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盡責盡份


時間:2017/2/26 作者:安琪

人生中,我們扮演著許多角色,盡責盡份,能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的充實,也能增加許多與他人相處的和睦感。

保持著虛心學習的狀態,多看他人的優點,不與人比較,進而能夠與自己的內心獨處,深切了解自我。

將「吃苦當作吃補」、「吃虧就是占便宜」這兩句話謹記在心,這樣,逐漸養成不計較且寬大的心胸,自然而然也就將會是一個有福的人。

盡責盡份

1.要和外在環境和諧相處,首先要跟內在的自我和平相處。

2.放鬆身心、體驗身心,才能夠與自我和平相處。

3.能夠與自我和諧相處,就能夠深切地瞭解自我,包括自我的優點和缺點。

4.不要自以為是,也不必小看自己。

5.不跟自己比,不跟他人比,只知努力於現在,隨時準備著未來。

6.通常人都喜歡彰顯自己的優點,優點要發揮、要成長,不必誇張。

7.人往往會隱藏自己的缺點,不大願意去面對或承認;若能坦然面對自己的缺點,缺點就會愈來愈少,問題也會愈來愈小。

8.清楚知道自己的優缺點,瞭解生存與生命的意義,是肯定自我的開始。

9.肯定自我而對自己的優缺點不執著,不因此驕傲、懊悔,而持續不斷地精進努力,便是一種無我的態度。

10.每個人的條件不同、智慧不同、環境不同、體能不同、背景也不同,不必相提並論;只要腳踏實地,步步穩健,就能走出一條路來。

11.人的一生之中,如果能有一個明確的價值觀並且堅定不變,則生命過程中的每個階段,都將是相乘相加的人生饗宴。

12.自私自利,看起來是保障了自己,其實不然,損人者終將害己。

13.人之所以自私自利,貪得無厭,是因為缺乏安全感。

14.衝突的產生,往往是因為過度強調自我中心。

15.自我中心原是一種生命的動力,不見得是壞事,但是如果自我中心太強,經常自以為是、貪得無厭、傲慢或自卑,自己是快樂不起來的。

16.超越了自私自利、利害得失的自我中心,就能讓心胸開闊、包容心增加,得失心也就減少了。

17.如果能超越個人的利害得失,便會把整體社會、全人類的利害得失,當成是自己的利害得失。

18.我們希望自己健康、快樂、平安,也希望他人健康、快樂、平安的這種願心,其中也有自我中心,但與自私的自我中心不同,乃是利他的菩提心。

19.人生的價值在於奉獻,在奉獻之中成長,廣結善緣。

20.天生我材必有所用,每個人出生時,就已帶著責任和價值來到世上。這份「用處」,是對人類歷史負責,對全體社會盡責。

21.個人生命雖然淼小,只要發揮所能所長,克盡一己之力,就是扮演了人類歷史承先啟後的角色。

22.凡事心存感恩,努力當下,把自己當成是承先啟後的「輸血管」,一方面接受先人的養分,也把自己的養分往下傳,就是善盡生命之責。

23.做一天和尚撞一日鍾,在什麽樣的身分、職位和角色,就要盡心盡力、盡責盡分,便是把握當下,就是心靈環保。

24.心甘情願奉獻自己的所有、所知,利益家人、親友,乃至一切眾生,成為大眾所需要的人,便是一個「要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