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女人往生傳,貧窮老母得佛授記


時間:2017/2/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貧窮老母的佛授記

第二則故事出自於《佛說老母經》,這一部經的經文很短,原文師父看過。我看了內心非常的感動,釋迦牟尼佛實在非常的偉大,釋迦牟尼佛實在是非常的孝順。因為第二則故事就是在講,也是在佛世遇到釋迦牟尼佛的一位貧窮的老母,這一位貧窮的老母不是別人,正是釋迦牟尼佛過去世在發菩提心的時候,這一位老母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母親。所以底下跟大家報告的第二則念佛往生的故事,就是樂音老母。樂音是地方,老母就是年紀很大的一位老太太。佛陀在維耶羅國的時候其所停留的地方名為樂音,樂就是音樂的樂,音就是音樂的音,這是地名。維耶羅國相當於現在中印度,當時有一位貧窮的老母來請示佛陀說:生老病死到底是從哪裡來的,而又將往何處去?還有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之六識,到底這六識以及六根,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之六根以及五大地大、水大、火大、風大、空大之五大是從哪裡來的,而又往何處去?

簡單再把這一番話做一敘述,這樣大家就比較容易聽的明白。這一位貧窮的老母,請問世尊一個問題,生老病死從哪裡來?又往何處去?六根、六識、五大從哪裡來?又往何處去?這個問題問的很好,這是師父在念國中的時候,經常問人家的問題。這世間人從哪裡來?死了又往哪裡去?我念國中的時候就常常問老師、問同學、問長輩這樣的問題,被我問到的人都跟我比這樣子,他看我這個孩子頭腦有問題。這是《佛說老母經》這一位貧窮老母問釋迦牟尼佛的問題,當然世尊很慈悲回答她,佛陀回答說:生老病死,無所從來、去亦無所至。乃至六識、六根、五大,無所從來、去亦無所至。這樣的道理,我們還是不容易明白,這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世尊就說一譬喻,譬如兩木相鑽出火,兩根木材相鑽會鑽木取火。火燃燒著木材,木材燃燒盡了火就滅了,諸法亦如是。因緣和合乃成,因緣離散即滅,無所從來、去亦無所至。佛陀跟我們講的道理,就是這樣子。

我們的生老病死無所從來、亦無所而去,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緣生了,遇到父緣母緣讓父母生下來,在世間過六七十年、七八十年的歲月還是一段因緣。死緣到來了,這四大又分離了,最後神識又離開這個色身,又經過另一段生命的旅程。

念佛的人,就到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法身慧命得到重生;不念佛的人,就在六道的冥路繼續受苦受難,就是如此。

佛陀並為這位貧窮老母廣說種種譬喻,這位老母聞法心開悟解,證得法眼。佛陀就說:我前世發菩薩心的時候,曾經是這一位老母的兒子。現在這一位老母命終之後會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供養諸佛,在往後的六十億劫當得作佛,名扶波犍,其國土名為化作。

世尊為這一位貧窮老母授記將來成佛,佛名就叫做扶波犍,扶波犍如來。經過六十億劫之後就成佛了,她的淨土世界叫做化作世界。世尊過去世發菩薩心的母親,世尊為她授記,將來會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將來會成佛。你看世尊真正對他過去世的老母盡了為人子女的孝心。世尊對於自己的親人,不管這一位老母,或者是現世的淨飯大王,還是釋迦族的七萬族人,世尊無不勸勉他們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如果阿彌陀佛淨土世界是很困難往生,那世尊會勸勉自己的父王,或他過去世的老母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嗎?會不會?不會。世尊會勸勉自己的族人,有七萬人那麼多求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嗎?如果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是很難往生,十個人可能一個人往生、一百個人可能九個人、十個人往生,大部分的人都不能往生,那世尊一定不會勉勵自己的親人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

當然,這樣的道理只是常理而已。所以我們從《佛說老母經》、從《觀經》、從《大寶積經》我們可以知道,世尊真的非常的慈愛自己過去世的母親,也非常的慈愛他現生的父母乃至於他的太太耶輸陀羅、他的兒子羅睺羅以及他的釋迦族的族人。所以從這一位樂音老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我們的啟示是世尊授記自己過去世的母親往生西方淨土世界,那我們一心一意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肯定是對的,這一條人生的道路我們一定不會走錯。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會叫自己過去世的媽媽走一條錯的路嗎?絕對不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