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珠多傑仁波切:投生中陰往生極樂世界彌陀淨土之殊勝開示,欲求解脫輪迴者必看


時間:2017/2/25 作者:不空絹索

那麼在法性中陰的過程中,若我們還是無法解脫成佛的話,便會進一步轉入投生中陰。在投生中陰中,我們無法完全解脫,但至少可從輪迴的痛苦中解脫,而進入佛的淨土。這時前面那些本尊眾會消失。消失後,接著我們的身體會顯現跟以前一樣的身體,五根具足。好比生前眼瞎耳聾或身體殘缺的人,此時耳清目明,四肢完好,一切完整如初,且能無礙的行走於一切地方。這時土、石等的東西對我們一點都無障礙。只要我們想去美國,當下念一起,就到了美國了。這時我們具有神通,好比想看一個人內心在想什麼,當下就清清楚楚了。但如果不起這個念頭,沒有想去看的感覺,便沒有這樣的神通。所以只要我們動了一個念頭,則甚至連過去和未來的事當下都能知道。但若沒有這種想法的話,就不知道。

在投生中陰中,我們會看到自己的屍體在那裡,旁邊圍著一堆親人,父母、子女等在旁邊大哭。我們會跟他們講不用哭、不用哭,但沒人聽得見,所以我們感到很難過。這時如果我們了知或曾修持中陰教法,那麼由於薰習得緣故,便會馬上了解自己正處於中陰狀態中,並且想起以前上師曾跟我們講過,這時我們的身體是沒有任何障礙的。我們的身體可以穿過土石、牆壁等。有時我們的身後會有閻羅、夜叉等來抓我們,非常恐怖,而前面則現出一座懸崖,我們仿佛要掉下去一般。或有時會發出非常巨大的聲響。所以在此時,我們一定要了知自己已死,認清自己已死的這個事實。一般我們很難生起這種認知,為什麼呢?因為這時我們所具有的身體跟生前活著的時候是一樣的,所以很難確信自己已經死了。因此,在這時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訣要,可以讓我們確定已經亡故。那就是我們馬上到太陽光下看看自己有沒有影子,或也可以到海邊走在沙灘上看有沒有留下腳印。如果陽光下無影子,沙灘上無腳印的話,那麼我們可以確定自己已經死了。這時我們要認知:喔,我已經死了!我的身體已屬中陰身,它不再是我活著時候的身體。所以這時我們便要祈求生到佛的淨土。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身體是一種意生身,好比只要我們想到美國,那麼在一剎那時間,我們便到了美國。所以同樣的,那時只要我們的心能憶念起諸佛菩薩的淨土,那麼便能馬上投生到那裡。我們要生起這樣的意念,那就是無始以來我們一直在輪迴中不斷流轉,遭受到生老病死的痛苦,乃至於怨憎會、愛別離等諸鍾苦,所以我們一定要從這個輪迴的痛苦中解脫。只要我們能有這樣的一個念頭,那麼從投生中陰中解脫時,雖無法證得佛果,但卻也一定能得到解脫,往生淨土。所以這時我們要生起一種菩提心,希望從輪迴中解脫不只為我個人的福祉。我希望投生到淨土後,可以化身無數,以便幫助解脫無盡的有情眾生。為此故,所以我一定要解脫到佛的淨土。我們要生起這樣的菩提心。

之後,我們一定要知道自己要往生到哪個淨土。如果我們茫無目的,便無法解脫。好比我們想到美國去,但我們必須要有這種意念,當下才能夠到。如果我們連要到哪個淨土都不知道,那麼我們絕對無法解脫。所以我們在生前便應選擇一個決心要往生的佛淨土。佛淨土有很多,例如,東方不動佛的現喜淨土,南方寶生佛的具吉祥淨土等。這些佛淨土的境界都非常高,對於半生時間花在工作,四分之一時間花在睡覺上的一般像美國和台灣的弟子而言,在修行上……我的意思是修行若不達到一個境界,我們是很難往生這些淨土的。因為基本上,我們必須達到初地菩薩以上的境界,才能到那裡。所以諸位若有初地以上的成就便很容易,否則會有點困難。至於其他如蓮師的淨土桑多巴哩,人若能往生到那裡,基本上有兩種現象,一種是好的,一種是壞的。好的現象是若我們本身具足修行的定力,那麼到那裡便會成為勇父、空行等聖眾。若不修行而而往生到那裡,便會變成羅剎與其子女,啖肉飲血等。這是兩種的投生狀況。所以對往生者而言,最好的淨土就是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

為什麼呢?因為對於我們這些不論東、西方,每日生活非常忙碌,無時間修行的人而言,極樂淨土是一個比較容易投生的地方。而且一旦投生到那裡後,我們就不會退轉了。意思是我們不會再退轉墮落回輪迴的痛苦當中,而能一路往解脫成佛的路上走。這都是由於阿彌陀佛所發的大願所致。由此願力,極樂淨土具足了所有一切諸佛的功德。所以投生再極樂淨土沒有一點我們在人世間所會遭遇到的生老病死等諸苦、沒有貪嗔痴等的障礙力、沒有肚子餓、口渴等的問題,不用去上班,也不用坐車子。投生在極樂淨土中,我們所顯現的是如釋迦牟尼佛般三十二相、八十種隨行好的比丘身相。在這當中,沒有男女相的分別,沒有比丘、比丘尼的分別。到了淨土後,我們可以到所有諸佛菩薩的淨土遊歷。可以在早上從阿彌陀佛淨土出發,飛到東方不動佛的現喜淨土向不動佛求法,晚上再回來。第二天再到寶生佛的具吉祥淨土向寶生佛求法。同樣的,我們也可以到桑多巴哩向蓮師求法,然後再回到阿彌陀佛淨土,或到西方的蓮師烏金淨土去求法。所以往生極樂淨土與往生其他諸佛的淨土是沒有分別的。

此時,生前與我們有緣的親朋眷屬若恰好往生,而正處於中陰當中,則我們也可以從極樂淨土到他們的中陰境中,接引他們到極樂淨土。未來當賢劫第五佛的彌勒佛出世時,我們也可以從極樂淨土到這個世間來向彌勒佛求法。這時我們在極樂淨土的修行不斷、不斷的增長,之後具足化身的能力時,便可以化身到百千個世界去做度眾生的工作。在極樂淨土,只要我們內心想什麼,當下便能得到。這樣的淨土是非常殊勝的。所以當我們在世時,最好就能選擇死後往生極樂淨土。平常諸位可以讀誦顯教的阿彌陀經,但在誦經時,我們要生起這樣的發心,那就是縱然無法在死亡和法性中陰當中得到解脫,那麼在投生中陰時,我們也一定要往生阿彌陀佛淨土。並且借著往生極樂淨土,希望我能度化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我們要以這樣的發心來持誦阿彌陀經。那麼同樣的,若依金剛乘的法門修行時,我們可以接受阿彌陀佛的灌頂,並依照阿彌陀佛的生起、圓滿二次第而修。在修的當下,我們亦應生起如同前面所講的發心,為了究竟度化一切眾生,我們願生於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我們應以這樣的願心來修。

通常我們講到修習彌陀法時,首先要接受皈依戒,接著發菩提心。正行的部分,我們可以如法的按照藏密彌陀法的生起、圓滿二次第來修,也可以持誦顯教的阿彌陀經,或者行其他種種的善業均可。最後再做功德的回向,將所有修行的善業回向給一切有情眾生。如果我們能像這樣做十次功德的回向,便一定能往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除此外,任何其他能讓我們熟悉這些法,或能在這些法上薰習我們修為的東西,在中陰時都對我們的解脫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我們在這一生中應該好好修行,同時應該生起這樣的想法,那就是未來死亡時,縱使在前二個中陰無法解脫成佛,我也一定要在投生中陰中,往生阿彌陀佛淨土。通常我們說阿彌陀佛的淨土是西方極樂淨土,但在中陰時,我們分不清東西南北都沒有關係。只要我們能堅定信念,一心求生阿彌陀佛淨土,當下就已飛到阿彌陀佛淨土了。在中陰時,我們要想到自己從無始以來即不斷在輪迴中流轉,受盡種種痛苦。所以今天我一定要解脫到阿彌陀佛淨土。只要能有這樣的信念,那麼我們機會像小鳥一樣一飛沖天,馬上就到了阿彌陀佛的淨土了。

通常要往生時,我們的親人、父母等會在旁邊哭叫著:「我的兒子啊!你不要走啊!回來啊!你丟下我們要到哪裡去啊?」這些都是一種障礙的現象。其實那不是我們真正的父母親,那些都是一些魔障或障礙所顯現的相。好比現出我們自己父母、妻子或子女等眷屬的相,不斷在哭泣、在召喚我們。但那並不是我們真正在世的父母或親戚眷屬。所以如果這時我們的內心起了一點貪著,想著:「唉,我還是不要到極樂淨土去好了。」這樣不是非常的笨嗎?因為我們的貪執而放棄了可以利益無限有情的機會。所以在那當下,我們的心一定要很堅定的求生極樂淨土,不要受到這些眷屬的拖累。好比進佛堂,一進門,眼睛剛閉上,一睜眼,整個佛堂就顯現在我們面前一樣。在那當下一睜眼,一眨眼的剎那間,我們馬上就到了極樂淨土。

到了極樂淨土所看到的就是清淨莊嚴的世界,中央有如意寶樹,而阿彌陀佛就坐在寶樹中央的寶座上,身相十分莊嚴,全身紅色,雙手結印托缽,微笑的看著我們。他的右方有大悲觀世音菩薩,左方有大力金剛手菩薩等二位侍者。四周還有無數的佛菩薩、比丘眾等圍繞著他。極樂淨土的大地是非常平坦的,就像我們光滑的桌面一樣,但它又非常柔軟,好像壓陷下去又會彈起來一樣。而且這個大地是用各種的珍寶材料所構成的。此外我們還會看到淨土中有非常多的湖泊,湖中央開滿了巨大的千瓣蓮花。我們會看到自己就在阿彌陀佛正前方那座湖中。湖裡的湖水都是甘露水,而在我們看到這些盛開的蓮花時,心中會起一個念說:「喔,那一朵就是我的蓮花!」就在念起當下的剎那一眨眼時間,我們便馬上投生在那朵蓮花當中,現比丘相,頭上有頂髻,身著僧服,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隨行好的圓滿身形。

但在這時有一個障礙,這也是唯一的一個障礙。那就是我們會起這樣的疑惑,心想我在中陰經歷了這麼多困難和障礙,現在到了這裡,這真的是極樂世界嗎?真的那麼容易就到了嗎?我們當下會有這樣的疑惑,而這也是唯一的一個障礙。我們會猜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到了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是真的?還是假的?像這麼莊嚴的一個淨土,是真的嗎?當我們起這樣的疑惑時,當下那朵蓮花就閉合起來。在五百年的時間中,蓮花的花苞都是閉著的。雖然花苞是閉著的,但我們在裡面不會有任何痛苦。為什麼呢?因為在那裡面我們是處在一種非常廣闊的空間中,渴時喝甘露水,餓時食甘露食,同時我們還可以聽到阿彌陀佛的法音。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們無法看見阿彌陀佛。我們一定要等五百年後,才能親見到他。但如果那時我們沒有任何疑惑的話,蓮花便會盛開。在花開的當下,我們現比丘相,且身體可以騰空飛起來到阿彌陀佛的面前,從自己的手中變化出無數的供品供養阿彌陀佛,向阿彌陀佛恭敬的禮拜。這時由於我們虔誠的供養,阿彌陀佛會慈悲的伸出他的手放在我們的頭頂上,為我們摩頂授記未來世我們將在什麼時候成佛,名號是什麼等。這時我們便可以安住在極樂淨土中好好的修行。那裡大乘、小乘、金剛乘的法都有,能夠成就無數利眾的事業。而慢慢的,我們也一定能夠成佛。在阿彌陀佛淨土中的湖泊邊和各種的寶樹上都有很多鳥類,也各自發出法音,開示著一切諸法均屬無常、一切諸法均是空性的法義。所以再也沒有比這更好的宏揚方法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