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學佛的過程就是治病的過程


時間:2017/2/27 作者:如是

佛陀說正法如藥,能夠對治行者的煩惱熱病,行者善順正法教導,藥到病除稱為“無病”。所以我們要知道我們學佛的過程就是治病的過程,你不要老是關注你身體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還要看到更重要的是你的心不舒服,你的心病,煩惱病更重。

平時我們偶然地有個小毛病就會焦急不安,老是擔心:“啊呀,我這裡有塊硬的是不是什麼腫瘤啊?”很害怕。我那裡又怎么哪,這樣子一天到晚提心弔膽。但是有沒有意識到自己是貪、嗔、痴三毒的重病患者。那個貪、嗔、痴三毒現在不用功的話,很快就會病入膏肓,為什麼不著急啊?因為我們被無明所迷惑了。好像暗夜臨深淵一樣,黑暗的夜晚,一點月光都沒有,而自己眼睛又不太明亮,然後又站在懸崖邊上,自己還不知道。為什麼看不到這個懸崖,還以為沒事,所以不見輪迴險境,這個就是什麼?這個就是自己心有重病還不知道。

所以我們的色身健康固然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心靈健康,我們的心靈要能夠像諸佛菩薩那樣地安祥自在。心無掛礙,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內心能夠常時地安住在慈悲和智慧之中。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舍中。這樣是真的心靈健康了。所以我們對照佛菩薩再來反觀我們的自身,隨時都被煩惱所困惑,被愛憎情緒所左右。

六祖大師去見五祖就說:弟子自心常生智慧。我們來拜佛只能說:弟子自心常生煩惱。所以要能夠生慚愧心,如果學佛很久了都是這樣子,就應該生慚愧心了。這些是我們不能逃避的了,要能夠正視直面自心的貪、嗔、痴三毒病。然後積極地運用佛法來治療。對三寶生起信心,生起恭敬心來。佛是醫師,法是藥,僧伽就是護士,就是引路人。這樣來虔誠地聞法,依法修行。

----節選自大願法師《隨念三寶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