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賢宗法師:人為天之器,身為道之載(二)


時間:2017/2/25 作者:慧芝

痛苦都是自找的

剛才我們講了觀身是身,現在講第二個,觀受是受。受是什麼呢,感受。感受有這麼幾種:苦受,樂受,舍受。受,就是一種覺知。我們坐在這裡,如果沒有痛苦也沒有快樂,那是舍受,就是不苦不樂受。如果感覺愉悅快樂,是樂受。如果感覺痛苦,是苦受,比如說沒有錢啊,人際關係不和諧啊,家庭矛盾啊,等等,這些都會導致痛苦,是苦受。

人人都喜歡樂受,不喜歡苦受,但需要注意的是,這個「受」並非是客觀事物本身的反映,而是自己的一種心理感受。比如穿衣服,有人非名牌不穿,穿不上名牌,他就覺得無限痛苦;有人衣不蔽體衣衫襤褸,讓他覺得痛苦,只要有套像樣的衣服就很快樂了。再比如,在同一個雨天同一個地方行走,有人覺得很痛苦,有人覺得很快樂,為什麼呢,因為有人喜歡雨天,覺得雨天濕潤,富有詩意;有人卻討厭下雨,覺得陰濕沉悶。同一個事物,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感受。

當我們痛苦的時候,其實首先應該想想:我為什麼會痛苦?這就是覺知,也就是「觀受是受」。好比有人罵你「狗屎」,你很痛苦,這時你就想我為什麼被人罵狗屎呢?我真是狗屎嗎?如果真是,那也算名副其實不叫罵呀;如果不是,他罵一句,難道我就真的成了狗屎嗎?

試想一下,如果有人罵李嘉誠是窮光蛋,他會生氣嗎?不會的。你罵一個億萬富翁是窮光蛋他們根本不會生氣,因為不屑於爭辯。什麼原因呢,這就說明一個人別人之所以能挑起內心的怒火,因為他內心有與其相應的種子。譬如一堆乾柴,隨便一點就燃了,如果是一堆石頭,怎麼點也點不著,除非上面潑汽油。就是潑了汽油,燃著的也是汽油而非石頭。所以別人使我們痛苦憤怒的時候,應該好好反省自己為什麼會痛苦憤怒?哪一天把這個問題想明白了就沒有人可以讓你生氣,可以傷害到你。

因此痛苦都是自找的,你之所以痛苦,說明你和惹你痛苦的人層次差不多,境界不分高下,所以他才可能讓你痛苦。如果你的境界遠遠高於他,他在一樓你在五樓,他胳膊再長也打不到你吧?由此可見,當我們痛苦的時候,第一個要反省的就是自己。

我個人的經驗是,遇到什麼事先做幾個深呼吸,這樣效果會好些。深呼吸這樣做:深深地吸進來,再憋一下,緩緩放出去,連續做幾個。在這個過程中可以使全身放鬆,而且容易產生「定」力。它也是養生的方法,能使我們身體的血液循環處於良性狀態。

其實一個人的身體狀態,都來自他如何調節自己的思想,以什麼樣的心來解讀世界。你的世界是什麼樣的,好還是壞,你的人生是否精彩,一切,都來自你有顆什麼樣的心。一個人經常糾結,遇事看不開,血脈自然不通暢,就易患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反之,一個心胸開闊處事樂觀豁達的人,容易健康長壽。我們的身體就是我們的「依報」,同理,這個世界也是我們的「依報」,依報隨著正報轉,或者說,境隨心轉,都受這顆心的影響和主宰,所以佛教說,一切唯心造。

生活中,我們常常覺得,我為什麼活的這麼落魄啊?為什麼什麼都沒有啊?為什麼一切都不順啊?……我們有很多疑惑和抱怨,總認為是別人的問題,是周圍環境的問題,卻很少有人把問題歸結到自己。其實,所有的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這個區別來自什麼?——人的思維方式不同。思維方式不同來自你用什麼樣的心解讀這個世界,解讀你的人生你的家庭你的工作你的人際關係……它決定著最終結果。

哪一天你明白了這道理,人生觀將發生翻天覆地變化。這種變化不是來自外界,實實在在只能來自我們的內心。請記住,外界不可能改變我們,它沒有那個能力,我們改變的前提是,自己願意改變。這就是為什麼修行是向內求只要求自己不要求別人的原因,因為別人是你沒法掌控的,外在事物,我們都沒有這個能力掌控,不僅我們這些凡夫,其實誰都沒有能力,俗話說,「神通敵不過業力」,——就是釋迦牟尼佛來他也改變不了你,他只能告訴你改變的方法,具體的改變,必須自己去做,任何人都代替不了。這就好比吃飯,別人吃飯你的肚子可以飽嗎?

可是我們總是覺得,我們所有的不好、不如意都是別人造成的。試想一下,如果別人給你一樣東西,你不接受,他能強加給你嗎?好比一堆狗屎倒在你頭上,要是你的內心根本不在意就像沒事一樣,他根本就傷害不到你,看起來把你弄髒了,其實你的心還是乾淨的。看起來他在你身上澆了狗屎,其實狗屎就不在你身上。

被狗屎倒到身上而不生氣的人只有兩種:一是傻子,一是聖人。傻子不知道生氣,聖人不會生氣。不會生氣才是至高的境界,因為他完全掌控了事件走向,主宰了自己。而我們平常人遇到這種事都會憤怒地反擊,把狗屎扔回他頭上,把他抓過來狠狠揍一頓出口惡氣,甚至有人會豁出性命與其決鬥。一言不合拔刀相向最終釀成悲劇的大有人在,何況這種事。生活中又有幾個像韓信可以受胯下之辱呢?如果大家都行我們都是韓信了。而韓信,其實也只是只能小忍不能大忍,否則最後也不會招致殺身之禍。還是張良這樣的人高明,能全身而退。

在生活中,我們很少理智地去分析碰到的問題。大家把手機拿出來看看,我們平常交往的都是些什麼人?你交往的是什麼樣的人你就是什麼樣的人,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就是鏡像。我們要提升自己改變自己,就應該改變交往的對象,不是說我們喜新厭舊要拋棄老朋友,而是你有什麼樣的等級就會有什麼樣的圈子,甚至我們還知道一個道理:你的敵人限制了你的成就和高度,——你有什麼樣的敵人,就決定了你有什麼樣的高度和成就,如果你的敵人是老鼠,你把老鼠打敗了,又能說明什麼呢?你頂多是只貓吧。如果你的敵人是老虎呢?

一切是自己選擇

實際上,我們的出身、父母,我們的生活環境,都是自己選擇的。今天所受的教育大家可能不理解,覺得我一出生就在這樣的家庭,我有選擇的餘地嗎?——但是你想想,同樣是人,為什麼有人出生在衣食豐足的家庭,有人出生在一貧如洗的家庭?有人一出生就是太子,有人一出世就是棄兒。從佛教里因果的觀念講,你投胎這個家庭選擇這個父母都是有原因的,不會無緣無故前來,所以我們今天的修行,決定死後到哪裡去。選擇去什麼地方什麼樣的家庭,都是業力的牽引。我們今生的修行決定著來生的選擇,在這個過程中,如果生命沒有得到升華,靈性沒有得到提升,那麼我們的下一期生命,基本上跟現在沒有什麼大不同,還在原地徘徊。

佛教說,一切唯心造。就是我們的世界,我們的人生,我們一切遭遇,都是自己造成的。從這個角度講,自己才是自己唯一的主人,也只有自己能夠改變自己。故而修行就要時刻觀照自己的心,觀照我們每一個起心動念,各種情緒變化。因為心是無常的,禪修就是通過訓練這個心,使它靜定下來,產生智慧。禪修不是讓你枯坐在這裡,而是訓練心,產生智慧後,對人生就有更透徹地了解,不會迷失掉。當你痛苦、不順,遇到挫折的時候,要會問自己,我為什麼會這樣?應該怎麼做?這種追問和參究只有在我們內心很清澈很安定的狀態下才能進行,若我們的心很混亂,妄想紛飛,情緒波動大,是不可能進行的。好比一杯水,只有在平靜澄清的狀態下才能看清內部。但是我們一般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有妄想,一旦坐下來才發現各種念頭多如牛毛,紛至沓來。這些雜念,在佛教中都叫煩惱。

服務越多事業越旺

前兩天有個開發廊的朋友和我聊天,他希望自己的事業能夠再上台階,去報了各種各樣課程,結果學了之後發現落地不了,不知道怎麼做,生意越來越差,以前有幾百家店,如今關成了幾十家,十分苦惱。我問他:難道現在的女孩子都不剪髮了嗎?他說不是,還是剪。我說既然還剪,你應該觀察她們喜歡去哪裡做頭髮,那些店又是什麼樣子,能給她帶來什麼?我說你要了解你的客戶,如果你的客戶對象是我們和尚,你就餓死了,我們和尚都是自己剃頭。你要了解哪一群人經常做頭髮,她們真正的需求在哪裡,只要她們存在永遠都會做頭髮,你也永遠可以賺到她們的錢。

道理是一樣的,我們的政府,能為他統治下的民眾服務越多考慮越多,這個政黨就越牢固,永遠不會倒台。反之,離心力就越大,江山越不穩。我們做企業,你是個領導,下面的人對你需求越多,消費的大眾對你需求越多,你的企業自然越好。員工對你需求,是因為你可以提供給他們養家餬口,給他們安全感,給他們美好的明天;而消費者對你需求,是因為你的產品好,甚至其他人無法代替,到這個時候,你不想發財都不行了。

有人說創新很難,看看我們的大殿,是為了創新嗎?我們的大殿獲過建築類設計創新獎。可我們當初真的不是為創新,而是我們的地理位置限制了只能這麼做。我們要把前面儘量騰出來做活動場所,沒有地方,我們不能像靈隱寺大殿那樣裡面塞得滿滿的,所以只能儘量往高升,升到很高很高。結果這麼做出來就很創新,和別人不一樣。我們的萬手觀音,也沒有這樣做的,主要是後面太寬了,39米。一般大殿後面都會放觀音,什麼32觀音,海島觀音,千手觀音。我們這個空間要把它填滿,最後就做一萬多個,成了萬手觀音,我們叫「觀音海」。鋪滿的時候,人來到這裡,一下子受到視覺衝擊,那種感受是十分震撼的。所以說這不是我們刻意要這樣做,不過因地制宜隨方就圓而已。

向毛澤東學習

前段時間我去延安有了更多感觸,毛澤東領導下的工農紅軍在跟國民黨如此懸殊的情況下,他是如何扭轉乾坤轉敗為勝的?我們學成功學,不要盲目學別人,毛澤東就是最典型的「成功學」,應該跟毛澤東學習,好好地研究他。他為什麼要去延安,當時25000里長征戰略大轉移,說白了就是逃跑,不跑不行啊,不跑就被消滅掉了。去年我們去井岡山,今年去延安,都是學習,學習什麼呢,如何反敗為勝,如何從弱勢群體轉變成強大陣容,如何從被動變為主動,把握自己的命運。這裡面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研究的東西,如果把毛澤東的智慧學到一點,就會大為受用。當然毛澤東也不是神,他是在不斷實踐摸索中走出來的。

我們常講「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我們現在做的許多事情,實際上都是毛澤東思想的延續。解放思想是指把各種禁錮你的思維藩籬全部打開,打開之後,還要一步步做起來,腳踏實地進行,一邊實踐一邊總結矯正當初的想法。因為想法在還沒有徹底落實之前和現實是有出入的,這就是王陽明說的「行是知的完成」,——你的行動實踐會進一步完善你的所知、看法,豐富你的理論。毛澤東是特別講竟實際行動的人,最早,毛澤東在共產黨人中並不具有多少理論話語權,講理論和說道,他說不過王明,這些人都出國留洋,理論知識比毛澤東豐富,毛是個土八路,既沒有出過國,也沒有多高學歷,但他講究理論聯繫實際,實踐能力很強。而王明等人卻生搬硬套別人的革命理論,在他們的領導下中國革命受到很大損失——第五次反圍剿就是在他的領導下失敗的,這是紅軍長征的緣起,因為在井岡山呆不下去了,根據地被國民黨攻破了,8萬紅軍被迫大轉移,此後在敵人的圍追堵截層層包圍中,經歷千辛萬苦走了25000里,最後達到陝北。但是到陝北的時候紅軍只剩下3萬,損失了一大半。

於是在遵義會議上,共產黨內部就覺得靠王明,靠「共產國際」洋鬼子領導中國革命根本行不通,還是毛靠譜些,就通過自己選舉讓毛澤東重新掌握了軍權,中國工農紅軍才轉危為安。所以遵義會議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沒在國際共產的領導下關起門來自己開的會,自己解決的。但是毛澤東這人非常好學,在長征途中一年時間,他蒐集到一批馬列著作,——當時在國內很難找到,他以前沒有讀過。毛利用作戰間隙看完這些書,提升了他的理論水平,到延安後他就有了理論話語權,並迅速成為箇中翹楚,最終寫出《論持久戰》等一批高瞻遠矚、影響深遠的著作。到此時,外界才發現,毛不僅能打仗,而且理論水平也是一流的。

共產黨人講實事求是,當時土豪、地主、軍閥把中國的蛋糕瓜分了,廣大農民沒有土地,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食不果腹,呻吟輾轉,共產黨提出的「打土豪,分田地」號召,順應了多數人要求。因為共產黨是實實在在給老百姓辦事的,所以貧苦民群都擁護他,死心塌地跟他鬧革命。

我們所做每件事都是這樣,要因地制宜,實事求是。我們寺院大殿的設計,也是實事求是因地制宜的結果,包括我們辦的各種禪修班也是如此——因為這些事可以讓更多人受益,而目前我們的條件,只能允許這麼做。

想想我們做企業,我們的市場,我們所處的環境,是不是實事求是地按照這個思維邏輯在做,如果不是,你就沒有落在堅實的土地上,很難生存下來。所以對於毛澤東,我們不能因為他後面犯了錯誤就老是揪著不放,而忘了他前面之所以成功。最近韓國的總統說她心目中的偶像是普丁,而普丁心中的偶像是誰呢?毛澤東。

在朝鮮戰役的時候,我們面對的是14國聯軍,而且剛解放,家國一窮二白, 我們的槍枝炮彈都是二戰時殘留下來的,和他們不能比,但最後,我們把他們打出三八線之外,主動簽了停戰協定,這靠的是什麼?

我去延安得到的第二個收穫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句話聽起來好像老生常談,大家耳朵都起了繭,不放在心上。我們現在的政府大樓前面也寫著「為人民服務」,其實這幾個字很重要。做企業也是這樣,你想得到什麼,就要服務好什麼。你的公司要做好,就要服務好你的員工,因為公司是員工做的。員工想賺更多的錢,就要學會服務客戶,全心全意為他們服務,只有把客戶服務好,公司才會越來越好。你是一個主管,應該時刻想著下面員工的利益。產生一個產品,時刻為你的客戶著想,在他們心目中是最好的東西,你就能得到最好的回饋。

同理,要想家庭幸福,你就要服務好家裡的每個成員,因為家庭是每個成員組成的。你要為他們服務,要給予他們愛。如果你總是想著索取,付出了一就想得到二,付出了二就想得到三,你的人際關係會越來越僵,你會越來越痛苦。

不論是一個總統,一個大集團的領導,還是三口之家的家長,一定要為下面的人謀取利益,這是行事之本,立事之基,成事之根。可以想像,一個人如果錢再多而不快樂,這個錢也是沒用的;如果權力再大,每天卻生活在糾結之中,權力對他來說也是累贅。人活在世上,最終是為了獲得那種幸福感,你擁有再多的一切而不幸福,就會活的沒滋沒味。

佛教里說的「法」是宇宙法則,永恆不變。佛之所以能成佛為什麼?因為他度化了無量眾生。反過來講,無量眾生成就了佛。倘若沒有眾生怎麼成佛呢,眾生是我們的福田。因此反過來講,當你去服務別人的時候要感謝別人給你服務的機會。你這麼去想這麼去做,有一天就會成為聖人。如果你不明白這個道理,天天就活在痛苦、抱怨各種不平的情緒中。等你了悟此理,便會豁然開朗,人生不只打開了一扇窗,連牆壁都沒有了,無上大道的光明通透無礙地照耀到你身上,整個人獲得了新生。

結語

今天大家到寺院來,不是為了讓你燒燒香,磕磕頭,不是為了搞迷信活動;而是讓我們打開思維的禁錮,站在世間塵外的巔峰高度看待一切審察一切,瞭然生命本有之規律,把握當下,活出正覺,獲得善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