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自己守不住這顆心,處處都會犯戒


時間:2017/2/25 作者:學佛娃娃

「行為若如斯,縱住惡人群」:若是時時都能以正知正念護持這顆心,守持內心,即使是處於惡人的群體中,身邊全是壞人、惡人,也不會造業,也不會染污自己的相續。

在《二規教言論》裡講,作為一個正直者或學佛人,即使整個大地都遍滿了壞人,所有的人都變成了惡人,自己也一樣正直、善良,要做個好人、善人。

「抑處女人窩,勤律終不退」:所謂「女人窩」,是針對男眾而言的。若是針對女人而言,就是「男人窩」。一個修行人,尤其是一個出家人,與異性接觸要注意。但若是能以正知正念守持內心,守護意念,即使身邊全是異性,也不會出現失壞戒律的現象。

若是沒有以正知正念守護內心、守持內心,雖然在寂靜處,在佛跟前,照樣會犯戒,照樣會造業。為什麼會造業呢?為什麼會犯戒呢?因為你駕馭不了自己的內心,守護不了自己的意念。只要胡思亂想、非理作意,煩惱就像烈火一樣在心裡燃燒起來,很難阻擋,只能去犯戒,只能去造業。所以守住這個心,守護自己的內心是很重要的。

若是你能守住這個心,能守護自己內心的意念,在任何一個環境中,即使到處都是惡人,到處都是違緣,你也不會出現失壞戒律的現象,也不會造惡業。若是沒有以正知正念守持內心,沒有守護自己的心,即使身在寂靜處,在佛身邊,也會犯戒、造業。你看,以前偉大的佛陀在世的時候,身邊的很多比丘也犯戒、也造業。所以,不能說跟身邊的人沒有絲毫關係,但是沒有太大的關係。若是自己守不住這顆心,處處都會犯戒,處處都會造業。若是自己能守住這顆心,在哪裡都一樣,不會犯戒,不會造業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