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助念時,若有惡緣干擾念佛開示,對亡者是否會產生障礙?


時間:2017/2/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助念時,若有惡緣干擾念佛開示,對亡者是否會產生障礙?

當為亡者助念的時候,如果許多的惡緣干擾亡者念佛,干擾亡者聽聞佛法,那麼對亡者會不會產生往生的障礙?會!一定會的。我們不要說亡者——我們不知道他的神識是不是在喪家的現場聽聞佛法、念佛,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以活人而言,假如師父在跟你講話,旁邊有人在打電話,而且講電話的聲音很大,會不會干擾我們彼此的交談?當然會。現在師父在對著大眾開示,如果外面有人在唱歌,聲音唱得很大,聲音能夠傳到佛殿裡面來,就會對師父的開示產生干擾,對大家的聞法也會產生干擾,會不會?當然會。所以,我們為亡者助念,有一件事一定要做得很好,就是一定要想盡辦法,把亡者可能產生或者正在產生的干擾排除掉。

答:若亡者因惡緣干擾,而生煩惱心,自然產生障礙。

當然,亡者若不生煩惱心,不會有任何障礙。但以一般常理而言,亡者會不會生煩惱心?會!如果這種惡緣干擾很厲害,亡者不生煩惱心,我不相信,大家都是凡夫嘛。所以一生煩惱心,是相應往生解脫還是相應墮入地獄?相應墮入地獄,萬法唯心嘛。

如印光大師言:「臨終遇眷屬,多皆破壞正念,仍留此界。」

印光大師這一段話的開示,就很清楚的舉出,臨終者如果遇到家親眷屬的破壞,使他失去了正念,他就會仍然留在這個娑婆世界。將來你臨終快要死了,你的老伴在你的旁邊搖動你的身體:「老伴!不要死啦。」會不會干擾你?如果說不會,那是騙人的,除非你們夫妻本來就很沒有感情。你快要死了,你的老伴在旁邊搖動你的身體,叫你不要死,如果他流露出真情:「老伴!你不要死啦,你死了我怎麼辦啊?」你不會被影響,我不相信。所以,現在就跟你的老伴要講好:「將來我臨終要死了,你不要在我的面前哭哭啼啼。」他如果學佛,那當然能照做;他如果不學佛,他會覺得你非常的奇怪:你要死了,我還不哭哭啼啼?我當然要哭哭啼啼,而且我要哭得很大聲。

所以,你現在就要開始做臨終的練習。怎麼樣的練習,你知道嗎?現在就開始觀想你快要死了,你的老伴在你旁邊哭哭啼啼,搖動你的身體:老伴!不要死啦。這個時候你要死嗎?說要不要死,你們就不敢回答了。這個時候你們要往生去阿彌陀佛的佛國嗎?這樣你們就敢回答了。你的老伴在你的旁邊搖動你的身體,叫你不要死,留在這個世間陪他,你要留下來還是要往生淨土?(往生淨土)當然是往生淨土。留下來陪他還有希望嗎?留下來陪他,只有繼續過人生的痛苦生活。當然或許你跟你的老伴感情非常好,每天甜甜蜜蜜。但是甜甜蜜蜜能夠帶來解脫嗎?不能。所以,太過於執著感情好不好?不好。太過於執著親情好不好?不好。太過於執著金錢好不好?不好。太過於執著名利好不好?不好。太過於執著師父好不好?也不好!

「師父,我將來臨命終快要死了,你一定要來跟我助念開示喔,而且你要跟我講得仔細一點喔。」我不必等到你快要死了才跟你助念開示,我要在你現在平生就跟你助念開示,而且我現在就要跟你講得仔仔細細,我現在就要跟你講得詳詳儘儘。我每天講經說法,你來聽了,我不就是天天對你開示嗎?師父再怎麼有時間,你的法緣再怎麼殊勝,我在你臨終、在你死後,能夠跟你開示兩個鐘頭,就已經是很久很久了,而且不太可能開示那麼久的時間。如果助念只有兩個鐘頭的時間,我頂多跟你開示個半小時至一個小時,剩下一個小時要念佛。那麼你現在能聽得很仔細、很詳盡,你為什麼不現在聽,為什麼要千等萬等,等到臨終呢?這種執著是幫助你往生的還是促成你墮落的?我認為是促成你墮落的。因為把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寄托在不可知的未來,保不保險?不保險。危不危險?危險。因為師父有可能比你先死。「師父!你比我年輕,你怎麼可能比我先死?」死亡之前,人人平等,不分年紀大小。一定是年老的排在前面先死嗎?可不一定喔。一定重病的人就先死嗎?可不一定喔,有時候是健康的人先死。

我們把臨終的情形,現在來觀想一下,將來你在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以及清淨大海跟你有緣的眾菩薩,一大票的佛菩薩為你助念,夠不夠?阿彌陀佛現前了,會不會對你開示?當然會。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以及清淨大海眾菩薩,法界這一票最偉大的助念團,為你一個人助念開示,夠不夠?當然夠(掌聲)。你還需要師父嗎?你還要執著師父在你臨終為你助念開示嗎?不要執著了。連這個執著也要放下,知道嗎?執著感情不好,執著金錢不好,執著名利不好,執著親情不好,執著師父也不好。

所以,我們看到印光大師這段開示的話,我們對自己乃至於對別人,在臨終的時候,一定要把所有可能破壞、影響,把它消除。好!接著看印光大師的開示:

又言:「如經雲,阿耆達王,立佛塔寺,功德巍巍,臨命終時,侍臣持扇,誤墮王面,王痛起瞋,死墮蛇身。」

印光大師開示的這個公案,我們一般人應該都聽過。阿耆達王在平生的時候建立很多佛寺,功德很大。「巍巍」就是廣大的樣子。他的功德很大,應該講「福德」更貼切。阿耆達王在臨命終的時候,他的侍臣持扇子在搧,結果扇子墮落在阿耆達王臉上。阿耆達王臨終,因為臉上被扇子弄痛,所以起瞋怒心,死後墮落畜生道,做一條蛇。

所以臨終的時候,念頭重不重要?很重要的。臨終的念頭,如果瞋怒心很重,就很可能直接墮入地獄、或者餓鬼、或者畜生。佛法所告訴我們的真理,就是嗔心重容易墮地獄,貪心重容易墮餓鬼,痴心重容易墮畜生。為什麼墮入三塗畜生、餓鬼、地獄?就是因為貪、嗔、痴三毒煩惱。相同的道理,既然三毒的惡念會墮入惡道,那麼起正念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所以我們平常多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臨終自然就容易有善念、有正念、有淨念。

假如你會擔心你臨終沒有善念、沒有正念、沒有淨念,師父就跟你講,將來在你臨終,阿彌陀佛現前了,對你威神加持,你就有了正念、就有了淨念、就有了善念。阿彌陀佛為什麼會在你臨終現前對你威神加持?因為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我們只要一生髮菩提心行菩薩道——「發菩提心」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廣度眾生的心;「行菩薩道」,你要修行,無論你誦經、守戒、放生、朝山、拜懺、念佛,都是修諸功德。對我們修學阿彌陀佛本願的行者而言,我們行住坐臥,時處諸緣,一向專念六字洪名,這就是修諸功德。修諸功德包括念佛、包括雜行,所以有發菩提心修諸功德之因,一生不退,將來臨終,就能夠蒙受阿彌陀佛現前接引。阿彌陀佛現前接引,威神加持,令心不亂。阿彌陀佛的慈悲光明攝受,這個臨終者自然就有正念,心不顛倒,意不貪戀,一定正念往生。所以我們學佛修行,只要把心念安住在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乘彼願力,定得往生」,這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跟我們開示的。

故知,臨終惡緣,確能障生淨土。大凡障緣,其事非一,諸如:臨終急救、眷屬爭產、搬動遺體、淨身更衣、撫屍痛哭等等,皆易令亡者惑亂心神,失卻正念,故助念時,蓮友應盡力護持亡者,排除障緣。

這一點非常重要。我們為亡者助念,不是很單純的為他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而已。大凡亡者的所有一切障緣,我們一定要想盡辦法幫他排除。臨終之時,如果因為家親眷屬堅決要急救,醫生都已經宣布這個臨終者沒有救了,再怎樣做CPR、做電擊,只不過延長他的生命幾個小時而已。這個臨終者他在平生也預先立下遺囑,希望他在臨終不要被急救。我們知道這件事情,應該想盡辦法跟這個臨終者的家親眷屬溝通,應該尊重臨終者的意願,不要急救,何況醫生對這個臨終者也放棄治療了。有的醫生護士也學佛,也會規勸這個臨終者的家屬,不要對臨終者的急救,不要做CPR、不要做電擊、不要插管。但是不孝的家屬有時候為了讓自己的親人能夠講話,交代遺產,所以堅持一定要急救。

這種事例在生死學當中,師父也向大家報告了許多,眷屬爭奪遺產這種實例也不少。如果你是一個臨終的人,你的兒子、女兒、媳婦、女婿、孫子,開始為你的遺產在爭奪了、在紛爭了,請問你知道之後,你會傷心嗎?一定會的。你人都還沒有死,這些家屬子孫就已經為了你的遺產在爭奪了,你知道了怎麼會不難過?一定很難過。所以,在你還能自己做主的時候,師父建議你好好妥善的規劃你的所有動產跟不動產,你不要什麼都不規劃、什麼都不交代,將來臨終沒辦法講話了,為了你的遺產在爭奪的子孫也會怪你:「你怎麼那麼偏心,給大兒子那麼多錢、那麼多棟房子,給小女兒就只有少少的現金而已。」這些障緣,我們儘可能為臨終者或者亡者排除。

一個人剛死的時候,還沒有經過八小時,千萬不可以搬動他的遺體,印光大師在《臨終三要》也叮嚀了這一點。因為一個人即將臨終,他的神識,眼、耳、鼻、舌、身、意,陸陸續續在離開的時候,他就會因為別人碰觸他的身體而產生痛苦,這一點師父在臨終關懷,也看了不少。不是斷氣了,你碰他的遺體他才痛苦,快要斷氣的時候,你碰他的遺體,他就會痛苦了。所以,要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我們知道這些道理,一定要想盡辦法幫助這個臨終者或者亡者,排除這種障緣。不要人還沒有死,就開始淨身更衣。我們台灣的過世習俗就是,一個人快要死了,就趕緊為他淨身更衣:「趕快換衣服,要不然他得不到。」得不到這套壽衣,當然趕快為他換衣服,才不會因為他死後硬梆梆的,沒有辦法換。人都死了,得這套壽衣是要做什麼?那時候他都很痛苦,你還硬要為他淨身更衣。

所以,這些都很容易令亡者心神惑亂,失卻正念。所以助念時,蓮友應該盡力護持亡者,排除障緣。

若亡者一心念佛,求生淨土,仗佛願力悲救,雖有惡緣干擾,亦不能障生淨土。

這段話就是講,這個亡者,如果一心一意念佛求生淨土,縱然有任何惡緣的干擾,也不會障礙他,那麼這個亡者肯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如果障緣很厲害,能不能做到一心念佛,求生淨土,不受惡緣干擾?不容易,這要定力很深的人才有辦法做得到。

如《大悲芬陀利經》言:「彼欲終時,我與無數大眾圍繞,而現其前,彼見我已,令於我所,得大歡喜,除諸障礙,命終已後,得生我國。」

《大悲芬陀利經》這段經文非常的重要,希望大家把它牢記在心。一個臨終者快要死了,佛跟菩薩眾現前了,這個臨終者看到佛菩薩之後,得大歡喜,消除了他所有的障礙。所以,將來我們臨命終,有佛菩薩現前了,所有一切障礙就會消除,對不對?事實上佛菩薩沒有現前,凡夫難免都會眷戀,會有障緣。

「命終已後,得生我國」,這二句話就顯示,這個臨終者在還沒有斷氣就見到佛菩薩了,對不對?見到了佛菩薩之後,所有的障緣就消除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所以,有佛菩薩的現前接引,是不是千穩萬當?跟阿彌陀佛讚嘆一下。(掌聲)有阿彌陀佛現前就妥當了。

如法然上人言:「真有願生之志,不疑彌陀本願而念佛者,臨終無顛倒之事也;其故者:佛之來迎,正為臨終正念故也。」

法然上人這段開示很了不起,要跟法然上人讚嘆一下(掌聲)。真正有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志願,絕對不會懷疑阿彌陀佛的本願,一定念佛,臨終就沒有顛倒的事情。除非你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然你怎麼會受障緣的干擾而不願意往生、不願意念佛呢?

佛之來迎就是為了要讓臨終者有正念嘛。不是因為我們正念才感召佛現前,實在是佛現前才使臨終者有正念。好,再講一遍,這是很微細的淨土知見:

因為臨終者平生的念佛,召感佛菩薩在臨終的時候現前,才使臨終者有正念,不是臨終者在臨終一定要有念佛的正念,才感召佛菩薩現前;是佛菩薩現前,才使臨終者有正念,不是臨終者一定要有正念,才感召佛菩薩現前。同樣一件事情,你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法然上人的開示,才是正確的淨土法門——彌陀教法。

如《觀經疏》元照律師言:「阿彌陀佛有大慈悲力、大誓願力、大智慧力、大三昧力、大威神力、大摧邪力、大降魔力、天眼遠見力、天耳遙聞力、他心徹鑒力、光明遍照攝取眾生力。有如是等不可思議功德之力,豈不能護持念佛之人,至臨終時令無障礙耶!若不為護持者,則慈悲力何在?」故知,真實願生淨土而仗佛願力之念佛者,必因彌陀之護持,而無障礙也。

我們在臨命終,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佛菩薩的威神力護持,就不用怕障礙了。因為我們一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嘛,對不對?若沒有佛菩薩的威神力護持,那就很危險了。那你在臨終要如何感召佛菩薩現前為你加持護佐呢?現在平生,一心念佛,對不對?要不要念佛?要。而且要精進的稱念,對不對?道理了解了,你就安安心心的念佛吧!祝福大家,當生成就,念佛成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