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助念時,佛號應念四字或六字,又聲調及速度應如何?


時間:2017/2/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助念時,佛號應念四字或六字,又聲調及速度應如何?

這個問答就設問的很好。助念的時候,應該要念四字阿彌陀佛或是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念的時候速度應該怎樣為宜?因為經常有人提問這個問題,所以師父設了這個問答,能夠讓大家看到這本《助念開示的殊勝利益》,消除心中的疑惑。

答:助念時,佛號稱念四字、六字皆可,無有定法。弘一大師主張:“或念六字四字,或快或慢,皆須預問病人,隨其平日習慣及好樂而試行之。”

弘一大師這個主張非常好,完全看這個病人平生念佛的速度快或慢,甚至他念佛的時候是念國語、台語、客語,都要預先請問病人,這樣助念的效果最好。但是有的病人沒有辦法說話,這個時候就請問病人的家屬。如果病人的家屬不知道,那隻好照我們平常助念的音調。一般而言,中南部的人,念台語的比較多,北部的念國語的比較多。修學阿彌陀佛本願法門的行者,念六字的比較多;一般求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的念佛行者,念四字的比較多。但是不論念四字或念六字,同樣都能夠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所以我們要為病人或亡者助念的時候,先問他本人或他的家屬。病人若有辦法說話,我們就問他:某某人!平常你念佛,是念四字或念六字,是念國語或念台語,是念阿(O)彌陀佛或念阿(a)彌陀佛——因為有的人很執著於念阿(O)彌陀佛才對,有的人執著於念阿(a)彌陀佛才對。所以順病人平常念佛的習性,為他助念,這是最理想的。

過去曾經有一位女眾菩薩,她親自向我要求:“師父!將來我臨命終將要死了,你一定要為我助念,而且你一定要幫我念四字,而且一定要念很快,我念的調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過,我平常念佛都很慢,我都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慢慢的念,你要叫我幫你念那么快。“我平常就念很快啊,念慢我來不及聽啦。”這位女眾菩薩現在尚未死,還活著。她若死了,她的家屬若請師父為她助念,我就會幫她念快板的,一開始就開很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但是有的人,他平生念佛就念很慢: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個時候你若幫他念很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若還沒死,也被你念到死了,心臟受不了啊。

師父已經交代好了,已經跟你們交代好幾遍了,將來我若臨命終或是死了,你為我念佛,念六字,慢慢念,也不用用唱的,你就一句一句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師父!你已經死了,平常你講經,經常教我們要念佛。師父!你說得很好,現在我們將你平常教我們要念佛的道理說給你聽,你要念佛。來!一起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慢慢念,你若念很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就會爬起來跟你說:念慢一點啦,我心臟受不了了。

所以,弘一大師這個主張很好,先問病人。

印光大師則主張:“宜念四字佛號,初起時,念幾句六字,以後專念阿彌陀佛四字,不念南無,以字少易念。病人或隨之念,或攝心聽,皆省心力。家中眷屬如此念,外請善友亦如此念,人多人少均如此念。”

印光大師就主張,起先之時念六字,念幾句之後就改念四字,因為字少容易念,病人隨念或是攝心聽,比較省心力。

又說:“念佛聲不可太高,高則傷氣,難以持久。亦不可太低,以致病人聽不明白。不可太快,亦不可太慢。太快則病人不能隨,即聽亦難明了。太慢則氣接不上,亦難得益。必須不高不低,不緩不急,字字分明,句句清楚,令病者字字句句,入耳經心,斯易得力。”

這段話印光大師開示的很好。讓病人能夠將這句佛號聽得清清楚楚,念得明明白白,最重要。

總之,助念之時,要一心專注,聲音要整齊悅耳,不要太快太慢或太高太低,也不要悲戚、急躁,應以莊嚴、肅穆而又和諧、安寧的聲音,輕輕地念,引磬也要輕輕地敲打,不要太用力。

打引磬的時候輕輕的打,也不要看亡者已經死了,你一邊念佛一邊為他哭:南無阿彌陀佛……喪家孝眷沒有在哭,我們為他念佛的人卻在哭,這個時候也不要這個樣子。一心一意的念佛,勸勉亡者求生淨土,這才是我們應該要做的,才是正確的助念心態。引磬不要打得太大聲,才不會吵死人。

總之,如理如法,虔誠為亡者念阿彌陀佛,自然這位亡者被阿彌陀佛放光普攝,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希望大家知道這些道理之後,如理如法行道,發心為人助念,好不好?祝福大家,自行化他,念佛成佛。祝福大家,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