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現在大家觀察、觀察,自己是不是顛倒了?


時間:2017/2/26 作者:學佛娃娃

守護內心,守持心太重要了。在前面講過,心清淨則一切清淨,心正則一切正,心善則一切善,心圓滿則一切圓滿,根本都是心。我可以失去所有的受用、吃穿等所有的財產,我可以失去他人的恭敬供養、權力地位、名氣榮譽等,我可以失去表面上的這些善,也可以說以自私自利而修的善根、福德,但是絕不能失去守持這個心的行為。

《教王經》中云:「舍我此財護身體,財身皆舍護生命,財身壽命此一切,悉皆捨棄護正法。」首先,我可以捨棄自己的財富去保護身體,因為身體比財富還珍貴。很多人都不懂得這個道理,為了錢財可以捨棄身體;其次,為了保護生命,我可以捨棄財富和身體。因為生命比財富和身體還珍貴,可以捨棄財富、身體,但是不能捨棄生命。但是現在人都拚命地賺錢,拚命地搞這些受用等暫時的、小小的利益,連生命都不要了,也不知道賺的錢是準備給誰用的;再次,為了護持正法,也就是為了護持善念,可以捨棄身體、生命、財富等一切,因為正法最重要,善念最重要,善根最重要。所以我經常給大家講:善根第一,生命第二,錢財第三,這個次第不能混,不能顛倒。

現在大家觀察、觀察,自己是不是顛倒了?對你來說,善根重要,還是生命重要?對你來說,善根重要,還是錢財重要?為了賺錢,為了那麼點工資,你可以不參加共修,可以不參加聞思修行。你們自己看看!其實,你可以生活,也可以工作,若是能把這些變成修行,在哪裡都一樣;但若是你沒有這個能力的話,就應該選擇善法,應該精進修行。大家要懂得哪個珍貴,要懂得哪個重要。

看看剛才講的,人家為了護持正念,為了護持這個心,可以捨棄一切,包括生命、身體、受用、財產,一切的一切都可以捨棄。所以,守持這個心,修持正法是最重要的。火點燃了,灰自然就有。若你精進修行,如法地行持善法,自然就有平安、健康、錢財、名譽等,不想要也有,想躲也躲不掉,真的躲不掉。你看很多大德高僧,他們要的不是這些,但是如同火點燃了,即使他們不想要灰,覺得灰痲煩,但是灰自然就有,沒有辦法。同一個道理,即使你不要這些,但到時候都有。不用求健康,自然就健康了;不用求平安,自然就平安了。心態好了,心情好了,身體自然就好了,自然就健康了;心平靜了,心態保持平和了,當下就平安了,絕對平安。一切心想事成,這在世間僅是種祝福、願望,是無法實現的,是無法成就的,但是通過佛法是可以實現的,通過修行是絕對能成就的,到時候真的是心想事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