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如何去消除病苦?


時間:2017/2/27 作者:如是

如何去消病苦?病其實是三類病,佛陀說三類病。

一個是四大不調的病。你飲食不調,受了風寒,這樣的病你就不要求念大悲咒,不要求大悲咒水,你感冒求什麼大悲咒水?吃一點感冒藥就行了,這樣就好了。你吃東西吃錯了,拉肚子,你吃那個“瀉立停”就行了,是不是啊,你喝大悲水照樣腹瀉。要知道,要正信,那個是飲食不調,你懂得調理就行了,你身體上的病用醫藥就可以治。

你不要說,我真信佛,我從來不看醫生,從來不吃藥。你真信佛,你真修行很高,你什麼東西都轉過來,毒藥吃下去變成甘露,那當然你不用看醫生。沒有那功夫還是要吃藥的。生理的病,平時飲食沒有調好,還是要吃藥的。

第二種是冤業病。這冤家病,冤家找到你不放,你前世的冤家債主找過來了。明明看起來沒有什麼,就是好像我胃痛,但是吃胃藥我就不好,這個冤家債主病,那你還是要做一點佛事,拜拜三昧水懺。

那個三昧水懺怎么來的?悟達國師他一起傲慢心,這個冤家就找上來了,馬上就生人面瘡。一直要找到迦諾迦尊者給他調解,三昧水洗,化解冤仇,所以才解脫,才好。

你冤家病就要做一點佛事,放放吉祥焰口,拜拜三昧水懺,拜拜藥師懺,這樣也是可以的。什麼意思知道嗎?冤家債主他找上門來了,你就要找一個人跟你調解,誰調解呀?三寶。你超度,做那些焰口,就是給那冤家調解。

誦經、拜懺、放焰口,給這個冤家回向:“這功德回向給你,給你修福了。”他接受了,接受三寶的這個調解,算了,不找你了,走了,走了你病就好了。調解不接受呢?病還是不好的。但是一般都會接受,這些惡道的眾生他自己也很苦了,聽到經文裡面佛陀給他的開示,想一想,“哎呀,算了,冤家宜解不宜結,懶得跟你囉嗦。”而且有這個功德回向給他,他一旦覺悟也就走了,離開了。

第三種是業障病。這個就麻煩一點,他不是飲食不調,也不是受了風寒,也不是冤家找上門來,而是自己過去生造的罪業太重了,這罪業起現行。罪業起現行這個就比較難辦,你誦誦經、拜拜懺,效果也不大。

為什麼?不是說沒效果,你明白沒有?好像一塊田,田裡面我先種了稻子,這稻穀要成熟了,我在稻穀的空隙中間,馬上再去種一點黃豆,你這個黃豆種下去能夠把這個稻穀消滅嗎?消滅不了,對不對?這稻穀已經熟了,你怎么消滅它呀?肯定是消滅不了的。

意思就是你那個是業障病,業障現前了。像這個稻穀成熟了,你還能夠怎么樣啊?你這個豆子種下去,它以後也會成熟,但是你消滅這個稻子不可能的。也就是說你現在誦經拜懺沒用,將來也是有一個善果報成熟,但是現在你要說把這個消掉,這個就是有點難了。因為不是冤家找你麻煩,是你自己累劫以來的罪業太多了,它起現行了。這樣的病就比較難,但是還是能救,真正懺悔,真正地斷惡修善,積功累德,這樣的話,可以重報輕受,可以轉變,但是比較難,相當難的。

一個人身心真正清淨,不造很深的惡業,一般的,其實只要你真正做到“淨業三福”第一條,“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真正做到了,這一生中間都不會生什麼大病。為什麼?心清淨。你縱然過去生中有惡業,這一生就沒有惡緣了,所以有因無緣,果報就不會生起了。

----節選自大願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學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