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自了法師:念佛不得往生的根本原因


時間:2017/2/27 作者:懺悔改過

通過剛才的觀察,你屬於哪種情況?如果你對極樂世界的心很重,完全超過重視娑婆世界,很有把握往生,那就非常隨喜。但是,很多人會是後一種情況。雖然學了淨土經教,也在不斷的念佛,甚至學佛、念佛幾十年,可是按照上面說的標準觀察下來,還是存在很大問題。

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儘管自己每天口中念佛,也發願往生,做善法之後也會說回嚮往生極樂世界,但是內心深處還是貪著輪迴,心仍然陷在娑婆世界當中。其實念念造的都是輪迴的業,一生幾萬天累積下來,相續當中充滿了輪迴業、惡趣業。所以在你業的帳本上,輪迴的染業占了相當大的比例,相比來說,真正能往生的淨業就少得可憐。輪迴方面的事情,只要黏上一點,十天、半個月心都下不來。無論是哪種五欲享受,一旦觸及,很快就圓滿了前行、正行、後行,而且數量多,持續的時間長,程度又特別的深。一遇到悅意的對境,不必刻意的作意,依靠無始以來的習氣,能夠任運的現起各種不清淨的心念,而且每一念都起得非常強。

但是,對於西方極樂世界,對於修習淨業資糧,說實話,心的力量是很薄弱的。你可以捫心自問,自己一輩子有幾次發自內心的想往生?又有幾聲佛號是在真信切願的攝持下念出來的?所以,念佛不得往生是當前存在的一個很嚴峻的問題,也是很普遍的一個問題。

其實,念佛不難,一句佛號大家口頭上都能重複。但是,真正生起信願是相當不容易的,必須真正從心底深處生起非常猛利的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而現在的人大多不重視培養出離心,所以真正的信願很難產生。

節錄自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劉素雲、自了法師(第二一五集)2016/5/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