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今天受皈依、受戒的人很多,到底有幾個護法神保護你?


時間:2017/2/26 作者:王習訓

我今天下午到此地來,有一位同修抱一個小朋友,我看大概才幾個月,問我可不可以受皈依?你們想想,他能不能受皈依?他懂得什麼叫皈?他從哪裡皈?他懂得什麼叫依?他依什麼?他現在要依靠母親。他依靠母親,說實在話,他也不懂得什麼叫依靠。可見得皈依不是隨隨便便的。

如果嚴格的來說,受三皈的條件要具足世間的善法,《觀無量壽佛經》上“淨業三福”,第一個:"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四句十六個字做到了,有資格來接受皈依。因為第二福才“受持三皈、具足眾”戒,才可以皈依三寶,才來發願求戒。你沒有前面的基礎,那個“皈依”是假的,有名無實。戒經上講,受了三皈之後,一定有三十六位護法神日夜保護你。你受一條戒,有五位護戒神保護你。我們今天受皈依的人很多,受戒的人很多,到底有幾個護法神保護你?一天到晚這個心裡惶惶不安,哪有護法神保佑!

為什麼沒有護法神保佑?因為受的是假的不是真的。名字皈依,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話,佛講的話不是假話,佛沒有妄語,確實有護法神守護,有護戒神保佑你,無論你在什麼險惡的環境當中,你都不會遇到災難。所以要懂得真正真乾,不能幹假的,要乾真的。

過去已經皈依,不知道“皈依”的意思,糊裡糊塗皈了依,現在要不要重新再做儀式?不需要。沒有儀式不要緊,今天真正懂得什麼叫“皈依”,你這一發心,你就真皈依了。所以形式沒有關係,要真正明了。

從哪裡皈?依什麼?“三皈傳授”的時候講得很清楚。

皈依佛,"佛"是覺悟,從迷惑顛倒回過頭來依覺悟,這叫“皈依佛”。

"法"是正知正見,從一切錯誤的想法看法回過頭來,依正知正見,那叫“皈依法”。

"僧"是清淨的意思,從一切染污,我們今天講心理的染污、精神的染污、思想的染污、見解的染污,從種種染污回過頭來依清淨心,這叫“皈依僧”。這一皈依之後,從今之後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修持、,我們的方向目標是“覺正淨”。

沒有皈依以前,我們的生活是迷邪染。從今天,我們捨棄迷邪染,我們要依“覺正淨”,這叫“皈依”。

“覺正淨”在哪裡?《無量壽經》經題上就擺明,"清淨、平等、覺",那就是三寶。“清淨”是僧寶;“平等”是法寶,正知正見;“覺”是佛寶。我們依《無量壽經》那就得到,“三皈”就圓滿。不但這是三寶,“三皈”三寶,而且是“三學”,“清淨”是戒學,“平等”是定學,“覺”是慧學。這個題目裡頭意思多么圓滿!這一部《無量壽經》講的是什麼?講的是“三學”、“三寶”,講的是我們真正皈依處。所以因殊勝、果殊勝,殊勝到無比,這是我們必須要認識清楚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