受佛法。所以一個人在臨命終業障現前的時候,特別需要他的家親眷屬與蓮友對他的協助。

佛法難能可貴之處,就是有懺悔法門,讓一個曾經造過罪業的人,可以有消滅罪業的機會,所以世尊的教法,懺悔法門是非常的殊勝。我們念佛的人每天稱念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也懺除我們生生世世的罪障,那我們自然在念佛的當下,就相應於名號的佛心佛願,所以我們生生世世罪業,透過念佛消除。如果念佛的人有懺悔之心,當然滅罪的效果就很好。一個同樣口稱六字洪名的淨業行者,有懺悔心跟沒有懺悔心,請問大家:滅罪的效果有沒有一樣?不一樣。同樣口稱南無阿彌陀佛,可是有懺悔心的人,滅罪的效果比較好,沒有懺悔心的人,滅罪的效果比較差。所以諸位!好好的拜佛、念佛。打佛七就是最好行道的法緣,所以師父鼓勵大家精進念佛,在每一支香的念佛休息時間,好好的拜佛懺悔,懺除過去世所造的種種罪業。為臨終者乃至為亡者懺除業障,念佛、拜佛都是很好的方法。所以世尊的教法懺悔法門,適用於一切法門,無論禪宗、淨土宗、律宗、天台宗、華嚴宗、三論宗,無論大乘教法、小乘教法,只要肯修持懺悔法門,都能夠滅掉行者的罪業。一個人在臨終業障現前,更是需要他的家親眷屬和蓮友,大家共同為他在佛前求哀懺悔。

如果這個臨終者有冤親債主現前,當然要向他的冤親債主善巧開導,使冤親債主放下仇恨的心、對立的心、討債的心,也希望冤親債主與大眾一起念佛,那這樣就可以使冤親債主同樣蒙受阿彌陀佛的慈光照耀。

在這一本《助念開示的殊勝利益》,師父也講了一個公案,就是一個老尼師,她臨終冤親債主現前,有她過去生所害死的貓來跟她纏身,透過善知識對她助念開示,以及代替她懺悔,使得這位尼師能夠生起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聖賢錄》的往生事例,也有不少這種情形,在我們這一本《助念開示的殊勝利益》第七十頁有,因為這個故事很長,大家自己看。

那麼冤親債主現前,當然要用這句佛號消冤解孽。如果這個臨終者的冤親債主恨心很重,這個時候為他助念的蓮友,如果能夠善巧開導,使這個冤親債主放下仇恨之心,跟大家一起念佛,便能消冤解孽。因為阿彌陀佛的十二光明之一「無對光明」,就是要照耀解除你我念佛之人生生世世冤親債主的仇懟。所以我們學佛,每天早晚用功,用功完之後,將功德回向給累世的冤親債主、父母師長、六親眷屬,這就是最好的消冤解孽之道。無論誦經、念佛、持咒、朝山、拜懺、放生、守戒、吃素,修諸功德,通通把這些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這樣我們自然在無形當中,消災免難,增福延壽。佛法就是這麼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