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慈悲是最好的財富


時間:2017/2/26 作者:善光

一棵大樹需要不斷吸收水分、養料才能枝繁葉茂。同樣,我們的人生也要經常吸取慈悲、智慧的養料和水分。

有些年輕人一聽到「慈悲」二字,就興致索然,覺得跟自己當下的生活聯繫不大,他們可能更想知道:怎麼樣讓自己快樂?修什麼法馬上減輕壓力?怎麼樣保養身體?……

其實,不管你現在和將來在社會上做什麼,如果沒有慈悲的心,整天含辛茹苦地追名逐利,就算最後擁有再多的財富,再高的地位、名望,也可能活得比以前還苦不堪言。

大乘佛教的慈悲,提倡關愛一切眾生,這對很多人來講,恐怕很難做到。但即便如此,起碼你也應保持一顆善良的心,這是每個人的天性。

實際上,在這個人世間,倘若人人都有一顆慈悲心,處處多為他人著想,很多悲劇就可以避免。

前兩年,甘肅有一輛幼稚園的校車被撞,原因是嚴重超載,只能載9個人的車,卻裝了64個人,結果造成21人死亡、43人受傷。事發之後,全國各地開始高度重視校車的安全……

如此亡羊補牢,雖然也很有必要,但如果有關人員心裡常懷慈悲,那就會把別人的孩子當自己的孩子看,自然經常關注孩子的安全,如此很多危險便可防患於未然。

沒有一個社會不需要慈悲。假若,人人都把慈悲當成理所當然,就算不能杜絕一切惡行,至少也會減少許多悲劇的發生。

如今,不少畢業不久的學子們,只想找個滿意的對象,組建一個舒適的家庭,錢再賺得多多的……這樣想固然沒錯,但請不要當成是一輩子追求的目標。以前,古人讀書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可是問問現在的人,誰有這樣的萬丈豪情?

就算你日日夜夜為了名利而勞碌,但到頭來能得到什麼呢?揭開外表的繁花似錦,可能只剩下了內心的「壓力山大」。對一個人來說,身體不健康了,可以到醫院去治療;但如果內在缺「德」,導致了各種心理疾病,那到任何一個醫院去,都可能無藥可救。

在這個世間上,假如每個人眼裡只有自己,就像開車時人人都往前衝,最後只會令交通堵塞,誰也過不去。如此,受害者到底是誰?肯定是你自己。

因此,利他就是利己。無私的慈悲心,才是世間上最好的財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