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順父母四大孝、五小孝,一孝不能少


時間:2017/2/26 作者:妙音居士

哪五小孝?

第一個要顏孝

常給父母給一個笑臉,不要給父母臉色看。

第二個要順父母之心

要順他,為什麼要順他?孝容易,順很難,要不很多人說秦老師,如果有人做父母不像做父母的樣我們還孝順嗎?我告訴大家還是要孝順,為什麼這么說呢?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父母即使有錯誤,因為他的學歷,因為家庭的背景及所在環境的影響,還有年過半百的習慣,一下兩下很難改,我們只能用孝心、真誠的心,感動他、影響他改正過錯,而不是指責他,攻擊他,棄他而去,你看我們小時候也犯過很多錯誤,父母都是苦口婆心引導我們把它改了,真是這樣,所以順父母心,非常重要。

第三個孝順是行孝

行為上面當父母身體不適的時候,我們要馬上行動,每年堅持帶父母去體檢。“媽你去旅遊吧?”“旅遊幹啥是不是?”給你媽一說,一訂好票帶她去就行了,說:“你看你不去錢就浪費了。”老人心疼錢嘛就去了,你還嘴上老問老問,老人一說不去了浪費錢,那行別去了,你這假的嘛?!不是真的,行動上跟不上,是不是?你哪能這樣去做是不是?所以第三是行孝,行動上面要去落實。

第四個是聽孝

常聽父母嘮叨、嘮叨,把他陳年老套子的話跟你講一講,因為他老了比較孤獨,真是這樣,你看我們小時候圍繞父母膝下,等我們長大成人了,就剩下了老兩口在家,我們要有時間周六、周日回來,要忙的話一月回來一次,要再忙在外地過年的時候,才要回去幾天,我們回去的幾天不要天天應酬,什麼喝酒陪朋友,你那個時候應該陪一陪我們年邁的父母,我經常講,年邁的父母才是不可複製的文物啊,獨一無二的,所以那個時候,聽老人家講講陳年老事,非常有味道。

最後一個孝是言笑

對父母說話一定不要大吼大叫,要柔和遲語,千萬別尖酸刻薄,因為他們是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最親的人,我們又怎么敢如此對她大吼小叫呢?所以我們一定要尊敬自己的父母,就像孔子講的,要講孝道,犬、馬皆能知孝,何況人,動物都知道盡孝,我們要是對父母不能起到尊敬的作用,和牛、犬、馬又有什麼區別?所以這叫五小孝,就是我們的言語,常聽父母嘮叨,行動順其心,給父母給一個好臉色。

那四大孝是什麼孝?

第一個養父母之志

因為每一個父母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我們要養父母之志,順著父母的期望,我們能為社會、國家做大貢獻。

第二個養父母身

常時間定期給父母錢,不要等著父母向你要錢,父母問你要錢的時候,他非常自卑,覺得非常自責,覺得給子女沒添什麼財產,反而要拖累子女,我們要主動給父母錢,這非常重要;養父母身,讓老人在經濟上面不要太欠缺;養父母身,當我們冬天有暖氣的時候,看一看父母有沒有住暖氣房,沒有怎么辦?現在壁掛爐,包括土暖氣這種方式都特別多,給他裝一裝,當我們夏天有空調的時候,我們想一想父母有沒有?要沒有給她裝一個,至於他用不用,老人心裡非常高興,認為子女心裡有他,所以養父母志、養父母身。

第三養父母心

我們常做父母安心、省心之事,不做父母勞心、費心之事,什麼叫安心省心?養父母心守住兩個原則,第一不違背倫理道德,第二不違法亂紀,這是兩個底線,任何時候都不要做違法的事情,都不要做違背倫理道德的事情,讓父母蒙羞,讓父母心不安。

第四個養父母之精神

讓父母老來精神非常愉悅,心情非常愉悅,大家都不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