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病的三大來源


時間:2017/2/26 作者:佛珍

初一、十五這是月球對地球潮汐引力最極端的2個日子,人的情緒、身體也都會受影響。一般來說比如心臟病、腦出血這類突發性疾病的,在這2天是比較多的。眼看春天要來了,在春天犯病的更多,血管經過一冬的收縮,流經體表的血液總量減少,當春天來臨,心血腦方面的疾病是要小心應對的。

人是社會性的動物,人也是社會產物,受社會影響,也在影響著社會。中國古人有很樸素的天地人和諧理念,但是隨著蒸汽革命的到來,轟隆隆的機器帶來了巨大的財富,也帶走了很多傳統。時到現在,人的樸素善惡觀念丟失的很嚴重,這是很可怕的事情。這幾十年世界沒有大的戰亂了,經濟醫療等等也在發展,人口穩步上升,快到70億了,也出現了很多很多的奇怪的病。

所有的病分三類來源:1是器質病;2是習氣病;3是業障病。

器質病,是身體有硬性的病變,比如殘障這類的,比如外傷導致的身體某部分需要切除這類,也就是實病,是用醫療機器能檢查出的病症。

習氣病,是我們平時生活作息、行為習慣不合理導致的疾病。比如現在很多人以車代步了,自己運動很少,就算出門1、2里的範圍也會選擇駕車,而不會想著自己走一走。習氣病發展到一定程度會進入到實病狀態,機器設備能檢查到病症,習氣病之初是檢查不到病症的,所以習氣病往往是很被人忽視的。

業障病,也可以叫做因果病,就更微妙,這是機器檢查不到的。很多人莫名其妙的被放倒了,進了醫院各種檢查就是找不到毛病,但他自己的病痛又是真實的,這種都是業障因果病導致的。

業障因果病可以說是泛存在我們周圍,或者我們身上的,只是有輕重不同。很多時候我們也不會察覺,待察覺到了就有點積重難返了。業障因果病能引發習氣病,業障能鼓動人的習氣,業障病也能轉化為實病,待到轉化為實病了,去醫院那就如同地獄一般了,剌了、剁了、切了。

病的三大來源

人的種種病其實都可以找到業障病的根源,只是未及時處理成為習氣病,成為器質病,成為實症。學佛有一大優勢,就是能面對和提前處理業障因果病,可是手段方法具體步驟是什麼呢?如果這些也不會,學佛等於學佛,身體等於身體,病症等於病症,不挨著,那就沒用了。學佛第一塊非常容易見到利益的地方,就是對治疾病。很多人都等到馬上咽氣了才知道病了,這個時候想治療就晚了,佛也不轉定業。所以不要把自己逼到絕路上,也都還可能有迴旋的餘地;而如果已經到了懸崖上了,那就只能自求多福,舍了今生,求來世了,就不要想著求馬上病好了。

畢竟各位學佛並不都是準備入土的年歲,可能還有些歲月要虛度一下的,這些歲月如何安放啊?沒學佛前,以為佛教是迷信,說的都是鬼鬼祟祟的事情;但是學佛了,知道可以歲月靜好了,知道可以安放這個心了,再難熬的日子也都會有光輝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